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徒步走进汶川映秀镇 途中被石头砸中(组图)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最新消息,从北、东、南三个方向通往汶川的道路目前仍在紧急抢修中。已全线抢通的西线道路因再次发生滑坡、泥石流灾害,受损十分严重,目前塌方路段能够维持通行,但隐患较多。图为5月14日逾千官兵徒步紧急赶往受灾严重的映秀镇情景。中新社发黄荣 摄
  四川大地震,从都江堰到汶川县映秀镇沿线民房和交通受损严重,许多受困的居民纷纷离家赶往安全地点,也有许多居民想回家看往地震区的亲人。图为14日,回家看望亲人的居民得知汶川县受损严重伤心欲绝。中新社发黄荣 摄

  中新社汶川五月十六日电 题:徒步走进震中汶川映秀镇:永生难忘的记忆

  中新社记者 邹辉 沈晨

  为了尽可能早地报道震中汶川的灾情,中新社记者在地震发生后就一直想方设法进入地震灾区最前沿。五月十四日晨八点左右,中新社记者一行三人跟随武警四川省总队共一千一百余名官兵,从紫坪埔水库大坝附近开始翻山越岭徒步向震中汶川映秀镇挺进。


  徒步走进映秀镇会是包括前往救援的武警官兵和记者永生难忘的记忆,这不仅是因为此次徒步要翻山越岭、有五十余公里之遥,更是因为此次徒步险象环生,由于余震不断、加之前一天大雨滂沱,沿线滑坡不断,一不留神就会有石头从身后或身前滚下。沿途大量民房、厂房倒塌、公路上汽车被砸,地震造成的惨象也令大家永生难忘。

  为了能早一步赶到映秀镇救助被困在废墟中的伤者,武警官兵以急行军的速度进发。从紫坪埔水库大坝开始就要翻一座山坡,由于前晚大雨,狭窄的山路泥泞不堪,且只容一人通过,走山路几无经验的本社记者在官兵们的帮助下艰难前行。

  翻越山坡后到了二一三国道,原以为走公路会比较轻松,却没想到存在着更大的危险,随时都可能有石头从公路一侧的山坡滚下。途经长九百余米的友谊隧道时,附近的灾民告诉记者和武警官兵们,隧道里近两天不时有石头落下,告诉大家要快速通过。

  进入隧道,由于停电,里面一片漆黑,可以听到小石块掉落的声音。大家的心里紧了一下,但也顾不了什么,听着前面人的脚步声,快速前行。九百余米的长度倘若是在公路上行走,大家会不知不觉地走完,而在隧道里虽快步如飞,大家仍觉得如蹒跚蠕动,时间长得让人喘不过气来,见到出口光线的一刹那才如释重负。

  记者沿途看到,二一三国道到处都被地震震裂,几无完整处,有的裂缝深达一米有余,路面到处被挤在一起高高拱起。路上到处都是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大者有数吨重。公路也不时被滑坡山石阻断,大家只有或绕行,或从滑坡处翻越过去。记者翻越时,不小心半只脚就陷进了烂泥里,小石头从身边滚落,瞬间心被揪住一般。

  沿途到处停着未及逃出的汽车。有的汽车不那么幸运,被滑下来的大石头砸中,面目全非,车中还有遇难者,记者在拍摄照片时,随行的女记者顿时眼泪就流了下来;不少旅游大客车的窗户玻璃被砸坏,估计是游客们逃生时采取了紧急措施;人们逃生时都未及带上什么东西,有不少行李箱留在了汽车里;有些车主还在车前玻璃上留下了一张纸条,上面写了自己的联络电话,并请“政府代为保管”车辆。

  公路沿线几乎看不到未受影响的民房,九成都已倒塌。灾民们看到官兵们到来兴奋不已,自发地烧了开水在路上排队慰问官兵们。灾民们沿途都在向记者诉说着地震发生的情况、以及如何互帮互救,令记者感动不已。

  灾民们生活目前十分艰苦,他们大都搭着简易棚安身,随着时间推移,他们的食物和水也越来越少,但他们相信政府很快会将救援物资送到手中。记者还看到,有些灾民已经开始埋葬在灾害中丧生的亲人,虽然已经省去了很多丧葬民俗,但依然撒着纸钱,以慰死者的在天之灵。

  行走到一半路程时,记者的右脚拇指被一块石头砸中,顿时疼痛不已。但还得继续往前行,奇怪的是,没过多久记者就感觉不到了疼痛,不知是从哪里来的一股力量,令自己行走如前。

  离映秀镇五六公里处是最艰难的一段路程。由于二一三国道桥梁垮塌,步行队伍不得不从公路下方的老路绕道。这条老路基本上都已被滑坡的山石掩盖,大家只有从滑坡的石头上翻越过去,而脚下就是咆哮的岷江,倘若脚下打滑或再滑下一块石头后果不堪设想。这五六公里的道路大家是摸着石头一步一步挪过去的,记者亲眼看到,一块石头从山坡上滚落,武警战士紧急仍下行李后退才得以躲避。

  下午六点半左右,经过十余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大家终于到达了震中汶川映秀镇。记者去年五一期间曾经到过这个旅游黄金线上的小镇,如今已面目全非,只剩断壁残垣。顾不上休息,武警官兵们就开始查看灾情,中新社记者立即投入采访报道中。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