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专家分析普京政府特征 并预测执政走势

  5月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左)与前总统普京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出席非例行全体会议。当日,俄杜马以392票赞成、56票反对和零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了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对普京出任新政府总理的提名。梅德韦杰夫已签署命令,任命普京为俄新一届政府总理。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新华网专稿:俄罗斯问题专家认为,与历届政府相比,普京政府的政治色彩将非常浓厚。他们在普京总理任期的"寿命"上意见分歧较大:一种认为,普京政府想存在多长时间都可以;另一种认为普京将这个政府视为过渡时期政府。


  最近,俄《观点报》向该报的专栏作家提出了以下4个问题:普京政府与历届政府的主要区别何在?普京曾承诺改组政府,什么样的改组值得期待?普京政府哪些可能的任命和解职将是最重要的?普京政府的寿命能有多长?专家们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该报8日刊登一篇题为《乍看普京政府》的文章,对上述问题作了评析和预测。

  旧与新

  关于普京政府与历届政府的本质区别,专家们几乎持完全相同的看法。例如,安德烈·佩尔拉认为,新政府的主要不同之处不在于它的人员构成,而在于政府在政权体系中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他解释说,人们以前觉得政府的重要性低一些,总统的权力更大,而现在,政府可能比总统的权力更大。这与普京个人有关,因为他是俄罗斯的民族领袖。

  列昂尼德·拉济霍夫斯基也认为,普京担任总理是新政府最主要的特点。不过,他不认为这种变化特别重要,因为不会再有任何新的东西出现。

  阿列克谢·扎里奇同样认为,总理的个人身份和地位是新政府的主要特点。但是他指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普京是国内最受欢迎的政治家,是民族领袖。此外,他还是控制着议会的主要政党的主席。因此,出任总理后,普京会让政府在各个方面发挥新的作用。

  马克西姆·格里戈里耶夫表示相信,普京政府依靠总理本人的声望将会成为非常强有力的政府。政府今后将监督既定任务的执行情况。

  其他一些专家强调指出,与历届政府相比,普京政府的政治色彩将非常浓厚。马林娜·尤杰尼奇说,弗拉德科夫政府和祖布科夫政府是执行国家元首的政治决定,自己不去解决政治问题,而普京政府提出了政治任务,并将去完成这些任务。

  亚历山大·什梅廖夫指出,很显然,政府在普京的领导下将会变成一个政治机构,因此政府履行纯技术性职能的局面将不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排除政府与总统互换角色的情况。以前认为,我们的总统负责解决对内和对外政策方面的总体性问题,而总理负责经济和社会方面的事务。在目前情况下,梅德韦杰夫总统可能会更多地关注经济和社会问题,而普京总理则积极参与对内和对外政策。

  尤里·吉连科说,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历届政府都是具有政治色彩的政府,只是出任总理的还不曾有过如此受欢迎和如此有影响力的政治家。他也认为,可能会重新分配总统与政府的角色,但认为这是危险的,会出现把中央政权分成两部分的重大风险。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容易,但如果总统和总理协调行动,这也是完全可能的。

  帕维尔·达尼林的看法比较乐观。他认为,政权不会因为普京的特殊作用而发生分裂。如果普京想要某个职位,他能轻而易举地得到。

  事与人

  普京同意出任总理后表示,将改组政府。现在人们正等待着政府的改组,但是专家们几乎一致认为,内阁不会出现任何大的变化。佩尔拉就表示,令人惊讶的任命一个都不会有,进入新政府的将是早就在执行权力机关工作的人。拉济霍夫斯基认为,根本就没有必要去猜测政府将如何改组,因为这样做毫无意义。

  尤杰尼奇认为,普京一定会大幅度增加副总理的人数,使副总理达到11-12人。普京将会重视强力部门。他在当总统的时候就把强力部门紧紧地抓在手里,现在也不会松手。

  吉连科也认为,不会出现大的人事变动。大多数内阁成员都很可能留下来。让实业界憋了一肚子意见的财政部长库德林如果下台,那将具有标志性,但考虑到他在执政团队中的地位,这种可能性极小。如果任命统一俄罗斯党的著名人士担任部长,那才具有标志性,因为这将意味着政府的确具备了政党属性。

  什梅廖夫推测,最近几年在总统办公厅工作过的相当数量的普京亲信将出现在新政府中。也不排除有几位像亚夫林斯基这样的著名政治家出现在政府中的可能性,但大多数政府成员很可能来自统一俄罗斯党。

  到何时

  如果说专家们在政府改组和任免问题上观点都差不多的话,那么在普京总理任期的"寿命"上则意见分歧比较大。

  佩尔拉认为,普京政府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是,政府实际上将取代俄罗斯总统,而这将意味着政治体制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想存在多长时间都可以。第二种是,普京将这个政府视为过渡时期政府。他曾说过,"梅德韦杰夫总统现在无法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如果采用这个方案,那么普京政府的"寿命"为1年至1年半。

  吉连科认为,第二种方案的可能性很大,但如果总统和总理能够建立起工作关系,不让自己卷入权力机关的内斗,那么普京政府完全可以存在于梅德韦杰夫第一个总统任期的始终。他同时表示,最好是普京能够在一两年内让梅德韦杰夫单独掌权,毕竟国家元首应该独立行事。可是在有普京这样一位总理的情况下,独立行事很不容易。

  尤杰尼奇说,她希望普京4年后能够回到克里姆林宫重新当总统。

  拉济霍夫斯基说,普京是俄罗斯永久性的政治家,他的政府可以寿命无限。普京现在有大多数议员作后盾,即使梅德韦杰夫想撤普京的职,他又能怎样去做呢?

  扎里奇认为,梅德韦杰夫的总统任期能够有多长,普京的总理生涯就可以有多长。也就是说,普京可以当8年总理。

  格里戈里耶夫说,普京的总理任期肯定是长期而稳定的,因为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在解决许多问题时立场一致。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