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时评:中国抗灾 感动世界(组图)
时间:2008年05月16日11:28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陈勇

  5月12日在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的大地震,也震动了全世界。面对灾难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体会到了广大国际社会的同情与帮助;抗击灾难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也感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在聚光灯下,中国在抗灾中的形象赢得了世界的赞扬。

  5月13日,武警战士在四川省北川县救援受伤者。记者从四川省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受灾特别严重的北川县老县城80%、新县城60%以上的建筑物因地震垮塌,县城周边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中国政府有力、高效的反应让国际社会赞叹。国际舆论注意到,中国的领导人在地震后几小时就赶到现场组织救灾,政府在短时间内就组织起数以万计的军民和大量物资进行救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救灾行动“坚强有力”。联合国各有关机构都对中国政府积极应对危机给予高度评价。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萨迪克14日表示,中国政府在这次地震灾害面前反应迅速,组织有力,在第一时间采取必要措施以减少地震造成的伤亡。美联社对此评述说,中国的反应“尤其给人深刻印象”。

  中国快速、公开的信息发布让国际社会“耳目一新”。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各家媒体在第一时间发布有关地震的各种信息,对地震规模、灾难损失、人员伤亡和救灾进展等各方面信息没有任何掩盖和保留。这不仅有助于尽可能快、尽可能多地救死扶伤,也安定了受灾地区的民心,杜绝了各种流言。英国《泰晤士报》等媒体认为,中国对地震灾难所持的开放态度和对灾区表现出的关注程度“令人振奋”。

  5月15日,中法服装实业商会在巴黎向中国四川地震灾区捐款40万元人民币。中国四川省汶川县12日发生7.8级强烈地震后,海外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以及中国驻外使领馆等纷纷捐款帮助灾区人民。新华社记者宋立东摄

  中国人民团结、互助的精神,以及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坚定与勇敢感动了世界。国际舆论注意到,受灾的民众在悲痛之中仍井然有序地等待救援,或在救援人员的组织下撤离灾区。灾难也唤起了爱国热情,中国各界纷纷以捐款、献血等各种方式积极援助救灾工作。正如韩国《朝鲜日报》评论所说,中国民众踊跃捐款、献血,举国同心投入救灾工作,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的凝聚力。

  灾难是试金石。国际社会在关注这次汶川大地震时,不仅与世界其他国家抗灾救灾的行动进行种种对比,也往往将其与32年前发生在中国的唐山地震作比较,从中发现了中国的巨大进步。

  30多年前,面对震级、烈度与汶川地震类似的唐山地震,中国的国际形象与现在相比有很大不同。《洛杉矶时报》等媒体评论说,在唐山地震的那个特殊年代,尽管中国各界在救灾行动中尽了最大努力,但落后的经济和技术条件限制了救灾成效,扭曲的心态妨碍了灾难信息发布,封闭的政策使国际社会无从参与抗灾。

这是5月14日航拍的地震后汶川县映秀镇。 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同样面对灾难,为何现在的中国能感动世界、赢得赞扬?人们不难归结出原因:正是这30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给中国带来了抗灾救灾的物质基础和技术进步,更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强大信心。正是这30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给中国政府的执政理念和施政方式带来了变化,使其面对灾难的反应更加有力有效。也正是30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使中国政府和人民能以更宽广的胸怀与眼光面对全世界,不再讳言灾难,也坦诚接受全世界伸出的援助之手。

  凤凰浴火,方能重生。在2008年这个不平常的年份里,中国经受种种考验。与灾难搏斗的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新形象,而它代表的是经历30年改革、开放与发展的中国,正是这样的新形象感动和震撼了世界。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