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总医院医疗救援队成功抢救19名幸存者记事

  她还活着!——武警总医院医疗救援队成功抢救19名幸存者记事

  新华网都江堰5月16日电(樊豪军程莹吴杰)武警总医院地震灾害紧急救援医疗队奋战三天两夜,在德阳市东汽集团和实验中学成功救出19名幸存者。

  地震发生时,正在上课的德阳东汽实验中学约200名师生被掩埋废墟下,4层高的教学楼仅剩几面隔墙,2层以下呈粉末状堆积……随着72小时黄金时间的流逝,师生们生存的几率不断下降。
但救援官兵们仍不放弃任何挽救生命的希望。

  5月15日7时,搜救队员在教学楼最左边的墙壁夹道下突然发现有人:立刻兴奋地大叫:是个女孩,她还活着!

  女孩的双腿被她的同学的尸体压着,上身被挤,头部可以活动。搜救队员们立刻商量营救对策,主管护师张艳君则通过狭窄的空间,爬进去查看她的生命体征。

  “我叫秦静文,阿姨,我的腿被压住了,我很疼……”女孩说。身为孩子母亲的张艳君抑制着自己的情绪,一边将糖盐水通过管子递进去,一边安慰:“好孩子,别多说话,保持体力,坚持住,我们一定会把你救出来。”

  由于现场情况过于复杂,救援工作进展很艰难,约两个小时后才在秦静文头顶上方用隔垫清理出一个开口。张艳君小心避开障碍物,探身进去给她注射止疼针,小姑娘配合地伸出胳膊,用虚弱的声音说:“阿姨,快出去吧,太危险了!”

  张艳君的眼泪夺眶而出。

  因为怕掉下的石块再次伤害到秦静文,搜救队员双手掏、肩膀扛,最终打开了通道。又经过2个小时,她被抱了出来。在场的所有人都为这个生命力顽强的小姑娘喝彩。张艳君为她及时输上了液体,关节四肢科主治医师王明新立即为她检查伤情。

  秦静文的双下肢骨折,头部及全身多处擦伤、挤压伤。王明新为她进行了双下肢固定,对其他伤处进行了清创、缝合及包扎。之后,他们将小姑娘送上救护车转送至后方医院。

  与此同时,在另两处楼层的瓦砾下,又有4名学生被营救出来。而在东汽集团的专家楼也传来7名专家被营救的喜讯。在东方汽轮厂家属区,也有4名幸存者被救出。

  没来得及休息,医疗救援队队长、武警总医院医务部主任侯世科又带队伍深入灾区的临时帐篷,为受灾群众巡诊,传授卫生防疫知识,并将灾民的临时居住区进行消毒,防止疫情发生。

  此时,已是凌晨2时了。在阴冷的露天场地,队员们裹着救援服在卡车上轮换着休息会儿。

  记者发稿时,医疗救援队又接到任务:北川灾情严重,急需医护人员。很快,他们就出发了。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