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气贯古今艺蕴华章——读《石英美文选》

  《石英美文选》(百花文艺出版社2008年1月第1版)是石英先生的第58部文学作品集。这不仅是在出版了《梦里梧桐》、《古往今来》等30余部散文集后达到的一种新高度,而且是在出版了《石英精短诗选》等5部诗集和《人性磁场》等15部长篇小说背景下的一项纵深发展新成果。
这部美文选含《心语回声》、《今古气韵》、《这边风景》、《宝岛环行》、《聚集域外》等5辑,共收美文92篇。气贯古今,艺蕴华章,是这部美文选给我最深刻的印象。

  石英先生是一位有诗人气质和小说家智慧的著名散文家。散文是他文学的起点,也是他文学的根据地或者说大本营。他和散文的缘份,可以说是骨肉相连。美文是散文中的文学性散文,或者称为艺术性散文。入选《石英美文选》的作品,大都注重了散文艺术的美质。

  石英先生在文学上的主调是人间正气。“正气也者,是秉天地间的真纯,滤心灵中之精华,古往今来皆与邪恶相对,具体到人间社会,表现一切仁人志士可歌可泣之举,不论在哪个历史时期,无疑都构成擎天拄地之脊骨。领天地间之正气者,固然应由杰出人物为其光辉代表,但又非唯杰出人物所专属,凡人普通人只要胸怀正气,同样能够发光。”(石英《当代正气歌·作者自序》),他在人间正气上的这些追求,既体现在《又远又近的孙中山》、《在虎门,林则徐雕像前》、《谒马克思墓》等写杰出人物的篇章里,也表现在《他的故乡也是童话》、《萨尔斯堡莫扎特故居》、《乾坤福寿镜———广西永福纪胜》等写凡人普通人的文章里。一篇文章的价值,主要还在于思想性和社会意义,这就要求作者写出有感染力的深度,具有思想上的启悟性。曾经做过中共主要领导人、下笔万言的瞿秋白,在长汀落入敌手后,“只是因为有了叛徒的指认”而彻底失去了“脱险的可能”。为此,石英先生有一段精辟而又形象的议论:“"叛徒"这个物件,是伴随忠烈而相生相克的现象。自古而来,但凡一种事业兴起,必有怀着不同动机的各色人等纷至沓来。当事业兴盛阶段,纵是投机者也会巧舌如簧,甜言高声,或双足如翼,轻捷先登;一旦形势逆转,阴暗心理如沥青蒸煮,浊泡翻滚,潜思转轴,窥测方向,再谋所归。似怪也不怪,凡大忠大烈者,几乎都有"叛徒"的阴影相随。如在秋白之前的方志敏,在秋白之后的杨靖宇都与那个可恶的密告有关。”

  从美文的艺术角度来讲,石英先生十分注重文学意蕴和诗质内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文是文学中的文学。小说的叙事之长,诗歌的抒情之优,理论的思辨之精等,都可以在他的几千字甚至一千来字的美文中感觉到;这些成分都被他有机地融合,达到浑然一体,从文章的深层溢出浓浓的韵味。这种意蕴,源于客观生活的撞击,而且是感触最强烈的那一点或那一方面,始终带着作者灵感的火花和多种修辞手法,熔铸成文后,最具弦外之音,最耐咀嚼品味。这些效果,又是与他善于选择表现的角度、灵活掌控行文的擒纵、精于剪裁生活的细节等艺术手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台湾的庙宇》中写“几位有博士学位的尼姑在做深呼吸时是背东面西的,好像是在无声地朗读海峡的早晨”。

  寥寥数语或一个细节,便给人韵味深长的联想和时空博大的质感。美文不是诗,但好的美文必然具有诗质内涵。这主要指诗情和境界。美文的灵魂在于蕴含真情和深意,石英先生的这些情韵不论以何种方式表达,都显得含蓄蕴藉,善于掌握自己的激情,使语言的内在含量多,给读者留下的想象空间大。《在虎门,林则徐雕像前》,他看到的是:“你在沉思,是的,在沉思,沉思逝去的不平常的岁月,沉思那壮烈而又苦涩的岁月。

  在这里,石英省去了虎门销烟和远徙伊犁的具体过程,只用“壮烈而又苦涩的岁月”作以概括的表现,而把重心放在写林则徐的忧国忧民意识和成熟的思索上,写出了一种悲壮的境界和困惑的情结,其情其景非常感人。再如《天下黄河一壶收》、《秦岭迷趣》等,都写得摇曳多姿,诗意盎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