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子弟兵汶川地震灾区生死营救100小时全记录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题:为了人民的生命——子弟兵汶川地震灾区生死营救100小时全记录

  新华社记者 黎云

  汶川,曾是一个没有多少人知晓的小县城,在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以后,却成为全世界为之瞩目、为之哀伤的地方。


  截至16日16时,汶川地震已造成四川21500余人死亡,10万多人受伤。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估计,遇难人数将在5万人以上。

  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人民军队满怀对人民群众的骨肉亲情,以血肉之躯,在地震灾区这个特殊的战场,打响了一场营救生命的特殊战争。

  到16日傍晚,地震发生已经100小时了,奋战在汶川灾区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已突破10万。人民子弟兵抗击震魔、与死神争夺人民生命的战斗一刻也没有停止。

  为了人民的生命——军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立即启动,总参谋部的命令一道接着一道,和平时期又一次大规模的兵力集结

  地震的发生突如其来,军队的反应堪称神速!

  与国家地震局的通报同步,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了地震情况通报,军队应急预案紧急启动。

  汶川?在哪里?在这里!参谋人员在不同比例尺地图上迅速找到了汶川。

  12日15时,记者拨通了军队处置突发事件办公室负责应急救援工作的田义祥的电话。“忙忙忙……”说了一连串的“忙”后,田义祥就挂断了电话。从田义祥的电话里,能听见至少还有4部电话同时响起。

  同一时刻,总参谋部发出指示,要求全军部队坚决贯彻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重要批示,迅速组织灾区驻军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想方设法救人。

  军队抗震救灾领导小组随后在北京成立,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为组长,成员包括解放军四总部和有关军区、军兵种及武警总部相关领导。

  “能多挖出来一个,就要多挖出来一个。”军队救灾指挥部里,一位将军这样对站在他身边的参谋说。

  几个小时内,数万大军完成集结,铁流滚滚向汶川进发。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空军空降某部万余官兵在湖北迅速集结;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有“铁军”美誉的某机械化步兵师万余人在山东完成集结;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四川武警总队在四川和重庆地区集结……

  在北京,专业的地震救援队连夜出发。79岁的著名骨科专家卢世壁、72岁的著名耳鼻喉科专家杨伟炎,也向解放军总医院领导请缨,要求到灾区救死扶伤。

  “各部队掌握的灾情和救援进展情况,可以直接向总参谋部报告。”“改铁路输送为空运,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灾区。”

  ……

  抢、抢、抢,抢时间就是抢生命,抢时间就是抢胜利。在指挥所,很多参谋人员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而在这里工作的干部战士中,有的人家乡就在灾区。

  14日,救灾工作进入白热化,各个点位都在要求增援。中央军委决定再次增兵3万,再调军用直升机70架,再征集民用客机23架。

  步兵、空降兵、海军陆战队、武警、专业救援队……中国的武装力量,从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警营,为抢救人民生命集结、集结、集结!向着地震灾区进发、进发、进发!

  为了人民的生命——飞、再飞、再接着飞,空降兵不惧风险,勇敢地跳下去;中国空军展开历史上最大强度的非作战应急空运

  要让数以万计的救援部队快速抵达灾区,唯一的途径,是空运;要将灾区急需的水和食品送到灾民手中,唯一的途径,是空运;要想把山区的重伤员运送出来,唯一的途径,是空运。

  空军司令员许其亮的部署简短得不能再短:“快!快!快!”

  震后几个小时,空军各个机场、各个飞行部队,按照打仗的标准,完成了起飞前的准备,陆续起飞。

  自13日6时执行向灾区空运任务以来,波音—737飞机特级飞行员付润杰每天休息都不到5个小时。但付润杰还不是飞行强度最大的飞行员。空军某部一个机组在13日一天内飞了9个起落,空中连续飞行时间17小时40分,几乎达到了飞行员体能的极限。

  任务密度之大,史所空前。空军所有灾区机场24小时始终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在担负飞行保障任务最重的成都某军用机场,几乎每个官兵每天休息的时间都不超过3小时。场站有200多名官兵的家就在灾区,但没有一个人离开工作岗位。

  “眼泪救不了汶川,我们在这里的工作越多,亲人们的损失就会越小”,这是家在灾区的官兵们的共同心声。

  是的,抗震不相信眼泪!空军出动32架飞机,滚动飞行113架次,仅用17个小时就将兵力和装备全部输送至灾区。14日,空军再次飞行132架次,将6000余名增援部队和131.5吨救灾装备、药品空运至灾区。

  人民空军建军以来最大规模的单日运兵行动在非作战背景下展开。

  国防大学李大光博士14日接受采访时说,对于中小国家而言,空运成规模的建制部队需要高昂的代价。而解放军在这次救援行动中的空运规模,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全世界,都是最大的。

  13日,茂县上空,伞降任务因为天气原因被迫取消。“请不要怀疑我们的勇气。”面对网友的焦急询问,空降兵这样回答。

  “如果不顾客观条件盲目硬跳,不仅无法对灾民进行有效的救援,还可能造成救援人员伤亡。”航空专家宋心之解释说,茂县、汶川等震中地区降雨较多,加上云层干扰,地面能见度较低,飞机在多山地区飞行都很危险,伞降难度更大。

  14日,茂县上空。

  仍然没有地面引导,没有地形标识,没有气象资料,15名空降兵先遣队员在气候条件依然不良的情况下,成功实施了伞降。小分队着陆后迅速与茂县县委、县政府取得联系,用携带的海事卫星电话发回了茂县的第一份灾情报告。

  15日20时20分,空降兵一架大型运输机在汶川映秀镇上空,用大型降落伞成功空投下挖掘机和工程车等大型救援设备。

  在德阳、绵竹、汶川等17个重灾乡镇,10800余名空降兵陆续到达。截至目前,空降部队已在灾区废墟中找到676人,抢救幸存人员58人,医治、转移群众1271人。

  “他们真的做得很棒。”宋心之给予了空降兵高度评价。

  这一切,无疑为这块悲痛欲绝的土地带来了生的希望。灾后100个小时,中国大西南的天空上,生的希望仍然在飞翔。

  为了人民的生命,前进、前进、前进,救人,救人,救人;“不惜一切代价进入汶川”成为救灾部队最明确的目标

  地震发生之初,交通中断、通信中断、灾情不明,所有的情况都不明!

  在这条红军长征曾经走过的路上,徒步开进,再次成为救灾部队唯一的选择。为了到达灾区,救援部队没有等待,星夜弃车徒步向汶川前进。

  “实在是太累了,有一位战士冲着天空大喊,雨啊,停下来吧,我们要去救命啊。”跟随武警先遣部队向汶川挺进的记者发回这样的报道。这支部队也成为了救援部队中,第一支到达汶川县城的队伍。

  “不惜一切代价进入汶川!”

  “不要讲困难,我只要结果!”

  “执行命令!”

  这些只有在战争中才出现的语言,被部队指挥员多次使用。

  12日深夜,救援受阻,各路部队弃车徒步开进,一支由某高炮团副参谋长带队的20人侦察分队进入汶川境内。

  13日11点40分,成都军区的医疗分队和某集团军1300余名官兵陆续到达汶川映秀镇,冒雨展开营救,清理倒塌房屋,抢救伤员,搜救遇险者。

  13日19点23分,“北斗一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检测到一支部队,官兵们从中午12时开始,沿着马尔康、黑水、理县向汶川前进,6个小时跋涉近40公里,进入汶川县境内,离县城还有40公里左右的路程。

  13日23时15分左右,武警某机动师先头部队200名官兵,强行军90公里,终于进入震中的汶川县城。

  随后,成都军区各部队多路并进,于14日凌晨和上午陆续开进汶川。

  14日上午,首批直升机在震中汶川县城降落,新华社记者徐壮志用携带的海事卫星,发回了汶川县城震后的第一张图片。

  15日18时,二炮专业工程部队800人连续奋战22小时,打通了绵竹通往北川的公路。半个小时后,救援部队艰难地到达了位于重灾区的全部58个乡镇。

  15日21时,武警水电、交通等专业部队,在西线抢通了一条理县至汶川的抢险运输线。

  16日2时,漆黑的夜里,大型挖掘装备开进汶川。

  16日9时,由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乘坐冲锋舟进入映秀镇。

  16日11时左右,总参谋部测绘局拍摄的大比例尺三维仿真地图送到成都联合指挥部。

  前期到达的救援部队没有大型救援装备,官兵们靠双手搜救废墟中的群众,体力消耗极大。“开始,我们一个战士可以背出一个伤员,昨天是两个人抬一个,现在只能三个人抬一个。”一位在江油救灾的武警少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即便这样,我们的武警战士,仍然把随身携带的口粮,毫不犹豫地塞到了被救群众的手里。

  即便这样,当空投食品和饮料从天而降时,已经断粮的救援部队没有去补给,而是把水和食品,发到灾民手中。

  即便这样,当余震发生的时候,正在北川中学抢救伤员的战士,哭着对阻止他往前冲的人喊着:“让我上去,让我再救一个……”

  ……

  虽然营救的“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但官兵们还是在震后80小时,从废墟中成功地救出两名中学生。

  “我们决不放弃!”尽管震后已经100个小时,尽管连日奋战的官兵们已经极度疲劳,但他们寻找生存者的信念并没有动摇。我们相信并期待,官兵们和废墟下的幸存者,共同创造更多生命的奇迹!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