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1100余人奋战汶川 解救幸存者410多人(图)

武警官兵正在搜救坍塌小学的师生陈万金 拍摄

  新华网消息:截至今天23时15分,正在汶川抢险救灾的武警官兵已达到1100余人,部队已救出幸存者410多人,担负起维护社会秩序和为空投物资、发放点实施警戒三大任务。

  "5·12"大地震发生后,作为震中的汶川县交通瘫痪、通信中断,与外界断绝了一切联系,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

  为尽快抵达汶川灾区,8740部队、四川总队和森林部队的千余名官兵,冒着大雨和余震的危险,分别从理县和阿坝徒步强行军90余公里,先后于13日23时和14日7时抵达汶川,并迅速展开抗震救灾工作。


  针对汶川三分之一房屋倒塌、人员伤亡严重、物资严重短缺等情况,救援部队与当地党委政府联系后,兵分三路迅速展开救援行动,派出600余名官兵抢救幸存群众。

  官兵们在没有大型工具的情况下,用手搬、用锹挖,从倒塌的废墟中救出410余名幸存者,救治、转移群众5000余人,同时派出200余名官兵担负空投和物资发放点的安全警戒任务。

  为了确保灾区的社会稳定,部队还派出10余个巡逻组,沿街进行武装巡逻,确保银行、粮站、油库等重要目标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由于汶川已成为"孤岛",县城内粮食、药品、帐篷等物资严重匮乏,加之部队的食品物资还留在途中车上,官兵生活保障成为一大难题。为了保障当地受灾群众生活,救灾官兵发扬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每天只用一顿稀饭充饥,晚上露宿街头,坚持奋战在救灾战场上。

  截止记者发稿时,8650部队1100名官兵正从理县徒步接近汶川,预计16日凌晨抵达汶川。担负道路清障任务的交通部队正在加紧清除滑坡岩石,目前已将道路开辟至距离县城18公里处,预计明天即可通车。(《人民武警报》供稿/记者刘立献、肖一沙)

  您是否想过,21小时疾行90公里,这,意味着什么?

  您是否愿意为了某个人,去做这样的长途跋涉?

  为了营救被困在汶川县城的群众,武警某部的200名官兵这样做了。

  他们顾不上休息,顾不上吃饭喝水,甚至都不敢跑得稍慢一些——

  因为,他们在和死神赛跑!

  他们,成为抵达汶川县城的第一支部队。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