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药监局:全力保证灾区急需的药品供应(组图)

  2008年5月16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接受新华网访谈。新华网 倪宏摄

  主持人:

  上午好,各位网友!欢迎点击新华网抗震救灾特别报道。今天上午的访谈,我们把地点设在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在在我身边接受采访的就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汶川地震灾难来临之时,食品和药品无疑是最为必需的物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第一时间开展了哪些工作?用什么样的方式对灾区进行援助?

  颜江瑛:

  记得12号下午2点半左右,大家都感觉到了地震,我们局长马上研究怎么样赶快和受灾地区取得联系。
按照局里的紧急部署,我们很快跟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成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上了,当时通讯都受到影响,非常困难地断断续续联系上了,我们要求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成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当地食品和药品的供应情况,特别是药品、急救物资,缺什么,有什么困难,赶快报告。

  当天国务院召开了会议,对救灾作了部署。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局里连夜召开会议,成立了以邵明立为组长的抗震救灾指挥领导小组,当天下午我们启动了一级响应,随时保障与一线的联系。

  我们为四川省药监局和成都市药监局专门指定了联系人,随时沟通信息。半夜3点钟的时候,他们报过来一个当时急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清单。比如导尿管、输液器以及骨折用的夹板,升压药、止血药、抗生素以及急需的血液,这是当时特别急需的,我们立即对供应工作进行了部署。

  第二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门对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发了一个紧急通知,对受灾地区,比如四川、云南、甘肃、陕西、重庆等省和市,要求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必须掌握食品药品的生产供应,把有关困难情况随时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我们全部是24小时值守;另外对周边的其他的非灾区省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我们也要求尽快做好有关了解地震灾害所需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可能需要的供应情况和品种数量;同时要求受灾的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配合有关部门,比如经贸委、发改委等部门,配合他们了解哪些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品种和数量缺乏,积极协调,保证供应。非受灾省全力以赴,做好一切准备,积极支援。

  主持人:

  您刚才说到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告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急需导尿管、输液器、抗生素等,他们向你们提出需求之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如何统一调度的?颜江瑛:满足受灾地区的急需药品,特别是抗震救灾急需药品是当务之急,我们半夜得到这个消息之后,就和发改委进行沟通,因为储备药品在发改委那里,发改委紧急调拨抗震救灾急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通过空运运到当地,这是一个途径。另外,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紧急协调,成都有一些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经营企业,紧急调拨各种缺乏的急需药品想方设法送到灾区。地震发生以后,很多道路不通,道路通了以后,保证食品、药品、救援队伍和医疗队伍到前线,这是最急需的。大家在电视上看到,不断呼吁缺食品和药品,我感觉常用药品,八方伸出援助之手就一定能够保证灾区的供应,现在只要道路通了就能保证这些药品源源不断地送到受灾地区。另外,我们除了积极协调发改委做储备药品的供应保证受灾地区应用以外,同时各个省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紧急协调有关药品生产企业,比如说河北省药检局协调华北制药企业马上把急需的抗生素以及抗震救灾常用的止血药。我们药监部门协调企业以后,把这些药品贴上标识:救灾专用,通过红十字会运到灾区。

  到昨天为止,从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协调企业捐赠的药品价值为1.7亿元人民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开会以后列出抗震救灾急需要的药品是什么样,它和平常用药会有区别,止血药、扩溶药、抗生素以及导尿管、输液器等,各个省药监部门按照受灾地区急需的组织企业捐赠。这1.7亿都是受灾地区急需的药品。

  另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3号对全系统发出要求以外,我们当天还紧急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捐赠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的通知,我们鼓励和支持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生产经营企业按照灾区的需求积极的捐赠。在这里面,药品质量必须要保证,不能让灾民雪上加霜。我们对产品质量专门提出了要求。第一,必须符合药品管理法的要求,必须获得药品批准文号,你的药品有效期和实效期必须在6个月以上,医疗器械,特别是一次性无菌的医疗器械有效期和实效期必须在6个月以上。有些药品和医疗器械如果捐赠当中我们发现了假冒伪劣或者不符合药品管理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我们依法严惩。我感觉到这次药品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在这种灾难面前,社会责任感表现得还是很感人的。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