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不要把柏杨归为愤青

  网络时代,地球真的变成了一个“村子”。知名作家柏杨于4月29日凌晨1时12分在台湾病逝,几个小时后,大陆就有人为他写了纪念的文字。这么些天过去了,网上更是一片纪念的海洋。

  每一个人离去,都应该得到像样的纪念,除非他有交待,不要给他以纪念,可至少总有他的亲人不会淡忘。
但是纪念已无关逝者本人,而是关乎逝者亲人的体面,关乎生者的文明。盖棺定论只是后人安排俗世秩序的某种要求,与逝者本人无关。

  柏杨与这个世界作最后的告别之时,并没有多少人赶来为他掬一把同情泪,他撒手西天,却有很多人在难过。

  人生如此虚幻,昨天还是一个热血斗士,今天已荡然无存,以虚伪来应对这虚幻也不失为不错的办法。因此,逝者已矣,哪怕我们给逝者多么美好的谥名都无妨,但是在种种盖棺定论中,我唯独不能忍受有人称柏杨为“一个真正的"愤青"”。

  在我一贯的认知世界里,愤青并不是一个褒义词,只是一些“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是最容易为“领头羊”牵引着盲目奔跑的羊群,他们被牵引着奔跑,哪怕是跑上断壁悬崖,也不自知。虽然,我也曾经愤青过,但我不认为那是光荣的历史,甚至觉得羞愧。因此,愤青,哪怕是“真正的愤青”,在我看来都算不得多么美好的声名。如果我们要给柏杨某些不好的定论,用愤青也是不恰当,用来当做赞誉,更加不恰当。

  柏杨确实对中国的国民性表示了极大的愤怒,并给予了猛烈的炮轰,强烈批判中国人的“脏、乱、吵”、“窝里斗”、“不能团结”、“死不认错”等,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有一种滤过性疾病使我们的子子孙孙受感染,到今天也不能痊愈。他的“酱缸理论”,在今天看来,丝毫不减批判的力量,因为,这个酱缸还没有完全被打破,我们还或多或少地腌在里面,陈腐的气味无处不在。

  这样一个对中国历史与现实有着深入骨髓的清醒认识的人,一个“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的人,怎么可能是一个头脑简单的人,怎么可能人云亦云,怎么可能被牵着鼻子乱跑。他的愤怒也只是智者的愤怒,是理性的愤怒,不要把他等同于愤青的糊涂愤怒、表面的愤怒。

  也许有人说,柏杨年轻的时候不是也很热血,很“爱国”么。是的,柏杨也曾宣誓“愿为领袖活,愿为领袖死”。但是,柏杨毕竟是一个“满身是伤”的人,纵观他的一生,他对政治的怀疑显然要盖过对政治的支持,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来教会自己辨清是非,解放自己。而现实中的愤青们活得很好,也没有受过什么伤害,大约是他们特别懂得“保护自己”的缘故吧,也大约是因为他们永远愿意做愤青、愤中、愤老,而不是愿意从一个“愤”字出来吧,那么他们就只能停留在“愤”之上。

  柏杨不是愤青,愤青们也别指望柏杨来给他们撑门面,柏杨与他们根本不是一路人,愤青们所以为自豪的东西,往往是柏杨在尖刻批判的;愤青们所要袒护的,正是柏杨要揭露的;愤青们司空见惯的,正是柏杨如鲠在喉的,怎么能说柏杨跟愤青是一路人?

  不要把柏杨归为愤青,不要在一个可爱的逝者的脸上抹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