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大地震全国营救有力开展 中国力量温暖人心

  湖南救援力量集结入川

  ⊙《法制周报》记者 邓益辉 郭薇灿

  救援队紧急集结,医疗组火速增援,抢险机械调运入川,志愿者踊跃参加……湖南人民用自己的行动,为灾区源源不断地贡献着力量。

多一点支援的力量,就意味着为受灾的同胞多提供了一分生存的希望。

  “我们谨代表湖南6800万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受灾的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向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医护人员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为支援灾区,我省组织了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工程机械和抢险施工队、医疗队,随时可派往贵省,同时,向贵省灾区捐助500万元。贵省还需什么物资,请及时电告,我们将全力予以支持。” 5月13日晨,湖南省委省政府向四川地震灾区发出慰问电,寥寥百余字,却凝聚着全体湖南人民的拳拳之心。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强调,湖南是个自然灾害多发省份,每当重大灾害发生时,都有赖于全国各兄弟省市区的大力支援。“对于灾害,湖南人民感同身受。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带着特殊的感情,立即行动起来……不讲形式、不惜一切代价,为灾区抗震救灾全力提供各种帮助。”

  专机运送救援队

  5月14日清晨5时,一架载有来自长沙、株洲、湘潭、衡阳155名武警消防官兵和两名随行护士的南航CZ055专机由长沙顺利抵达成都,他们一下飞机,便迅速带上装备奔赴灾区救援。

  当日凌晨1时,南航湖南分公司接到上级紧急救援通知,要马上运送一批武警消防官兵前往成都支援抗震救灾工作。接到通知后,南航在备份了2个机组执行航班任务的同时,要求航务、机务、货运、地面保障部门以及执行此次航班的飞行人员全力做好本次航班的保障工作。在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内,飞机的调配、155名官兵的登机手续以及货物装载工作全部完成。

  在此之前的13日上午8时30分,湖南省消防总队已经组织了第一批110人的消防地震救援队开赴四川地震灾区。据了解,这是湖南省消防部队首次跨省参加灾害事故抢险救援,也是四川省发生大地震后湖南省向灾区派出的第一支专业救援队伍。

  伴随着消防地震救援队的行动,由省卫生厅从省内多家大医院派出的6支医疗救援队、1支卫生防疫队共128人,乘专机赶往四川。而从全省14个市州紧急调度的50辆救护车,已经从长沙出发连夜赶往灾区。据介绍,每支医疗救援队包括脑外科、胸外科、普外科及骨科医生共10名,麻醉医生2名,手术护士4名,外科护士2名,共18位医务人员。90名医护人员中有教授4位,副教授35位,主治医师23位,主管护师7位,护师21位。这些专业医疗人员在抢救受灾人员的生命时,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14日下午,飞机载着医疗救护队也急速飞往四川成都。引人关注的是,这架飞机上随机运输的有大量的医疗机械、昂贵的急救药品、帐篷、睡袋和生活用品,还载有浓缩三湘人民爱心的5箱共4万毫升血浆。

  “由于血浆是限制运送的物品,运送过程有严格的规定。”南航湖南分公司的蒋立琴告诉记者,经过地面服务保障部与多方联系后,终于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将这5箱血浆送上了飞机,客舱部将血浆全部放置在头等舱地面上,并安排专人专管。而在长沙市各个流动献血站,群众们已经自发排起了长队,他们希望用自己的热血,延续灾区人们的生命。

  当天晚上,医疗救护队到达汶川灾区,被分配到了彭州县等地,他们马上在当地的医院交接,开始治疗伤员。15日凌晨,他们实施了一台近3个小时的手术,抢救了一名股骨骨折伤员的生命。湖南省卫生厅刘副厅长告诉《法制周报》记者:“医疗救护队到达灾区后,大大增强了灾区的医疗技术力量,原来需要转院治疗的伤病患者可以留在本地的医院进行抢救了。”接下来,还有近10台手术等着他们去完成。

  武警消防率先出动

  在灾难面前,湖南武警消防官兵首先站了出来,而他们无私忘我的精神也感染了三湘大地。

  长沙市消防支队的战士俞安洪家在四川绵竹,当地震发生时,他得知家中的房屋已经全部垮塌。但他毅然参战,要求到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临行之前,这名已有7年军龄、曾多次参加灭火救援战斗的二级士官说:“虽然家里受灾严重,心中很焦急,但作为军人,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使受灾群众早日脱离困境。”(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而另外一名四川籍的消防战士,已经与受灾的家人失去了联系,他把对亲人的挂念埋在心中,义无反顾地奔赴灾区最前线。

  长沙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理副中队长蒋爱兵,同时也是奥运圣火传递湖南段的火炬手。在历经上千次火场和抗灾现场的考验后,蒋爱兵显得格外沉着,他说他希望用自己多次救火抗灾的经验为灾区人民赢得更多的时间。

  搜救犬、生命探测仪、侦检仪器和轻型破拆、起重等地震救援装备紧急运到随行的5台抢险车和3台运兵车上。湖南省消防总队参谋长罗灿说:“我们的前期准备做足了,我们特地带了一辆发电照明车,以确保夜间作业的效率。”

  14日晚,《法制周报》记者联系了行进在路途上的消防地震救援队,湖南省消防总队参谋长罗灿告诉记者:“我们从前方了解到的消息,现在路上有积石挡住道路,我们争取在10个小时内到达四川,战士们都做好了步行前往灾区的准备。”

  随后,消防地震救援队赶到了四川都江堰市,按照救援指挥部安排,这些战士立即奔赴汶川县映秀镇参与援救。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宣传科参谋尹小赋在电话里介绍了当时的情况:“都江堰市来了很多部队的车和直升机,消防有上海、安徽、山东、江西等地方的。都江堰市到映秀镇两地直线只有20-30公里,但从那里出来的老百姓走了10多个小时,路、桥都断了,我们赶过去也要10多个小时,听说那里死了3000多人……我现在要上车了,到时再联系。”

  15日凌晨,湖南省消防第三批地震救援队100名官兵已经出发,将直接空降四川绵阳地震第一线。在那里,他们将与第一批队伍会合,而空降的第二批队伍已经向汶川县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进发。

  在长沙,省消防总队的第四支赴四川地震灾区抢险救援队伍也已经装备完毕,等候上级命令随时奔赴四川。

  “机械湘军”全面入川

  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湖南省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三大工程机械企业在第一时间内向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据统计,机械湘军第一批援助的抗震救灾设备价值达到了4000万元。随后,各家企业均组织了救援突击队,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将救灾设备运四川汶川主灾区。

  13日下午5时,中联重科救援突击队首先出发,这个队伍由70多名技术人员、机手、志愿者组建而成。在这些救灾设备中,包括了汽车起重机、挖掘机、随车吊、清障车、洒水车、垃圾运输车及送水车等产品,共计28台,价值2000万余元。

  机械湘军在抢救中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在清理被地震损坏的建筑物时,汽车起重机能够快速吊起上千斤的重物,而一台挖掘机顶得上100个壮劳力。在抢救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有了先进的机械设备,可以有效缩短对幸存人员的救援时间,最大程度上抢救生命。而当灾区的水源告急时,送水车将大展身手。

  14日下午,记者与中联重科救援突击队的黄海取得了联系。黄海告诉记者:“我们车队已经到达贵州龙里,通过贵州应急办的协调,加满了柴油,下面将转道重庆去成都。目前,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全力以赴赶往灾区。”他说话的语速很快,有掩饰不住的焦急。而记者留意到,从出发到现在的近24小时里,这些突击救援队的队员仅仅在车上休息了3个小时。

  15日下午2时,中联重科的救援队到达成都。据记者了解,这是全国第一支到达四川地震灾区的大型机械工程队伍。随后,这支队伍在当地救援部门的安排下,将到达阿坝州的理县参与救援。

  紧接着中联重科之后,三一重工救援队带着抗震救灾设备车队出发,由董事长梁稳根之子梁冶中率队。而在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三一重工就紧急联系了四川、重庆的客户,将客户已经付定金购买的设备采取退回定金、延期交付的方式,将设备直接投入灾区。

  山河智能在组织志愿队入川时,还想到后期捐赠几所希望小学,帮助当地恢复教育。

  “国家之责大于企业之利益。”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的话代表了机械湘军的心声。

  此时,社会的各种力量为灾区人们带来了种种希望。省红十字会紧急筹措的100顶帐篷,通过救灾专用通道运往四川。省民政厅采购了200吨食品和200吨矿泉水准备送往灾区。省电力公司则在最短时间内集结了一支援川发电队伍。省建设厅也已召集了一支建筑救援队伍,随时听从调遣。而已经到达灾区的民间志愿者则负责起了照顾伤员和搬运的工作。

  无论是已经入川还是无法前行的志愿者,都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真正帮助到灾区的人们。捐助、声援、呐喊……湖南力量在一点一滴地集结,涓涓细流,将汇成江河。

  募捐快讯

  律师响应本报倡议积极捐款

  2008年5月15日下午,当得知《法制周报》正在为灾区人民募集捐款时,正在外地出差的湖南白沙律师事务所的陈平凡律师当即表示,认捐1000元,他希望自己的绵薄之力,能够给灾区的孩子带去一杯热牛奶、一床暖棉被。追赖网总裁胡勇平律师则表示,他将通过本报捐出2000元钱,向灾区人民表示心意,希望灾区人民能够顶住灾难,早日渡过难关。同时,胡勇平律师表示,他将号召追赖网的一万余名签约律师,通过各种方式援助灾区人民。(周起)

[上一页] [1] [2] [3] [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