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山大地震》作者 目前搜救行动仍有重要意义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周岩 白旭)尽管震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已过,汶川大地震灾区搜救生存者的行动16日仍在继续。知名传媒人、《唐山大地震》一书的作者钱钢认为,目前救援行动仍有重要意义。

  “72小时是平均状态,但被困超过72小时仍然获救的不是没有。
个别的例子可以存活5天、8天,甚至更长,”钱钢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搜救工作应该继续。”

  钱钢亲历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救灾的全过程,又用10年时间追踪采访幸存者。他的报告文学《唐山大地震》,记录了那些因为顽强的求生本能而活下来的人们:从裤子上撕下布蘸尿喝,在第13天获救的卢桂兰老人;8天7夜靠一瓶葡萄糖活下来的两个女护士;用菜刀不断敲击、终于在3天后获救的新婚夫妇……

  “人在那样缺水缺粮、空气稀薄的情况下很难存活太长时间,尤其是大部分已经受伤,精神濒临崩溃的状态下,”钱钢说,“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就此停止。”

  在目前的救援行动中,钱钢认为应该把灾后伤员治疗、灾区防疫等工作提上日程,并且多听取海外救援队带来的先进经验,把他们当作专业顾问。

  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到目前为止,已造成四川灾区近2万人死亡,全部遇难人数估计在5万以上。

  钱钢认为,与唐山大地震相比,汶川地震的救援难度更大。此次地震中,灾区道路完全被毁,到达震中汶川县城的首条公路15日才打通。

  尽管如此,钱钢认为,中国政府这次的反应速度很快。“从温总理几小时内就到达灾区的速度可以看出,这是很大的进步,能看出党和政府对人民生命的重视。”

  现在是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的钱钢,还特别提到此次媒体报道的进步。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各家媒体在第一时间对受灾情况进行了密集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更是锁定灾区不间断播出,信息公开程度超出很多海外媒体所料。

  “唐山大地震时消息完全闭塞,进入灾区甚至不允许带相机,”钱钢说。

  钱钢还指出,中国还有待建立国家级的应急协调机制,以便在灾难发生后能迅速调动各部门力量提供更加灵活有效的救援。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