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评论:以节制娱乐向抗灾表达敬意

  以节制娱乐向抗灾表达敬意

    王军荣

  也许我们已经捐过款,但不能成为这几天我们还要继续娱乐的理由。我们在这几天不放纵自己的喜悦,不纵情大笑和欢乐,不仅仅是对死难者的告慰,更是对自己灵魂的洗礼。

  重庆市文化广电局日前紧急启动了广播电视抗震救灾工作,全市各级广播电视机构立即做出节目调整,所有综艺娱乐、歌舞晚会、歌舞大赛、选拔类活动节目立即停止。重庆卫视频道也暂改为重庆市抗震救灾专业频道,只播出抗震救灾消息 (《重庆商报》5月15日)。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的不断改变却在冲击着我们的心灵。死亡人数的背后是一条条珍贵的生命。没有人能够否认汶川大地震带给我们的巨大伤痛;没有人能够置身于地震之外。

  在巨大的灾难面前,生活还得继续,但我们能够像以往那样娱乐自己的心情吗?我想,至少我做不到。那一场场惨剧的画面;那一幕幕撕心裂肺的痛哭,那一具具无言告别人世的尸体……都在刺痛着我们的心灵,都在震憾着我们的灵魂。此时此刻,当我们的同胞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们又怎么能够让自己的身体沉浸于肉体感觉的享乐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很是赞同重庆广播电视停止综合娱乐活动节目的做法。央视和四川电视台一直在坚持做地震的节目,这种坚持,无疑让人感动。

  面对巨大的灾难,我们的不少电视台还在做着无聊的搞笑节目,那无论如何是让人难以接受的。诚然,抗灾不是生活的全部,但我们难道不能在这几天节制自己的娱乐心情?也许我们已经捐过款,也许我们已经关注过地震,但却不能成为这几天我们还要继续娱乐的理由。我的一个朋友是开舞厅的,这几天他临时关闭了舞厅。尽管每天都有些损失,但他觉得很值得。他说,我不能任由娱乐的心情在心中滋长,我们总要对地震中死去的人保持敬意吧。

  停止娱乐,节制娱乐,当然只是暂时的。但我们在这几天不放纵自己的喜悦,不纵情大笑和欢乐,不仅仅是对死难者的告慰,更是对自己灵魂的洗礼。我们的人生意义何在?从更深层的意义上说,死去的同胞,还有急待被救的同胞,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从那一刻起,我们都是汶川人。谁的亲人去世了,还能纵情欢乐?

  停止娱乐节目,让出更多的空间让我们了解灾情。可以想象,有多少人想急切知道灾情的进展情况,有多少人想知道灾区的真实情形,这需要我们的记者,我们的广播电视,我们的所有新闻媒体积极为公众发布相关信息。

  除了捐款,除了做好本职工作, 我们还能为灾区同胞做些什么?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节制娱乐就是其中的一种。

  北京奥组委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目前全国人民正万众一心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奥组委经与江西等省委省政府商定,奥运火炬从江西境内的传递将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求实效。在火炬接力开始前,全体参与者将默哀一分钟,向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默哀让圣火变得更神圣, 默哀就是对死者表示敬意,对投身抗灾行动者的尊重。

  以节制娱乐对抗灾表达敬意,应成为大灾时的娱乐底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