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目击北川曲山小学大营救

  我们一早到达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废墟时,曲山小学东区摇摇晃晃坍塌的破碎楼板多处被用木棍钢柱支撑着,三天了,由于严重塌方堵死的路还没打通,大型机械开不进来,第一时间就进来的抢险部队还只能手工作业,日夜不停地挖,虽然已经救出了部分个孩子,但还有一些孩子被埋在废墟下,听得见孩子的哭叫声。


  从一处被两根粗木棍支撑着的歪斜楼板往下看,可看见一个女孩趴在下面,左腿被巨大的水泥板压住动不得,孩子已非常虚弱,一个战士举着给她输液的吊瓶,官兵们轮换和她说着话。现场指挥抢险的某装甲团政委时天聃告诉我们,孩子12岁,名叫李月,是这个小学4年级3班的学生,已经压在下面65个小时,部队和救援专业队伍想尽了办法,但孩子弄不出来,大家都焦急万分,硬拉,孩子的腿卡得太死,不拉,孩子命悬一线。而且这个孩子出不来,下面的几个孩子

  都被堵在里面。频繁的余震随时会发生,危在旦夕的楼板每分钟都可能塌下来。时间啊!分分秒秒都揪着在场所有人的心。

  现场截肢!指挥人员说,此前与李月的妈妈和爷爷反复商量,他们坚决不同意截肢。现在所剩时间不多,必须下决心了!谁做这手术?我们问,这样大的手术抢险部队自己的医生能做吗?稍有不慎就会断送孩子生命,而且是在塌楼黑洞里做,操刀得是专家啊。李月的妈妈哭着不接受这一决定,官兵们把她搀扶走,好声向她晓以利害,她总算安静下来听从救援部队的决定。

  这时对讲机里传出声音:海军总医院医疗队已经到县城了……到北川酒店了……到学校了!9点刚过,穿着蓝色作训服的海军医疗队赶到,紧随之后,臂戴红十字袖章的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医疗队赶到。现场救援的人员都喘了一口气看到了希望。海军医疗队赶来的6人实力雄厚,有骨科副主任何、骨科主治医生阮默、重症抢救室主治医师曾毅,成都军区医疗队的21名护士都有丰富的手术经验。

  当即,手术准备在乱石山坡上铺开。麻药不够,立刻,两公里外的救灾医疗队紧急赶送过来。手术器械包打开了,瓶装纯净水洗手,然后医用药消毒,大家又开始捏把汗,洞里水泥板横档竖拦,孩子窝着,医生直不起腰,没有无影灯,手术怎么展开啊?这时,又有一些媒体闻讯赶来现场,照相机、摄相机、摄影机都想往前挤,抢险部队领导大喊:“千万不要碰支撑棍!记者都往后退!”记者们都听话地后退。

  同时,云南省地震局抢险队做好现场防护。后送部队排出两条长龙,准备手术结束立刻把伤员快速传送出去,这支队伍由来自不同方向的成都军区某装甲团、某工兵团、某教导队的战士组成。

  麻醉完成。主刀的海军总院何琼主任先钻进了黑洞,身后是阮默医生。医务部朱智明副主任在洞外指挥。很快,洞里洞外依次传话:

  “手电筒!”

  “钜!”

  “止血钳!”

  “有刀片没有?”

  “纱布!”

  ……

  成都军区医疗队的护士们一一递上手术器具,配合默契,俨然一个医院来的。

  一分,一秒……每一秒钟都可能发生凶猛的余震。大地震发生以来,北川每天大小十数次余震。不用说余震,就是有人使劲推一把,这幢弱不禁风的碎楼肯定轰然塌下,那不仅是救不下孩子,在黑洞里的医生、洞外的官兵都会倾刻牺牲。

  现场几十人摒住呼吸,一起心跳加速。大小镜头同时从坡上对准这个救命的黑洞。

  终于,中午11点半,听到了报告“手术成功!”

  “快!快!……” 洞口铺好粉色被子的担架被抬起,排着长龙的战士都张开双手准备接力,其余人员都伸长了脖子张大眼睛。

  孩子出来了!已经没有左腿的李月在被压69个小时后终于活着见到了蓝天。伤肢被迅速包扎好。担架经一个个战士的双手快速传出废墟,传到学校操场。医护人员们紧急给李月增加输液、喂药、喂水。我们问何主任这样的手术做得很困难吧?何主任说:“转不开身,就是要动作快。”李月醒了,看到自己的左腿没有了,并没大哭,她也许明白截肢换来了生命,很听话。我们身边一个当地群众抓住一名战士就说:“谢谢呀谢谢呀!”眼里带着泪。我们转身找时政委和别的部队领导,有人说他们又带兵去别的楼洞搜救了。

  13名成都军区某师教导队的战士组成后送组,扛着担架大步跑向校外,跑出北川县城。一个小时后,我们在县城边碰到返回的战士们,他们说一切安全顺利,李月先送到两公里外的前线救灾医疗点,再立刻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大医院。

  可是这通向救灾医疗点的两公里路是什么样的路啊,塌方、巨石、烂泥,陡坡,羊肠小道,难走无比,还是爬山,我们空着手都走得十分艰难,想象不出战士们是怎么如此快速地把李月送出去的,我们只看到这些十八九岁的年轻的脸上满是自信。

  对李月的大营救成功了,各路大军营救更多生命的紧张战斗还在继续。

  (中国军网北川5月1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