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把博物馆办成高尚的精神家园(文博杂谭)

  自1977年5月18日被国际博物馆协会宣布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以来,每年的这一天便成为国际博物馆界的盛大节日,当然也是全社会的节日。成千上万的人群涌进博物馆,欣赏、感知博物馆文化,把博物馆文化当作个人和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
博物馆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了。

  每年“国际博物馆日”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社会变迁和发展的力量。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博物馆充当的社会角色是在不断变化的,从对物的照看,发展到对人的关注,现在要参与社会的变革和发展,成为服务社会变迁和发展的健康力量。

  博物馆是文化机构。博物馆的力量是文化的力量。博物馆要服务社会的变革和发展,就要精心打造好博物馆文化。社会的变革和发展的主体是人,是健全的人,全面发展的人,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的人。在这方面,博物馆文化对人的成长过程的滋养,提供人们参与社会建设的精神动力,是大有作为的。譬如,在当下市场经济条件下,全社会竞争意识增强,许多孩子从上小学开始,就为应试而竞争,上了大学,就要忙学位,还未毕业,就忙着找工作;进入社会,进入职场,就要为生存、为生活、为晋升而竞争而拼搏,很少有时间去关心人生的理想,去思考人生的意义。巨大的竞争压力,使许多人有危机感、恐惧感,引发许多心理疾病,孤独、抑郁、乖戾,自我封闭,不关心别人,不关心社会,很难与人交流,离社会越来越远。对这样一些人群,博物馆要给予特别的关心,并成为他们的精神家园。

  博物馆可以提供多种精神文化需要,例如科学的发展观、历史观、人文精神、文化知识、艺术的鉴赏和美的享受,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肩负宣传教育使命的机构,博物馆文化总是与当代社会主流意识相适应,凸显出真善美的品格特征。对于求真者,博物馆是离真理最近的地方之一:因为博物馆传播与展示的是人类和人类环境的“物证”,它们是客观的,真实的,作为文化遗产的物质载体,承载的信息具有真实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对于求善者,通过参观博物馆,观赏凝聚着先人的辛劳、智慧、情感、荣耀甚至血泪的文物,能够产生强烈的心灵震撼,产生穿越时空的沧桑感悟,知历史、明兴替,知善恶、明荣辱,唤醒人们的道德良心、社会责任;大多数博物馆传播与展示的文化是充满人文关怀的进步文化,引导人、教育人、激励人,代表着社会的正义和良心。对于求美者,这样的博物馆是“风景”最美的地方:博物馆传播与展示的是各种各样的“风景”,形式美,内容更美,包括自然美、历史美、人文美、苍凉美、悲壮美、外在美、内心美,等等。这些真善美的东西,在社会变革和发展进程中,是导引的动力,是感召的力量。

  让真善美吸引更多的人进入博物馆里来,丰富的博物馆文化定会给他们以新知,以体验,以感悟,以思索,乃至精神情绪的放松。其目之所视,情之所寄,心之所感,会鼓舞他们以更大的热忱参与到社会变革和发展的洪流中去!博物馆在为人们提供精神动力和精神滋养的同时,还要关注社会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历史经验,提供技术支持,提供对话空间。总之,博物馆要利用好能够利用的资源,构建精品文化,全方位服务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成为一支积极的力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