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百姓自发救助灾民 送水送饭捐衣送温暖

余涛(右)与主持人谈灾区情况
于涛(右)与主持人谈灾区情况

余涛谈灾区情况
于涛谈灾区情况

余涛称绵阳市人民给灾民提供了很多帮助
于涛称绵阳市人民给灾民提供了很多帮助

  主持人:现在被解救出来的北川灾民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于涛:这个城里面可以讲没有什么常驻民,晚上甚至空无一人,我不知道武警官兵是什么样,他们晚上是不是要撤出来。但是我所见到的北川人,如果能走的,基本上都是又重新回去的,因为这次主要是考虑到当地的恶劣的环境,因为北川的城市是夹在山中间的,这次为什么北川灾情的这么严重?也是因为地理位置,他被夹在几个山中,山上大滑坡导致城市粉碎性的打击,政府这一次安排了很多车,安排北川的人出来一批被拉走,立即就拉走,拉到绵阳市的九州体育馆。

我前天去的绵阳体育馆,应该有2、3万人的规模,这里成了北川人的居住点,这里政府给你提供食品、衣服,包括一些自愿者提供食品、衣服,我想在这儿他们能有一个生活的保障,政府在北川那边也是。有几个很多大的火车,军用的车,一批一批的把人拉出去,因为在当地基本上是没有可以生存的一些基本的要素。

  但是我特别感动的一点是我们在北川,这个事具体到个人上了,有的人是放心不下自己的家人,是怀着最后的一点点希望,虽然已经被成功的拉走了,比如说拉到绵阳体育馆,但是他想的是我的孩子怎么办?我记得我采访到一个中年人,我们看他在往外走,问他现在是什么样的状态,结果他就说他回来其实就为了看看他孩子,他有一个9岁的孩子,但是他孩子已经死了,他知道孩子已经死了,但是想看一看,为什么?因为他们走的太匆忙了,身上没有任何东西,他就哭了,他说我不能说我孩子连一张照片都没有,就是说我以后总得有一张照片看看我的小孩长什么样子吧。

  还采访到另一个人,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真的是在我们镜头面前痛哭流涕,因为他结婚才三个月,他们本来在那儿开了一个美发的店,本来定15号开业,昨天回去,就是为了找他老婆,他知道他老婆已经死了。他说我们12号的时候去装修,把美发店做最后的一点,没想到忽然一下就来了,他和他老婆就只是因为没拉住她,结果他老婆就慢了一步,被压在了里面。已经确认死了,只是回去看一眼,这种地震给北川人造成心理的创伤,确实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他说我不知道以后到底该怎么活,因为这个地方也没有办法回了,家也没有了,家人也没有了,我想他可能自己的事业都没有了,花了很多做的很多产业都没有了。

  我觉得这种状态具体到个人得话是可以理解的,他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作为我们来讲我确实也是爱莫能助,也不知道能帮他想什么方法或者怎么样,他也只能再回到绵阳体育馆和大家一起等待这个结果。

  我觉确实这一次,北川汶川这边,对他们这种打击非常的大。

  主持人:九州体育馆里面北川的人现在状态怎么样?

  于涛:我觉得是这样的,我前天去九州体育馆的时候,我觉得起码做一个正常的思维来讲,他们应该高兴,但是事实上我采访的结果是,虽然说他们自己逃过了一命,但是他们不高兴,因为他们的父母、家人、亲戚朋友,基本上这样讲,在这儿的任何一个人,他周边一定会有和他相关的人在这一次地震里失去了生命,这是可以断言的,他身边一定有人失去了生命,我们经常这么说,只要一采访,外表看起来大家都很正常的在这儿等待,但是你只要一问他们一定失去了很多重要的人。我记得我采访了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大概20多岁,他们俩是这样的,这个女孩的姐姐死了,但这个姐姐是这个男孩的女朋友,这个男孩的弟弟也死了。大家很难想象到这里面每一个人的后面有多少痛苦,但是我觉得好在有一点,特别感动的,因为绵阳市这一次是受灾相对来说比较轻的,所以说北川的人到了绵阳的体育馆以后,得到了绵阳市这些老百姓特别大的支持,我觉得他们的作用非常的大,这些支持包括那些方面的?

  比如在吃的上面,食品上,我觉得完全政府来调配过来,或者来不及,或者照顾不一定那么周到。但是绵阳市的很多机关单位都是自己做了很多的大桶的饭端过来,都是自己组织,招呼大家谁饿了过来打饭吃,包括他们在绵阳采购了很多的水,还有方便面这些东西,可能有一些个别人弄的特别的少,就说小孩优先,他们就先给小孩。所以这块群众自发的意识做的特别的好,这是食品。还有医疗方面。我记得绵阳有一个中医院,他们自己组织了医生过来,在体育馆外面搭了一个很大的医疗台,让北川的人过来,他们自己并不会说我们绵阳的人他们北川的,让当地老百姓排队过来,一个一个的治,因为很多人其实都是被挤伤、压伤,或者头脸都有上,这些活了以后就觉得这些伤无所谓,但你在这儿呆了以后,这伤其实是会感染的、会恶化的,但这时候他们这种医疗很重要,有一些消毒水,就会组织有秩序的给他们治病。然后还有一些衣服,其实很多北川人出来了以后身上就穿一件衣服,因为根本来不及,这时候我一到体育馆我就震呆了,当时像一个小山一样堆满衣服,非常高,很大很大一块儿,我当时想是那儿弄的衣服,都是当地绵阳老百姓送过来的,为了保持秩序,还有很多自愿者过来,把衣服分类,比如说裤子放在一起,上衣放在一起,稍微薄一点的放在一起,然后他们组织发放。比如说你缺什么我们给你发放,后来我看捐的都特别的多,也剩了很多,可能缺了再发。可能这些衣服都不是很新的衣服,但是对于处在这种受灾的情况下,我觉得起码会让人心里面会非常的温暖,我觉得绵阳这一块做的非常的好,起码让北川的老百姓有一个可以踏踏实实的等待救援的地点,我觉得这一块做的非常的好。

  主持人:最后还想对北川的或者整个四川的灾民说一些什么吗?

  于涛:我觉得这一次亲自到了地震的发生地采访,应该说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从珠峰下来,其实珠峰的条件很恶劣,但是我觉得和灾区的老百姓相比真的是不值一提,我觉得真正能够帮这些人的是什么?我觉得他们可能很多人因为没有条件看电视,没有条件上网,我觉得其实我们在外界所做的一切一点一滴。包括很多企业,比如搜狐公司捐了500万,包括搜狐公司内部的很多员工也都快到一百万了,内部员工自发的捐款,我觉得这些一点一滴的东西都是非常的重要。因为这次受灾太严重了,光靠某一部分人,国家、政府来做这些事儿,是没有办法全部照顾到,只有社会各界一点一滴的力量会聚到一起,才会让他们更好一点,我觉得这是需要我们所有人都要做的。

  主持人:这是搜狐直击灾区访谈间,感谢于涛,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