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三名北川孤儿回忆震后逃生:脱险同学返回救人

图为来自灾区的刘怡雪、白琳、陈兵(从左至右)。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图为来自灾区的刘怡雪、白琳、陈兵(从左至右)。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最新消息:幸存女孩白琳通过央视直播找到父亲 

  三名北川灾区孤儿抵京,回忆地震发生时情况

  逃出同学又返回救人

  昨天,三名北川灾区的孤儿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帮助下来到北京。他们都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中学的高中学生。三人在北京逗留几日后,将返回家乡。据了解,这三名同学的父母都在此次地震中遇难。为了救助震区孤儿,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了“关爱震灾孤儿一对一资助活动”。

  回忆

  女生唱歌彼此打气

  他们三人分别是北川中学高一学生刘怡雪(女)和高三学生白琳(女)、陈兵(男)。

在采访现场,刘怡雪现场回忆了地震当时的情景。“我们当时正在多媒体教室上美术课,我坐在第二排,刚刚上课 10分钟,就感觉所有的电脑、电线都在摇。”刘怡雪说,当时他们很多同学已经开始往外逃,老师喊着让大家躲在桌子下面并要他们保持镇静。“我们都抱着头躲在桌下,有些人的前胸被桌子压着,后背又被墙压着,不少女生都哭了,我感到全身发抖。”她这样说。

  他们告诉记者,躲在桌下时,很多人都在第一时间掏出手机看信号,还借助手机的一点点亮光照亮周围的环境。“我们不停地叫着其他人的名字,一遍遍地问老师你还好吗?”

  他们说,当时有些男生就用手刨土,我们又担心被教室的电线电死不敢乱动,有些女生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来彼此打气。“我们说不要唱,要保持体力,一定会有人来救我们的!”刘怡雪说。

  获救

  同学们看到老师就哭了

  陈兵告诉记者,出事后,他们所在楼的一、二层都陷入了地下,高三年级所在的三层变成了一层。他最难忘的是很多高三的学生在自己逃出大楼后得知很多初中、高中低年级同学和一些女老师埋在里面,又马上返回楼内救人。

  据他们说,当时很多同学的手和身体都被压出了血,他们被救出时,是趴着被拖出去的。刘怡雪的手腕也被划伤。“后面的人拉着前面人的衣服。”他们说,被救出时第一眼看到了自己的老师,很多被困在里面没哭的同学一下子也忍不住大哭起来。

  一些男生冒着危险从寝室拿出被子,大部分逃出来的同学都在学校的塑胶操场上过夜。刘怡雪回忆,当时很多从县城逃出来的人都涌向北川中学方向。有一名老师当日带着学生去领奖,也在途中遇难。该校高一二班没有一名学生生还。

  “当时天气很冷,外面小卖部把食物和水都分给了我们。但他们始终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记者了解到,北川县城在此次地震中几乎已被夷为平地,他们三人的父母均已遇难。

  感言

  乡亲们一定不要放弃

  他们告诉记者,随后他们均被转移到九州体育馆。当被问及最感谢的人是谁时,三个人异口同声表示是温家宝总理。“当我们觉得没有了家没有了父母已经没有任何希望时,他出现在我们眼前。”刘怡雪说,温总理拉着他们的手告诉他们,党和政府会关心他们,不会不管大家。“他要我们好好地活下去。”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三位同学面对镜头,对此刻还在灾区的乡亲们说:“你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加油!不要放弃!”白琳说,她回去以后,要与家乡人一道同甘共苦。同时,他们也代表北川县、四川省所有的受灾者向全国、全世界的好心人表示感谢。“希望有更多人能伸出援手,我们的家乡需要帮助。”刘怡雪最后说。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