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血压的心脏会患“肥胖病”(特别提醒)(图)

高血压“压”出来的心室肥胖

  心脏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主机”,由左右心房和心室组成,左心室是人体血液流动的“泵”,人体的血液循环和血液供应,都是由左心室的作功来完成的。患有高血压的病人,常伴有动脉硬化,血管阻力增大,左心室只有增加作功,才能泵出足量的血液以供自身心脏和全身组织脏器的需要,这样无形中就增加了左心室的负担,左心室在长期重负荷下作功,再加上心室长期受到高血压的冲击,左心室心肌纤维就会发生变性肥厚,从而患上“肥胖病”。


  左心室肥厚,可导致心肌细胞缺血缺氧,电生理传导障碍,容易引起心肌硬塞、室性心律紊乱、充血性心力衰竭及心脏猝死等危急重病,这也是高血压心脏病最严重的后果,必须高度重视。

  控制血压帮左心室“减肥”

  高血压是世界性常见病多发病。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高血压发病日趋增多,高达11.8%,较10年前增高25%以上,其中95%以上是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最严重的并发病是心、脑、肾的病变,控制血压可防止和减轻这类并发病的发生,也可有效地防止和减轻左心室肥厚。

  由于高血压发病较缓慢,大多数病人没有明显的症状和特别的不适,有时可出现轻微的头昏头痛等表现,也常常被人们所忽视,等到病情加重,出现并发症时,往往为时已晚,这就告诉人们尤其是中年以上的人群,进行定期健康检查和经常检测一下血压是多么的重要。1999年10月8日,《中国高血压病防治指南》公布了高血压的最新标准:如果在非同日多次测量血压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18.7Kpa)或者舒张压≥90mmHg(12Kpa),即可诊断为高血压。

  高血压的危险性不仅取决于血压水平,还取决于是否存在有严重的并发症,存在年龄同血压的增高是否成正比,是否坚持服用有效的降压药物将血压维持在较理想的水平,是否有无生活因素对血压的影响等。高血压是一种终生性疾病,一旦确诊,就要打一场降压治疗的持久战。高血压病讲究个体化治疗,也就是说不同的患者治疗的方法各有不同,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必须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一种或几种药物合用进行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目前降压药分为六大类:即利尿剂(如双氢氯噻嗪等)、α阻滞剂(如哌唑嗪等)、β阻滞剂(如倍他洛尔等)、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等)、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等)、血管紧张素Ⅱ拮抗剂(如氯沙坦等)。这些药物都具有良好的降压效果,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药,不要轻易停药和自行更换药物,将血压控制在中青年患者为130/85mmHg(17.3/11.3Kpa),老年患者为140/90mmHg(18.7/12Kpa)左右,就能有效地防止和减轻心脑肾等器官并发症的发生,也能促进心肌肥厚的逆转。

  生活“低姿态”降压又护心

  高血压心脏病所致的心肌肥厚,除了有效地用药物控制血压外,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一些具有营养心肌,保护心脏功能的药物配合治疗,降低日常生活“标准”,也能有效地起到良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降低膳食脂肪及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类食物,是诱发和加重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原因。控制动物性食物和主食热量的摄取,适当地多吃些粗粮、蔬菜和水果,有计划地吃些大豆类、菌菇类、海藻类食物,就有益于降低血压血脂,维护血管和心脏的功能,促进高血压及左心室肥厚的康复。

  减低饮食摄盐量:钠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钠盐摄入量高的地区的居民,高血压发病率明显高于摄入量低的地区的居民。有关专家指出,健康成人每天摄盐量不得超过10克,高血压及心脑肾病人应控制在4克以下,严重病患者则应食用无盐饮食,这样才有益于健康和病患者的康复。

  调低好强好胜心:研究表明,具有好强好胜心理的人,凡事都要胜过别人,精神情绪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中,可致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大大地增加了高血压发生的危险性,高度的精神紧张还可加重高血压及其并发症的病情。因此,凡事不要过于认真,凡事不要强于出头,要正确地对待生活中一切不如意的事,降低好强好胜的心理,消除精神情绪的紧张状态,保持乐观豁达、轻松自如的良好心态,这对降低血压和保护心脏功能,对身心健康和疾病的康复,都是十分有益的。

  放低运动锻炼度:适宜的运动,能降低和稳定血压,尤其是对早期高血压效果更为明显。运动还可维护和增强心脏功能,提高身体素质和抗病能力,有益于促进疾病的康复。但患有高血压心肌肥厚的病人,不宜进行剧烈的运动,如果运动强度过大和运动时间过长,会导致血压骤然增高,增加心脑血管的负担,严重者还可能会发生急性心脑血管意外,危及病人的生命。因此,病人必须根据自身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运动锻炼,以防意外,以策安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