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大地震全国营救有力开展 中国力量温暖人心

  大地震 大营救

  ⊙《法制周报》记者 文峰

  汶川,从5月12日14时28分起,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

  这一天,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州境东南部的汶川县,遭遇了相当于400颗广岛原子弹所释放能量的地震,这是我国继32年前唐山大地震之后的又一次里氏7.8级地震。

  截至15日16时,这次强震已造成19500余人死亡,尚有12300人被埋废墟中生死未卜。

  灾害发生后,国家主席胡锦涛立即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并设立有关部门、军队、武警部队和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救援组、预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生活安置组、基础设施组、生产恢复组、治安组、宣传组等8个抗震救灾工作组,开展施救工作。地震数小时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乘专机抵达四川成都,赶往地震灾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政府组织医疗队、消防抢险队赶赴灾区,民间自发地组织“献爱心”活动,数亿捐款涌向四川,而成百上千的民间自愿者组成的救援队,也从各地陆续赶往灾区。一场从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的生死大救援,逐渐铺开、延续……

  地震亲历者讲述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喧嚣的成都市一如既往充满活力。

  正在市区某餐馆吃饭的湖南邵阳人——肖苏林,正在与朋友把酒言欢。在中建五局机关工作的肖苏林,于去年11月从湖南调往重庆。5月11日下午14时30分许,他出差到成都,尔后邀请数名在川的湖南老乡一起吃饭,不料却遭遇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世纪之震”。

  当时,刹那间,大地晃动,肖苏林见饭桌上的碗筷纷纷震落,立即与朋友们拔腿跑了出来。

  冲出饭店的肖苏林,只见人们纷纷从四周的大楼内狂奔而出,涌上街道,由于事发突然,不少人衣着甚少,狼狈不堪。(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因马路上一时间人山人海,原本行驶中的汽车,纷纷紧急刹车,被人群所拥堵,无法动弹。

  走在大街上,肖苏林看到许多楼房的墙面开裂、玻璃散落一地、水管爆裂,尖叫声、哭声、吵闹声、警笛声此起彼伏。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肖苏林至今仍心有余悸。

  “到处是人,有很多人只穿了短裤。”几分钟后通信也一度中断,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几个朋友都走散了;火车、飞机停止运营,加油站也停止加油。从来没有经历过地震的他陷入了恐慌之中。“当时也哭了,以为自己走不脱了。”肖苏林告诉《法制周报》记者。直到第二天凌晨5时,他才收到朋友的信息,而此时他已经在火车站惊慌失措地站立了一夜。

  “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后怕”,肖苏林说,自己是侥幸逃过了一劫,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他那么幸运,很多同胞在这次地震中失去了生命。

  事后他才获悉,原来是一两百公里外的汶川县发生了7.8级地震。全国10余个省市均有震感。

  紧接着,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心大救援,拉开序幕……

  总理的 28小时抗震之路

  发生地震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障灾区人民生命安全。

  5月12日4时40分许,一架专机从北京悄然升空,朝四川方向飞去。

  坐在该架专机上的正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随行政府高层官员。当时,国务院火速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并设立有关部门、军队、武警部队和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的8个抗震救灾工作组,开展施救工作。

  在专机飞往成都的途中,神情凝重的温家宝总理,手持笔,与随行官员仔细地查看着灾区地图,谋划着救灾方案。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身先士卒,带领广大群众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一切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 在专机上,温家宝总理接受中央新闻媒体采访时,沉着而坚定地向各级官员发出了“战斗号令”。

  与此同时,肖苏林看到许多消防官兵和武警战士在一片片废墟上,搜救遇难者,不少幸运者被从瓦砾中刨出,抬上担架,送往医院抢救。

  晚上19时10分许,正当大多数成都市民与肖苏林一样吃晚饭时,空腹的温家宝一行人,却因心急灾情,在抵达成都后随即乘车前往震中地区。

  由于通往汶川的公路被毁坏,晚上20时许温家宝只能赶到距离汶川最近的都江堰。由于地震的破坏,前往震中汶川的道路已经中断,温家宝率领指挥部在都江堰就地搭建的帐篷里开展工作。

  在获悉大量学生被埋瓦砾中时,在冒雨察看当地中医院后,一身被淋湿的温总理,又赶往聚源中学。

  曾经漂亮的校舍如今成了一片废墟,焦急等待的家长们的痛哭声,让在场者无不流下热泪。

  温家宝总理在废墟中捡起学生的鞋子和书包,十分沉重地说:“我给遗体三鞠躬。”看到这样的情景,再坚强的人也会落泪。

  晚23时45分,温家宝回到指挥部,提出四项要求:第一,现在第一位的工作是抓紧救人。第二,不惜一切代价连夜打通道路。第三,从各地调医疗人员赶赴灾区。第四,要全力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

  当总理救灾部署工作安排妥当后,已经是次日凌晨时分。

  13日中午,温家宝在德阳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会议。(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他要求迅速调集食品尤其是饼干、奶粉、面包、牛奶和矿泉水,供应给受灾的群众和孩子们。

  会后,温家宝立即驱车赶往重灾区绵竹查看灾情,慰问群众,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自救互救

  如果说政府组织的施救是属于自上而下的,那为遇难者撑起另一片天的就是民间搜救力量,形成了一股自下而上的救援。

  正当消防官兵、武警战士奋战抗震第一线时,许多市民纷纷自发地加入搜救幸存者行列,形成了一股民间力量。

  5月13日凌晨,从成都自发赶来的出租车出现在都江堰街头,等待接送伤者。

  奔走在抗震第一线的成都电视台记者谭春向《法制周报》记者描绘了这么一段感人故事。

  地震发生时,都江堰李冰中学旁边的一栋高楼突然倒塌,许多市民被困废墟下。在第一时间,附近许多市民自发地赶来,有的市民利用手中的铁锹,开始凿挖瓦砾,而另外一些则徒手翻挖砖块,救出不少被埋藏比较浅的遇难者,不久后消防官兵也赶到,加入搜救行列。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个幸存者被从废墟下抬出,不少徒手作业的消防官兵和市民,双手已经被石块磨出血泡,但仍然坚持着搜救行动,让人敬佩不已。

  直到11时30分许,一名只穿有短裤的中年男人,又被幸运地救出,许多市民自发地鼓掌,表达对搜救人员的敬意。

  在灾区,此种感人场面随处可见。

  从汶川映秀被解救的金晓娟告诉记者,获救的那一刻,她泪流满面,“当时我们和另外几名妇女被埋了,是她们的丈夫救我和女儿出来的,但是他们的妻子已经死了。”金晓娟哽咽着说,虽然他们知道自己深爱的人已经死去,但他们一边大声哭喊,一边继续用满是鲜血的手刨开废墟,救出了更多的人……

  在成都有数千名自愿者,加入了救灾工作,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少成都市的热心人士,自发地驾车到受灾比较严重的都江堰,加入抗震救援队伍。

  全国大救援

  地震之后,中央和国家十余部门紧急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并派出第一批33人组成的国家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与183人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共计216人,于当天奔赴灾区实施现场应急和紧急救援。

  民政部当天已从西安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紧急调拨5000顶救灾帐篷支援四川灾区。由卫生部派出的10余支卫生应急队伍启程赴汶川地震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当天立即启动自然灾害救助一级响应预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从中国红十字会成都备灾救灾中心迅速调拨了557顶单帐篷、2500床棉被等价值78万余元的救灾物资……而截至记者发稿时,社会各界已捐款达14亿元,物资无数。

  5月13日4时43分许,新华社记者从位于都江堰的前方指挥部获悉,已经有电话联系上了汶川县。汶川约三分之一的房屋倒塌,约三分之一的房屋严重受损。汶川县各级干部群众正奋力抗震抢险。

  根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截至14日晚19时许,救援队伍已经进入四川重灾区的所有市县。数万名军人已经开始抢救伤员、转移群众、清理废墟。徒步急行军的疲倦、20多个小时未进食的饥饿、余震和山体滑坡可能带来的危险,这一切,都被这些敢打硬仗的中国军人抛到一边。灾区天气恶劣,他们冒雨搜救。缺乏挖掘机械,他们就用手去挖刨。这些“最可爱的人”再次在灾难面前展示了他们的爱和力量。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