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汶川余震正有规律衰竭 仍要保持高度警惕

  汶川余震正有规律衰竭

  本报讯 中国地震局昨组织了自汶川地震发生以来最大规模专家会议,来自全国各个省市的80名地震专家与中国地震局两位高层及国家地震局数十名专家共同会商预测汶川地震的发展趋势。与会专家告诉记者,会议讨论的结果是余震没有超出地震衰竭周期的规律范围,直到结束值班也没有发生更大的地震,说明对余震正有规律衰竭的判断是对的。

(广日)

  又讯 中国地震局通报,截止到昨天早上9时,共监测到4级以上的余震119次,其中5级以上的达到20次,最大为6.1级,出现在5月13日。为什么这次余震出现的频率很高,持续时间也很长呢?南京市地震局杨建军处长介绍说,这次出现比较多余震的原因,是因为主震的强度实在是太大了。不过按照余震发展的规律看,余震出现的频率会越来越少。

  杨建军处长说,余震是在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小地震。余震一般在地球内部发生主震的同一地方发生。通常的情况是一个主震发生以后,紧跟着有一系列余震,其强度一般都比主震小。根据主震的强度,余震的持续时间可达几天甚至几个月。“打一个形象的比方,余震就像人说话的回声。”

  余震出现的原因就是一次强烈地震之后,岩层一般不会立刻平稳下来,还会继续活动一段时间,以把岩层中剩余的能量释放出来,所以紧跟着就会发生一系列较小的地震,这就是所谓余震。一般来说,余震都是沿着断裂带发生的,这就是为什么这几天汶川及其周边地区出现余震。而根据国家地震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地震的断裂带长达300公里,所以余震的频率很高。

  “汶川地震震级达到了7.8级,所以它的余震会比较多,其中出现4、5级甚至是6级以上余震的机会都是比较大的。”杨建军说,不过根据余震发展的规律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余震的频率也会越来越小。“这些余震对江苏大多没有影响,因为距离太远,地震局的仪器都能监测到6级以上的余震。而人们要有震感,震级都在7级左右。”

  另据其他地震专家介绍,因为余震的震中不会距离主震震中太远,许多建筑物遭受主震冲击以后,虽然还未破坏,但已变得不大牢固,所以对余震仍要高度警惕。 (朱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