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水电部队率先打通汶川西线入城通道(图)

武警在进行紧急救援 田贻杰 周忠余 王成磊提供

  72小时艰苦奋战

  水电部队率先打通汶川西线入城通道

  15日21时45分,经过150名水电官兵72小时的昼夜连续奋战,汶川灾区西线理县至汶川抗震救灾专用公路率先打通。

  12日21时30分,正在四川阿坝州理县狮子坪水电站施工的150名水电官兵,在水电三总队总工程师陶然的带领下,出动22台(套)大型机械设备,组成专业化道路抢修抢建队伍,开始抢修驻地到震中汶川县的抗震救灾专用公路。


  修建在半山腰上的理县至汶川公路处于邛崃山脉,属青藏高原的隆起地带与成都平原的结合部,地质构造年轻,极易塌方。由于余震不断,不时有巨石从山上滚落,七八米宽的道路已被塌方湮没,震开的裂缝最长的有两米宽,步行都无法通过,加上高山悬崖,大雨久下不停,给抢通工作造成极大困难。

  抢修队伍离开营区18公里后遇到塌方体,抢通行动受阻。由于山体破碎,塌方还在持续,虽然不时有石块抢通从山上滚落,但官兵们还是立即投入战斗。推土机、装载机、挖掘机在深夜里不断轰鸣,指挥员嘶哑的喊声划破夜空。一场打通生命线的决战全面展开。

  官兵们一边爬上山坡处理险情,一边用推土机、装载机等大型设备清除塌方,一块块二三十吨重的巨石被官兵推下山崖,数千方的滑坡体被一铲一铲地清除,一米一米地向前艰难推进。

  几十个小时过去了,官兵们没能喝上一口热汤,雨水汗水湿透了衣背也不在乎,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早一分钟打通道路,就会多一分生命的希望。官兵们经过72小时的连续奋战,清除了12处大塌方,穿过了多条震裂带,终于在15日21时45分率先打通理县至汶川的救灾通道,为受困群众带来了生还的希望。(翟平国、史志强)

  您是否想过,21小时疾行90公里,这,意味着什么?

  您是否愿意为了某个人,去做这样的长途跋涉?

  为了营救被困在汶川县城的群众,武警某部的200名官兵这样做了。

  他们顾不上休息,顾不上吃饭喝水,甚至都不敢跑得稍慢一些——

  因为,他们在和死神赛跑!

  他们,成为抵达汶川县城的第一支部队。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