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40小时生死救援 广东边防营救绵竹女学生纪实

  40小时生死救援

  广东边防营救绵竹女学生杨柳纪实

  新华网成都5月16日电(李国良、彭凯、陈培高)“谢谢!谢谢你们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给了我活下去的希望!”

  5月15日上午11时,在四川省地震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当看到被困68小时的杨柳终于被营救出来时,她妈妈的泪水夺眶而出。


  今年18岁的杨柳是绵竹市东汽中学高二(2)班学生。12日下午2时30分许,小杨正与班里的同学上课,突如其来的地震把她和同学们埋压在废墟之下。

  当杨柳从昏迷中醒来时,发现自己的双腿已没有丝毫感觉。口干舌燥的她隐约地从缝隙中看到外面有很多武警官兵和搜救人员正在搬运乱石杂物。

  13日晚8时许,广东边防七支队的二大队官兵在搜救中终于发现了杨柳。现场指挥的七支队支队长柯坚平大校立即安排官兵给杨柳送去安全帽、矿泉水和食品。七支队卫生队队长陈伟红等官兵一边给杨柳输液,一边安慰她不要害怕,要挺住。

  据现场搜救人员介绍,因杨柳所处的位置太靠里侧,如果吊起她腿上水泥梁柱,可能会再次发生崩塌,不但救不了她,还会威胁到被压在瓦砾下的其他幸存者的生命。

  救援官兵在做好营救小杨前期准备的同时,加紧对其他幸存者的抢救工作。从发现小杨后的几十个小时的时间里,广东边防官兵对其进行了不间断的照顾,使她树立生还的信心。

  这是一次艰难的营救,营救面临痛苦的选择。15日上午,抢险官兵发现小杨的腿部已经出现坏死,只有锯断她的腿,才能保住杨柳的生命,让她脱离险境。

  在征得小杨父母的同意后,广东边防总队医院邓志云、王建云两位外科博士带齐手术刀、手术锯、止血带等器具,冒着危险来到楼梯的拐角处,眼含泪水为她进行了截肢手术。

  懂事的杨柳忍着痛苦配合手术的进行。15分钟后,手术完成。此时,早已等候在危楼下的广东边防七支队搜救突击队员将她抬上救护车,直奔德阳市中心进行救治。

  “我从没见过这么勇敢的女孩!”邓志云在做完手术后说,“她的坚强令在场的人潸然泪下!”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