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大地震全国营救有力开展 中国力量温暖人心

  一批逝去的英雄

  在救援现场,一幕幕英雄救人的故事令人感动……

  一名随同总理赶赴北川的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见,一名孩童被一男一女抱在怀中,三人被困一片废墟中,数名救援人员正在施救。

当时,幸存的孩童,黑亮亮的眼睛还闪动着,而那一对死死抱紧孩子的男女早已去世。事后从救援队员口中获悉,这是一对夫妻,为了救孩子,两人将其夹在怀中,最终孩子幸免,而大人却不幸遇难。

  5月13日23时50分,救护车的鸣笛声响彻汉旺镇——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的救援人员在德阳市东汽中学的坍塌教学楼里连续救出了4名学生。

  “我侄女是高二一班的学生,要不是有他们老师在上面护着,这4个娃儿一个也活不了!”被救女生刘红丽的舅舅一见到新华社记者孙闻就痛哭流涕。

  一位英雄教师的名字——谭千秋。他的遗体是13日22时12分从废墟中扒出来的。

  “我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双臂张开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四个学生,四个学生都活着!”一位救援人员向记者描述着当时的场景。

  看到这样的场景,谁都会忍不住泪流满面。

  13日晚上23时15分,武警驻四川某部救援第一梯队的200名官兵经理县强行军90公里,第一批到达汶川县城。武警森林四川总队阿坝支队的的100名官兵也于同时到达,武警森林四川总队副政委暴玉怀携带一部卫星电话和一名通信兵冒着生命危险,从水路乘船开进汶川,尔后又徒步4个小时进达汶川县城,保持了灾区的通讯联络。14日早上8时许,武警驻四川某部救援部队的第二梯队470名官兵也已成功开进汶川展开抢险,加上驻汶川的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六中队和武警四川森林总队汶川县中队180余名兵力,目前,800多名武警已经在汶川全力展开救援。后续部队还在继续开进途中。

  下午,温家宝总理乘直升机抵震中汶川查看灾情。之后,连夜从成都赶往广元。

  据《中国青年报》15日报道,北川县不断有幸存者获救并被抬出救治,但难以统计具体人数。据当地市民称,这个拥有1万多人口的小城,目前确切证实成功逃生的不到一半。

  15日8时,温总理正由广元赶往青川。政府组织的救援工作,仍在迅速开展中……

  要快!先救“生”后救“人”

  编者按: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人们对在地震中如何施救被困者及震后人们的心理救助等问题十分关注。为能让大家帮助此次地震中受灾的人们,本文从地震施救原则、地震中救人的方法及心理救助、国外震后救人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期望能对广大读者有所裨益。

  ⊙《法制周报》特约记者 莫亚柏 钱国亮 李俊

  目前,广大官兵及人们群众正在四川汶川等地震灾区进行有力施救。人们纷纷在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的同时,也无时不在关切灾区救援的情况。那么,地震发生后,该如何进行施救?对灾民又如何进行“心理救援”?

  有专家认为,地震中救人最重要的是震后救人时间要快,抢救时间越及时,灾民获救的希望就越大。同时,要先救“生”,后救“人”,先维持人体的生命,再想办法将人完全救出来。对于获救的灾民,不少人都会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对这些灾民,如果不及时诊治,其心理伤害便会转化为身体上的实质性疾病。

  先救“生”后救“人”

  先救“生”,后救“人”,先维持人体的生命,再想办法将人完全救出来

  地震发生后,抢救时间越及时,获救的希望就越大。据有关资料显示,只要不是当场死亡,震后20分钟内获救的救活率达98%以上,震后1小时获救的救活率下降到63%,震后2小时还无法获救的人员中,因窒息死亡人数占死亡人数的58%。大多数地震灾害的受害者,他们都不是在地震中因建筑物垮塌砸死,而是窒息死亡,如能及时救助,是完全可以获得生命的。

  地震施救原则。先救近处的,不论是家人、邻居、朋友,还是陌生人,不要舍近求远;先救最容易救的人,这样救出一个人就可以多一个人的力量来帮助其他的人,可迅速壮大互救队伍,形成一个互救的团队;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他们在救灾中可以充分发挥作用,进而帮助其他的人;先救“生”,后救“人”,先维持人体的生命,再想办法将人完全救出来,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搭救更多人的生命。在唐山大地震中,一位农村妇女,每救一个人,只先把其头部露出,避免窒息死亡,接着再去救另一个人,在很短时间内使几十人获救。 这就是先救“生”的道理。

  地震中救人的方法。首先要冷静,根据震后环境和条件的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施救方法,最终将被埋压人员安全地从废墟中救出来。在进行营救行动之前,要有计划、有步骤,计划好哪里该挖,哪里不该挖,哪里该用锄头,哪里该用棍棒,哪里要用起重机,或者其他的工程设备都要有所考虑。

  灾后勿忘“心理救助”

  震后,灾民会普遍出现恐惧、失眠、噩梦等现象,这就需要对其进行“心理救助”

  据调查,大型灾难发生后,灾民会普遍出现恐惧、失眠、噩梦,会表现出对事物的麻木、精神不集中或过激行为,严重的会出现自杀行为。这些现象有的人很快就过去,但有的人可能持续较长时间,长的甚至达到几十年。有些灾民由于心理极度痛苦,无法承受,还会以吸烟、酗酒、服镇静药物来排解内心的痛苦,且极易造成依赖性。医生称这些现象为“创伤后应激障碍”。如果不及时诊治,心理伤害便会转化为身体上的实质性疾病。

  我国对于“灾后心理创伤”的研究情况怎样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汪向东教授曾作过有关介绍。他说,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是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在1994年的“克拉玛依大火”后,专家们第一次开始“灾后心理创伤”的干预工作,以后参加了“长江流域大洪水、洛阳火灾、大连空难”的灾后心理创伤干预工作。通过实践的检验,证实了心理干预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汪教授介绍说,专家们早在1998年的“张北地震”时,就深入震后灾区进行震灾心理的调研工作。当时,他们将距离震中最近的两个村的灾民作为调查对象,主要进行生活质量方面的调查及调试。他们发现震后受灾最重的村民尽管财产受损最大,但心理恐惧比灾情小于他们的另一组村民还要轻。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他们受灾后得到的救援最及时、最全面。地震后余震不断,灾情最重的灾民都搬出了倒塌的房屋,住进了防震棚,不再担心安全问题,心理上较为轻松。而另一组村民距震中略远一些,多数房屋没有倒塌,但他们的房屋在余震中仍然有可能倒塌,他们当然希望自己的房屋能保存下来,因此非常担心会不会遭受新的损失,心情很紧张,整日生活在恐惧中。这说明,灾后较快、较全面的救援,对灾民的心理安抚最为直接和有效。

  汪教授与他的同事们在前几年“大连空难”的善后工作中,发挥了心理专家的重要作用。(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因为事件发生后,有关方面并没有进行心理方面的治疗,只停留在一般的安慰、送医送药上,而忽视了心理方面的安抚,遇难家属的不良情绪没有得到正确疏导,这给善后工作带来了障碍。后来,汪教授等人以科学的方法,让遇难者家属尽情地宣泄心中的悲愤,对于不健康的情绪则采取疏导的方法,陪同并鼓励他们进食,使他们相信自己并不是孤立地面对这场灾难。专家们还和他们一起参与放风筝等娱乐活动。

  一段时间过后,心理安抚明显起到了作用,遇难者家属重回原来的生活,没有出现过激行为,善后工作得以顺利地进行。

  日本震后救灾经验

  第一是先修路,第二是医疗救护,第三是妥善安置灾民

  地震发生后的救援工作关键在于“效率”,只有进行快速有效的救援,才能将地震的损失降低到最小,地震频发的日本积累了不少救灾的经验。

  日本首先是建立灾区的紧急运输网,包括修复公路网、整合陆上运输工具以及航空运输能力。

  公路是救灾最主要的通道,优先修复公路交通,在公路网得以通畅后,实施交通管制,仅限紧急运输用的车辆通行,并设定来自各方的紧急运输路线,正如我国实行的绿色通道,以确保救援物资能迅速运达灾区。同时,动员货运业者、铁路运输部门,进行紧急运输工作。

  建立紧急运输体系之后,日本对地震灾区紧急救援的第二步就是医疗救护,及时抢救伤员。

  第三步是尽快使灾民得到妥善安置,主要是:在避难所迅速兴建临时厕所与简易沐浴设施;安排灾民入住避难所或未受损房屋等安全场所;向灾民提供充分的清洁饮用水与食物;避难所内准备充分的各种常用药品等。

  误区提醒

  地震来了如何“躲”

  地震来临时,如果你依照小时候老师教我们的方法乖乖躲在桌子底下、床铺底下,那么,我必须告诉你,你的伤亡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那该怎么办?

  道格卡普是美国国际搜救队长,自1985年至今,他及他的队员己参与全世界79次重大灾难的救灾工作。当得知国人从小到大在防震演习中,老师总是叫学生躲在课桌下后,很焦急地一再呼吁:不要躲在桌子、床铺下,而要以比桌、床高度更低的姿势,躲在桌子床铺的旁边。他以先前和土耳其政府、大学合作拍制的地震逃生录像带, 说明不要躲在桌下避震的道理。

  在一栋废弃大楼,工作人员仿真地震时建筑物倒塌的情形,工作人员先依据常识,在桌子床铺等家具下放置10具模特儿;他和他的搜救队员在桌子床铺等家具旁,同样放置10具模特儿。(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炸药引爆后大楼变成断垣残壁,他和搜救队员依序找到20具模特儿,在桌床下的10具模特儿有8具被压成全毁,其中一具甚至头、身、脚断成三截;他放置的10具模特儿,则全部安好无事。他解释,建筑物天花板因强震倒塌时,会将桌床等家具压毁,人如果躲在其中,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人以低姿势躲在家具旁,家具可以先承受倒塌物品的力量,让一旁的人取得生存空间。

  道格卡普说,强烈地震发生时,如果你正在停车场,千万不要留在车内,以免垮下来的天花板压扁汽车,造成伤害,应该以卧姿躲在车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