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访香港救援队:废墟内逃过余震真是万幸

  ■专访香港救援队 香港救援队携先进设备参加灾区救援

  “废墟内逃过余震真是万幸!”

  本报讯昨日下午,记者在绵竹市汉旺镇见到正在进行搜救任务的香港救援队。

  谭棣强介绍说,两天时间里余震不断,有一次队员们正在现场搜救时,余震突然袭来,横梁突然倒塌,好在队员们全部无恙。

他感叹:“废墟内逃过余震真是万幸!”

  香港特别行政区搜救队队长谭棣强介绍,香港救援队40名搜救队员,携带两台生命探测仪和各种精良的先进设备,于14日凌晨抵达成都。在48小时内,他们迅速完成了汉旺镇一大型5层办公楼的搜救任务。“这次灾难的级别是我们从未见到过的”,谭棣强表示。

  谭棣强介绍,这支队伍由38名消防队员、1名医生和1名护士组成。这是香港救援队自1999年台湾大地震以来,第二次跨区作业。

  谭棣强介绍,由于大地震过后,当地有多次余震,救援队员们不得不经常在余震中进行救援工作。“我们使用了生命探测仪发现里面已经没有任何生命迹象”,谭棣强说,救援队员并没放弃,经过努力,从里面找到了10具遇难者的尸体,并取出了其中7具。戎明昌

  心理援助同救人一样重要

  心理专家:幸存者、目击者、救援人员、现场记者都急需心理救助

  “灾后的心理重建任务重大,心理援助要有组织、分层次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张侃16日在“我要爱”心理援助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说,地震灾难幸存者和目击者,以及10多万救援人员、大量现场记者,心理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急需心理救助。

  “重大灾难会给现场人员带来巨大心理创伤,心理援助与人身抢救、物资支援同等重要。”张侃说,受灾群众往往因为无法应对、无助而惶惑不安,产生心理挫折,如恐惧、焦虑、烦躁不安、自卑、消沉、抑郁等,严重的会引发酗酒、吸烟、药物依赖等不良行为,甚至出现冲动攻击行为乃至自杀行为。科学的心理疏导、治疗能有效避免不良行为发生。

  张侃说,灾区儿童、青少年是救助重点之一。他们缺乏足够的认知能力,受到的刺激更大,如果处置不力,负面的心理症结会成为他们今后成长的障碍。救援人员、现场记者的心理问题也不能忽视,他们看到了更多的惨烈状况,加上身体疲惫,精神受到创伤很大。

  据悉,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联合上海增爱基金会、广东五叶神实业发展公司已于13日紧急启动“我要爱”心理援助行动。该行动还将在灾区建立灾害心理干预基地,为灾后重建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重点是灾区儿童及青少年及其家长和教师,以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恢复信心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链接

  心理援助手册

  “六一”前赠灾区学生

  针对地震灾害对灾区中小学生造成的心理创伤,教育部昨日研究部署灾后中小学生心理援助工作,要面向全体受灾中小学生,编写心理援助手册,于“六一”前免费送到灾区学生手中。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表示,对经历了灾难特别是失去了亲人、失去了老师、失去了同学的灾区中小学生进行心理援助极为重要。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科学有序地开展灾区中小学生心理援助工作。

  13位专家和教师就灾后中小学生心理援助重要性、实施的原则和方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