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震后100小时连线三大抗震救灾指挥部

  从12日14时28分大地震的那一刻起,汶川地震至今已经过去了100多个小时,抗震救灾斗争进入关键攻坚阶段。

  16日,奔赴震区的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当前,抗震救灾斗争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争分夺秒,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奋力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大地震发生后,全国立即进入紧急救灾状态,展开一场同死神的赛跑。从党中央、国务院到中央有关部门,从军队到地方,紧急应变,靠前指挥,短短几个小时内,构建了一个强有力的指挥体系。

  面对这场特大地震灾害,国家、军队、地方三大前方抗震救灾指挥中枢发挥着哪些重要作用?作出了哪些重大决策?记者为此连线采访了三大抗震救灾指挥部。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

  “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

  特大地震,考验着中国,全国开始紧急大动员——

  震后仅1个多小时,新华社就播发了胡锦涛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当晚,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决定,为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中央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

  地震发生2小时后,一架专机从北京西郊机场腾空而起,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温家宝赶赴四川灾区指导救灾工作,开始了连续5天的前方抗震救灾指挥工作。

  李斌是跟随温总理此次灾区之行报道的新华社记者。在16日返回北京的飞机上,总理说,救人还是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阶段,两个问题可能会比较突出,一是善后,包括对遇难者遗体的处理、防止疫病出现等。二是灾民生活安置问题,伴随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运到四川,要加强食品、药品和帐篷等救援物资的组织、协调、发放。

  连续5天来,总理走到哪里,指挥部就设在哪里。12日晚上,温总理抵达都江堰后,指挥部就设立在市幸福大街公安局的一个房间内,仅有一台发电柴油机在提供紧急照明。

  在90多个小时内,指挥部成员在温总理带领下马不停蹄地现场考察了都江堰、德阳、什邡、绵阳、北川、汶川、广元、青川等重灾区。一间朴素的列车车厢,一排铺展开的长条桌旁摆放着20多把椅子……这就是几天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开会场所。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设立8个抗震救灾工作组,由有关部门、军队、武警部队和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成为抗击特大地震灾害的前方指挥中枢。

  从一开始成立,指挥部就建立高效运转的机制。不论指挥部开会地点是在飞机上、临时帐篷内,或是在列车上,指挥部组成人员都要及时通报各方面情况,并就抗震救灾形势作出研判,对工作作出新的决策和部署。

  12日下午、12日晚、13日凌晨、13日晚、14日晚、15日晚……从12日下午飞赴四川到16日返回北京,设在前方的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已经连续召开6次会议。

  ——13日凌晨的会议上,要求打通通往震中灾区的道路。

  ——14日晚上的会议上,决定向灾区新增90架直升机,用于紧急救援。

  ——15日晚上的会议上,决定增设水利组,负责水库安全等工作。

  ……

  一道道命令从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出,向各级指挥部传达;一条条指令,指挥着来自解放军、武警、消防等各条战线的救援部队。

  根据指挥部的命令,14日,部队官兵到达所有的受灾县;15日24时,到达了所有受灾的乡镇。

  根据指挥部的命令,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医护人员的数量迅速增加,食品和救护车等医疗用具以及救援工具从全国源源不断地运往地震灾区。

  15日21时40分许,从广元前往绵阳的列车上,伴随着刚从北京飞抵的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的到来,列车开始启动,会议开始在一间列车车厢里举行。

  温家宝开门见山地说,从震情看,这次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他说,从目前看,前一阶段的工作是有序、有力、有效的。

  5月15日夜,会议从近22时开始,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连夜部署,连夜行动——行进的列车上,车厢内、走道里,不时可见各个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在打电话给前后方布置任务。通信信号不好时,有的还架起海事卫星电话和外界联系,部署工作。

  “我有时候不得不用凉水让自己清醒一下。”国务院应急办的赵宏宇说。

  像赵宏宇一样,指挥部里,许多工作人员都紧张地忙碌着,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温总理回京后,副总指挥回良玉负责国务院前方抗震救灾的工作。抗震救灾指挥仍在夜以继日……

  军队指挥部:

  “抢时间就是抢生命,抢时间就是抢胜利”

  一架架军用运输机星夜起航,一辆辆军车昼夜兼程,一支支精锐之师走上抗震救灾战场……10多万人民子弟兵在抗震救灾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北京一间办公室,5天来调度指挥十余万官兵。

  地震后18分钟,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从北京发出情况通报,解放军应急预案紧急启动。

  “汶川——在这里!”参谋人员在不同比例尺地图上寻找到了汶川。自这一刻起,全国大军就源源不断奔赴震区。

  目前所有的军队武警,统一归属总参指挥部。记者黎云在军队指挥部发回报道说,截至16日凌晨,投入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近13万人,已向灾区投送食品、药品等急需物资145吨,抢修道路255.5公里,搜救转移受灾群众12万余人,至汶川、北川的道路也终于打通。

  当前,武警部队正组织水电、交通等专业力量,全力抢修马尔康至理县、都江堰至汶川的严重损毁道路,15日21时许已开辟一条由理县到汶川的抢险运输线。二炮派出的专业工程部队连续奋战了22个小时,打通了绵竹至北川的公路。

  从各救援部队反馈的信息看,目前救援部队正在灾区各乡镇展开全面搜救。在部队开进途中,不断有新发现被围困群众的信息发回:

  ——某部一个小分队向绵竹开进途中,报告在小木岭至平河坝一线有1万多名群众等待救援,目前救援部队距离救援点还有40公里山路需徒步进入。

  ——一支小分队报告,绵竹市清平乡因为道路损毁,有多名伤员无法运出,目前上游水库水位开始上涨,形势严峻。

  ——已进入安县的第三军医大学医疗队,在救治了21名重伤员,完成手术6台后,因为断水断电,返回绵阳市待命。

  调配兵力、调动飞机、协调指挥、统计数据……灾后100个小时,军队指挥部没有一刻能够停息。

  12日15时,记者拨通了军队指挥部负责应急救援工作的田义祥的电话。“忙忙忙……”田义祥说了一连串的忙,然后挂断了电话。从田义祥的电话里,能听见至少有4部电话机响起,有人正在大声地询问灾情。

  同一时刻,总参谋部发出指示,要求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军委胡锦涛主席的重要批示,迅速组织灾区驻军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最大限度减少地震带来的损失,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军队抗震救灾领导小组随后在北京成立,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为组长,成员包括解放军四总部和有关军区、军兵种及武警总部相关领导。

  “能多救出来一个,就要多救出来一个。”军队救灾指挥部里,一位将军对站在他身边的参谋说。当前方灾情画面传回来时,记者见到,几位军人一边用手抹去眼泪,一边将总参谋部的指示发往灾区。

  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人民军队饱含对人民群众的骨肉亲情,以血肉之躯肩负起人民军队的政治责任。

  总部命令: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立即动员起来,想尽一切办法救助灾区群众的生命。数万大军在几个小时内完成集结,铁流滚滚向汶川。

  “各部队掌握的灾情和救援进展情况,可以直接向总参谋部报告。”

  “改铁路输送为空运,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灾区。”

  抢、抢、抢——抢时间就是抢生命,抢时间就是抢胜利。一条条救灾的指示,不停地下达到一线部队。在指挥所,很多参谋人员已经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而就在这里工作的干部战士中,有人的家乡就在灾区。

  14日,救灾工作进入白热化,解放军总部下达指示,再次增兵3万,再调军用直升机70架,再征集民用客机23架。

  当前在抗震救灾的关键阶段,抢救生命仍是军队救援的首要任务,制约救援的交通瓶颈等问题也在全力破解。

  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

  “救灾工作一日不结束,我们就一日不撤兵”

  5月16日上午10时,记者任硌、杨三军来到成都市中心金盾路的四川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大楼——四川省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就设在这里。

  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省委书记刘奇葆任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指挥部下设总值班室、交通、卫生、救援等7个组,后来又增设1个国际救援协调组。四川21个市、州均成立以市(州)委书记为指挥长的抗震救灾指挥部。

  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告诉记者,截至16日16时,全省共发生余震4432次,死亡21500余人,从废墟中救出27560人。目前部分重灾区的设施得到初步恢复,救灾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付出百倍努力。

  地震进入到第五天,疾病防控工作已经成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关键环节。目前向灾区派出46支疾病控制队,17日还将再增派3支赴灾区。

  他同时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16日凌晨我们组织了3个车队,44辆车装载了255吨帐篷、食品、饮用水及药品等物资,从成都到雅安到马尔康,至理县绕行至汶川,路程有800公里,正在向汶川运送救灾物资,这是我们沿公路到汶川的第一批车队。”

  截至目前,省政府已紧急调拨抢险救灾资金6.7亿元,组织了140车食品、饮用水及时分配到了受灾地区,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灾区社会秩序基本稳定。省里这两天将调度各种医疗设施设备和药品12645件送往灾区。

  指挥大厅里,不论白天黑夜,始终都挤满了人,墙上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灾区各地的实况画面。一排排的电话机后,传递着一条条来自地震灾区和北京的重要信息,一道道关系着灾区群众生命安危的指令从这里传向全省。

  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分赴各灾区第一线现场指挥抗震抢险,指挥部则由一位省委常委或副省长轮流24小时值班指挥。据工作人员透露,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已经把“家”搬到了公安厅指挥中心。

  16日11时15分,在指挥大厅省公安厅的岗位前,记者正与值班副厅长吴健交谈,厅指挥中心主任张伟拿来一份武警四川森林总队的紧急报告——救援中发现一偏僻乡镇有40多名重伤员急需向外空运转移,吴健马上安排值班员将此情况向总指挥部分管小组汇报,协调空军帮助。

  记者注意到,在指挥大厅一侧的小会议室里,椅子上搭着好几件军大衣,那是指挥部工作人员连续熬夜后打盹的“被子”。

  11时20分左右,大楼明显地晃了一下,又是一次余震!屋里包括记者在内的人都相视一笑:我们都习惯了,没什么可怕的!此前,省地震局一位副局长说,自汶川主震以来,已发生了4400多次余震,大家就是在一次接一次的余震中,坚守在救灾指挥部,为了全省的抗震救灾工作彻夜不眠。

  “这里的很多工作人员地震发生后就开始工作,甚至至今都没和家人见上一面,但和前方灾区一线的救援人员相比,这儿的条件又好多了。”指挥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工作重心仍是全力以赴地救人,同时要推动其他工作如防疫等全面开展。地震已经发生了100多个小时,在省指挥部里,记者见到从领导到普通工作人员,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和熬夜,个个都面色蜡黄,但仍精神抖擞地工作着。

  “我们已经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救灾工作一日不结束,我们就一日不撤兵。”省政府应急办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