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全血充裕血小板短缺 广州呼吁捐赠成分血

  血小板短缺! 广州市血液中心呼吁市民捐赠成分血

  (南方都市报 记者 王瑾 通讯员 张学元)昨日约有1500多名广州市民参加无偿献血,是平时采血量的2倍多。据了解,由于目前市民献出的全血库存量已相当多,而成分血未能满足医疗临床的需求,广州市血液中心呼吁,市民可以捐赠成分血,为灾区奉献爱心。

  全血充裕成分血短缺

  据介绍,全血保存期最长只有35天,成分血仅有5天,库存血量不能过多或过少。前日广州市已经向灾区输送了第一批血浆,而第二批血浆何时输送仍然在等待通知。所以,广州市每天的采血量是根据库存量、广州市以及灾区的用血需求来设定的。目前,广州市民在街头流动献血点献的全血库存量已相当多,但成分血还未能完全满足医疗临床的需求,尤其是血小板的供应量仍很少,个体无偿献血者可多选择机采成分血捐献血小板。据悉,捐献机采血小板同捐献全血一样,对身体没有影响,且恢复更快。

  暂不安排集体献血

  由于市民的献血热情高涨,广州市内多个采血点都出现了长时间排队献血的现象,对此,广州市血液中心付涌水表示,今日起,市内各个献血点将提早接受市民捐献。如果出现排队的情况,工作人员将劝说市民择日再来献血。

  目前,也有许多单位向血液中心提出集体献血的要求,不过这些要求都没有得到安排。付涌水说,这主要是考虑到天天采血天天用,既要保证每天的用血量,也避免出现血液用不出去过期浪费的现象。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