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全球华人赈灾总动员 社团紧急募捐留学生冲前线

  全球华人赈灾总动员

  世界上只要有中国人地方,就有对灾区同胞的牵挂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当地时间 5月12日早上7点,身在纽约的徐莉莉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

  “你老家地震了,赶紧打电话回家。

” 朋友急促的语气让这位纽约四川同乡会会长紧张不已。她顾不上上班,急忙给四川、重庆的亲人挨个打过去。可是,从重庆的儿子,北川县的舅舅,射洪县的父母,一直到江油县的姐姐,徐莉莉一连拨了好几个小时,手都拨软了,就是无法打通。

  沮丧之极的徐莉莉没有放弃,终于,在中午12点,电话里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妈,重庆没事,我们都在外面待着。”听到儿子的话,徐莉莉悬着的心才稍稍安定下来。

  在海外, 如此揪心的远不止徐莉莉一个华人,得知四川灾情后,从纽约、华盛顿,到东京、悉尼,再到台北、香港,只要有华人居住的地方,没有谁不为此感到痛心,而他们也在用实际行动为危难之际的同胞们送去他们的温暖。

  华人社团发起紧急募捐

  那天,焦虑不安的徐莉莉一夜没睡,继续打了一夜的电话,最终在5月13日早上10点听到了父亲颤抖的声音。“听父亲说,他和母亲情况倒还好,就是北川的舅舅全家七口,只剩一个表弟还活着。”7年前,徐莉莉曾亲眼目睹了纽约世贸双子楼的倒掉,以及人们悲惨的逃忘,她从父亲的口气里听到了一丝类似的绝望。“我问父亲,我需要不需要回来。他说不需要,因为当地交通全部瘫痪,回来不方便。”

  悲伤之余,徐莉莉决定用募捐的方式表达对家乡亲人的爱与关怀。“已经联系纽约议员,以及华人妇女社团,希望能够募集一些款项支援灾区。”5月13日晚,徐莉莉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其实早在一天前,纽约至少有四个华人组织已经展开了募捐行动。“除了我们之外,还有纽约市华裔议员刘醇逸,台湾人社团中华公所,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5月13日晚,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秘书长朱力创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该联席会包括四川同乡会在内共有27个同乡会,目前已经募集到了6000多美元的捐款。

  朱力创萌生募捐的念头是在前一天的中午。“从电视上看到死亡人数不断增加,就知道不是小地震,后来跟联席会主席通话,他也认为情况很严重,所以马上通知记者以及各个同乡会,3点半就召开记者会,并进行现场募捐。”

  消息很快在纽约华人中传开,第二天一早,很多华人纷纷来到朱力创的办公室捐款,气氛非常压抑。“大家都知道还有许多人在瓦砾下,没有寻找出来,瞒沉痛的。”这位祖籍福建的台湾同胞感叹说:“中国怎么那么多灾啊?尤其是奥运之前,不希望任何事情影响奥运顺利进展。我们的力量其实是很小的,只是表达一种心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参与支援的身影中也包括悉尼的吴昌茂。对于这位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协会主席来说,四川地震来得实在太过突然。“北京奥运圣火在堪培拉刚刚传递结束,我们以为已经挫败了西方对北京奥运的恶意宣传和破坏,似乎还沉浸在欢庆的时间里面,没想到又发生这样的事。”说到这,已经在澳大利亚生活了40多年的吴昌茂一度哽咽。

  得知灾情的当下, 吴昌茂便联系协会旗下111个华人团体发出了这样的倡议:向祖国同胞伸出援手,献爱心,急血肉同胞之所急。尽管现在还未收到太多捐款,但他相信,数额肯定会超过南方雪灾筹集到24万澳币。

  留学生冲在赈灾前线

  澳大利亚华人的捐款还在募集当中,日本华人的第一批捐款已经送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手上。5月13日下午,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简称“学友会”)会长李光哲代表在日留学生向崔天凯大使递交了100万日元的捐款。

  短短一天之内就募集到这么多钱,依赖于李光哲的号召。东京当地时间5月12日下午4点钟,李光哲得知灾情后的第一反应是“这么厉害的地震在日本也非常罕见,和当年唐山大地震不相上下”。

  以往只要国内发生灾难,学友会都会发起募捐行动,这次也不例外。李光哲的想法很快得到在日各地中国留学生的响应。

  留学生的热情超乎李光哲的想像。“13日半夜,有一个留学生哭着给我打电话,说刚看到地震的消息,死了这么多人,太惨了。如果学友会募捐活动时需要帮忙,他愿意做尽一份力。”李光哲说:“从拉萨暴力事件,到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受阻,海外留学生已经把祖国命运和自己的命运紧密联系到了一起。”

  下一步,除了继续募捐之外,李光哲还有一项新的计划。“日本地震救灾机制非常成熟,我们留学生也都参加过救灾演习,如果国内需要这方面的经验或科技知识,我们会组织在日留学人员,甚至日本地震专家搜集这方面的资料。”

  华文媒体大篇幅报道

  国难当头,与华人团体反应一样积极的还有华人媒体。

  在美国,北美中国留学生聚集的未名空间(mitbbs.com)专门设立了“四川汶川地震新闻及救助版”,网民自发更新灾区新闻,捐款数额也在不断刷新。

  在加拿大,《北美时报》主编黄学昆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为了报道此事,他们出动了所有的记者,并准备用两个整版的篇幅报道此事,“一个版报道最新灾情,一个版报道加拿大华人赈灾情况。”

  在台湾,各大新闻频道24小时滚动播出灾情进展,主播们神情凝重,接连不断地诉说着海峡那头同胞的生死浩劫。

  无法避免天灾的发生,却可以用心温暖彼此的心房。海外华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灾区人民带来一丝生活的勇气和希望。正如吴昌茂所言,“中国人民是非常勤劳勇敢的人民,自然的灾难也好,人为的灾难也好,这些考验都将使中国人民再次凝聚在一起,然后再共同把困难压下去,向前更进一步。我相信一定会胜利。”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