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华夏大地:给生命一座丰碑(图)

  5月1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重灾区映秀镇看望灾民。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网5月16日电美国《侨报》发表题为《给生命一座丰碑》的时评文章说,现代文明国度的重要标志,便是对生命本身的珍重,而这一理念在此次华夏大地的震灾中展现无遗。无论是高居显位的领导人、危难之际显身手的解放军,还是文体界名人、普通百姓,都在尽最大可能挽救每一个被困生命。四川抗震救灾已树立起的“抢救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让人看到国家和政府对生命的尊重,让人看到每一个生命的尊严。


  文章摘录如下:

  历经逾两天的抢救搜索,四川汶川地震灾后救难“黄金72小时”所剩无几。死亡人数在1.2万的基数上仍在不断增加……这是32年前震撼中外的河北唐山大地震以来,死伤最严重的中国地震灾害,救援困难,损失惨重。

  若要找出这场涂炭生灵的地震对天下炎黄子孙的人生启示,也许正如中国总理温家宝所言:“我们对活着本身应有最根本的尊重,对无常的人生能有一点点的顿悟。”

  若要找出足以让我们对生命本身之珍重的最好体现(无论是官方还是百姓),那也正如温家宝所言:“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倍的努力。”

  若要用一句话来鼓励地震灾区同胞坚持挺住、救援人员继续前行的宝贵箴言,那也正如温家宝借用王安石的名句发出的战斗宣言:“天变不足惧”。

  现代文明国度的重要标志,便是对生命本身的珍重,而这一理念在此次华夏大地的震灾中展现无遗。无论是高居显位的领导人、危难之际显身手的解放军,还是文体界名人、普通百姓,都在尽最大可能挽救每一个被困生命。

  四川抗震救灾已树立起的“抢救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让人看到国家和政府对生命的尊重,让人看到每一个生命的尊严。而将敬重生命作为人类近乎本能的理念,除了抗震救灾行动,且应在未来更多领域得到更大程度的珍爱与护佑。

  没有人希望灾难发生,但灾难来临之际,往往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在猝不及防的灾难面前,更需要心与心的关怀和交融,与以往的历次灾难不同,中国政府此次对灾情的信息没有任何隐瞒,并即时公布灾区伤亡数字的变化。

  对生命本身的崇敬显示出一个理性社会面对重大突发灾难的沉着与冷静,尊崇每一个鲜活生命价值正是战胜灾难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正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百折不挠的奥秘所在。亿万炎黄子孙所要做的,正是紧急救难护生。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神州大地经历过风灾、水灾、雪灾、疫灾和地震的灾难,但是中国人从未倒下,此次地震给了中华民族为生命树立丰碑的际遇——中华民族继续秉奉“天变仍不足畏,人言仍不足恤”的信念与精神,在此获得文明与前行的力量。(钟海之)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