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政法书记被困75小时获救 其他领导失踪(图)

昨日下午5时15分,经过武警消防官兵近4个小时的救援,被困75小时的北川县政法委副书记李贵川被救出。为防阳光伤害,用毛巾蒙住了他的眼睛。记者徐文阁摄

    昨日下午5时15分,经过武警消防官兵近4个小时的救援,被困75小时的北川县政法委副书记李贵川被救出。为防阳光伤害,用毛巾蒙住了他的眼睛。记者徐文阁摄


  来源:南方都市报

  北川政法委书记被困75小时获救

  县委办公楼整体坍塌数十人被埋,一大批领导下落不明

  昨日下午5时15分,经过武警消防官兵近4个小时的救援,被困75小时的北川县政法委副书记李贵川被救出。为防阳光伤害,用毛巾蒙住了他的眼睛。记者徐文阁摄

  “救我的是谁?谢谢啊!”

  昨日下午5时13分,北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周凯被沈阳消防和成都武警联合解救出来,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经接近75小时———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发生后,5层高的北川县委办公大楼瞬间整体坍塌,张周凯和数十名同事被压在了废墟中。

  与张周凯同时获救的还有北川县政法委副书记李贵川、北川县综治办主任崔代全。辽宁省消防总队地震抢险救援队和武警成都指挥学院的官兵们,从昨日下午1时40分左右开始,历经近4小时,终于将他们3人成功解救。现场的医护人员检查发现,3人均没有重伤,身体状况较好。

  “北川县一大批领导干部在此次地震中下落不明,张周凯书记等3名领导干部获救,也让救援工作更有信心。”昨日下午,北川县县长经大忠在现场对记者说。

  71小时后废墟求救

  “下午1时40分,我们的学员在县委办公楼废墟搜索的时候,听见有人呼喊求援!”武警成都指挥学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此时,距地震已过去了71个小时。武警官兵马上通过细小的缝隙将一些水和食物塞进去,并向附近的辽宁省沈阳市消防抢险救援队请求支援,并确认了现场有3名幸存者。

  鏖战4小时救出3人

  抢险队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如何砸开废墟顶层厚厚的钢筋水泥预制板。

  “先用钢钎将预制板打开口子,再用铁锤砸洞,然后用电剪剪开钢筋!”救援队负责人介绍。

  “你说什么?下面还有几个人?还需要水和食物吗?”

  “不需要了,我们有3个人。”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经近3小时抢险作业,厚厚的三层预制板被消防官兵砸开了一个洞口,张周凯伸出一只手,随后跟武警官兵进行了对话。

  铁锤砸!一人20锤,一个一个地轮换!消防官兵轮番上阵,铁钳、铁锤、电剪全部用上。

  “小心!你下身不要用力!”昨日下午5时13分,在成功砸开一个一尺见方的洞口之后,一名消防战士进入废墟内,消防官兵们合力将张周凯从废墟中托了上来。

  5时14分,北川县综治办主任崔代全顺利被托上来;5时15分,北川县政法委副书记李贵川也被成功托了上来。

  废墟75小时。喝尿自救

  被解救上来的3人裤子几乎全被撕裂,不过除了全身尘土和一些轻微外伤之外,几乎没有什么重伤,思维非常清晰,都能正常说话。

  “我们一直在积极自救!”一起被解救的政法委副书记李贵川向记者讲述,5月12日下午1时30分时,自己和崔代全来到张周凯4楼的办公室开会商量事情,地震发生时李贵川和崔代全在外间,张周凯在里面的套间,因为办公室是整体倾斜,因此3人被一块较大的预制板遮挡了一下。

  地震发生后,3人随即开始进行自救。“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扒土,3个人就到了一起,扒着扒着摸到了饮用水瓶,有水可以喝了。”昨日下午,李贵川说,在纯净水喝完之后,“我们就喝尿,还是继续扒,听见有人走过就呼喊救命”。

  记者 姜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