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幸存者谈笑退死神:用纸巾沾尿润喉(图)

坚强的徐学蓉被救出后很兴奋,隔着人群冲记者的镜头开心地笑。


  刚开始时废墟里只看到董婉霞和徐学蓉两人的脚,可以看出两人相拥躺在一起。


董婉霞获救后被送到成都西郊医院,向记者讲述她被困时的状况

  被埋76小时 谈笑退死神

  综合新华社、央视、人民网、吴波、刘艺明、邱瑞贤、柯学东、汪万里、林霞虹报道(除署名外)

  地动山摇,瞬息间墙倾瓦飞。血肉之躯显得如此脆弱。得以保存性命的幸存者各有各的故事。瓦砾之下被埋被困,76小时之后仍能见光明者历劫重生,有人说那可能靠的就是运气,有人说:“我靠的是坚强!”

  汶川地震发生后,都江堰市幸福村一对同学双双被掩埋在废墟里长达76小时。成功被解救的瞬间,一女士在数百人面前打出代表胜利的“V”字手势,令人动容。

昨日,本报以《互相勉励 一对同学被困76小时生还》为题报道了他们相互鼓励,共同战胜死神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巨大反响和共鸣。读者纷纷来电表示,两位女士的乐观和坚强给予了灾区人民巨大的鼓舞和自信。

  没吃没喝,加上死亡的恐惧,在漫长的76个小时内,被深深掩埋在废墟下的两位女士何以奇迹生还?在地震发生的瞬间,她们究竟做了什么?在与死神搏斗的3天里,她们又在想什么呢?昨日上午,董婉霞女士向我们讲述了她和同学在漫长的76个小时内相濡以沫共同战胜死神的故事和心路历程。

  生还后一直无法入睡

  昨日中午1时,我们带着鲜花和部分捐款在成都市郊区医院5楼11号病房看望了董婉霞女士。自前日下午6时30分获救以后,可能是因为获得重生的喜悦和见到亲人的兴奋,董女士说她根本无法入睡。见到记者,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活着真好,虽然家里已经片瓦不存,但等我身体恢复后要去上班,要重建家园,我要从头再来!”

  董的侄子黄中介绍,被解放军救出来以后,直到我们去看望她的10余个小时内,极度虚弱的董婉霞竟然一分钟都没有睡着。她仿佛觉得自己还在废墟下,下意识强迫自己不要睡过去。医生介绍,董女士的身体状况良好,身体没有任何外伤,可能是因为被掩埋前本身就不太好,所以还需要在医院调养,而同样被埋在废墟下76个小时。董婉霞的同学徐学蓉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已经返回都江堰寻找亲人去了。

  瞬间就被废墟掩埋

  董婉霞告诉记者,由于事发当日她身体不适,老同学徐学蓉知道后,中午1时多就到她家来看望,老公便出去打麻将。两人在客厅聊天,大约在2时30分的时候,她们突然感觉到房子好像在旋转。这时,徐学蓉大叫可能地震了。此时,董婉霞没有说话,瞄了一眼客厅的红木茶几,就拉着徐学蓉钻进茶几里。

  董婉霞说,根本没有电视上所说的十几秒的时间,完全只是在一瞬间,她们头脑一片空白,然后整个世界一片黑暗和沉寂!董回忆说,6层楼的房子,加上楼顶的夹层,轰然倒塌的声响应该是很巨大的,可是当时她们却什么都没有听到,就像世界突然进入了慢镜头一样。等她们回过神来,确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后,才发现自家的房子垮了,她们两人已经被深深掩埋在瓦砾和钢筋水泥之中,动弹不得,而身下尖锐的瓦砾和铁钉,把全身硌得生疼。

  手机被砸烂无法求救

  突遭活埋,两人在黑暗中摸索了好一会,除了摸到一大包餐巾纸外,徐学蓉放在沙发上的手机已经被石块砸烂,而董婉霞的手机则根本不知道到哪里去了,她们完全没有办法通过手机向外面求救。事发后的一段时间内,徐学蓉的身体压在董婉霞的身上,在不到两平方米的空间内,她们费了很大的劲才改变了姿势:变成董婉霞躺在徐学蓉的臂弯里,这样一躺就是70余个小时。

  大约一个小时后,她们在瓦砾堆里可以听到刺耳的警报声。为了求救,她们相互配合:一人手拿一块砖头,一人手拿一张瓦片敲打,希望发出的声音能引起外面人的注意,可是她们一连敲打了十几分钟,外界根本听不到一丁点的声音。

  只谈开心事

  相互作鼓励

  董婉霞说,除了前几个小时感到巨大的恐怖和即将死去的伤心以外,她们都在相互鼓励。为了不让对方昏睡过去,两人轮换着说当年读书、下乡当知青、下岗后政府解决生活费等有趣和开心的事。废墟下面一片黑暗,她们无法知道时间到底过了多久,两人就以外面的声响来判断是白天还是晚上,董婉霞笑着说:“把我挖出来,我跟解放军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几号。我们在下面推算的时间是被埋了5天,谁知我们算错了。”

  用纸巾沾尿润喉

  “差不多十几个小时以后,我们有点饿,可是再十几个小时后,饥饿感就过去了。差不多到了30多个小时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好口渴,嗓子和嘴唇都像要起火了。”董婉霞说,“干渴得要命,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们想到了喝自己的尿,可是没有任何盛载的器皿,怎么办呢?最后,我们将摸到的那包餐巾纸分成两半,各人的尿浸湿一半的餐巾纸,我先用湿纸去滋润同学的嘴和嗓子,完了同学用她的手来滋润我的嘴唇和喉咙。”

  救援声响让人不放弃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她们每天都可以听到巨大的挖掘机在附近开足马力施救。我住的是二楼,上面好几层都挖了,都没有发现生还者,最后救援人员先去附近废墟救援生还者了,我们隔一个小时敲一阵瓦片,可是根本没有人能听到!”说到这里,董婉霞哭了出来,她说她们在废墟下没有哭过一次,但现在想来救援人员近在咫尺,却无法发现她们,感觉到很着急。但她说她们从来没有放弃过。

  曾有劫难激励求生意志

  董婉霞说,她的同学徐学蓉在两年前经历了一次重大车祸,所乘坐的一辆运送木材的大货车掉进江心,徐学蓉同车的老公、司机和木材老板全部被淹死,可徐学蓉在水中冷静地抱住了一根原木,在江中漂浮了一整夜,最后成为唯一的一个幸存者。在埋在地下的那些时间里,徐学蓉以她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董婉霞,两人相互打气,一直没有放弃生还的任何希望。最后坚持到董婉霞侄子跪在废墟中哭喊她的名字的时候才发现了她们。董婉霞说,要是侄子黄中不跪下,头朝下绝对不可能听到她们发出的声音,其侄子是她们的救命恩人,这仿佛就是天意啊!

  “我认定只有国家才能救我”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废墟下漫长的76小时内,面对死亡的恐惧,你想了些什么?

  董婉霞(以下简称董):说实在的,谁遇到这样的事都是会害怕的,想到马上就要死了,还会有点伤心,因为再也见不到亲人。开始的时候很害怕,可是当我躺进同学的臂弯后就平静了好多,我同学告诉我,如果真的要死,也要开开心心地去死。我们一直说过去快乐的事情,很少去想其他的,只是在恍惚的时候,不知为什么,我的头脑里会出现国家领导人亲切的笑容,我想他们肯定知道我们遭难了,觉得国家领导人肯定已经派解放军来救我们了。可能在那样的时候,我们想到的只有国家才有可能成功救援我们。

  我今年52岁了,到这个时候,我绝对不是在说矫情的话,这是我脑海里一直闪现的念头,在废墟之下,国家领导人亲切的笑容真的像电视屏幕一样清晰,这是我想得最多的。

  记:在废墟下面最难熬的是什么时候?

  董:最难熬的时候是听见解放军战士来到我们被埋的废墟,却无法听见我们的求救声音。那时候我们的喉咙几乎无法发出声音了,好在餐巾纸还是润的,可以不时用来滋润一下嘴唇和喉咙。我和我同学的尿几乎都用完了。当时我们在下面推算可能已经被埋了5天了,怕真的不能再熬下去。但我同学成功逃生的故事一直鼓舞着我们,现在想来,我同学真的是命大啊,她竟然两次和死神擦肩而过!

  如果当时我们放弃求生的欲望,真的可能随时就会崩溃,只要一睡过去,真的是无法醒过来。

  记:你现在想向拯救了你的解放军战士说什么?

  董:我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从坟墓里爬出来的人,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的儿子也是解放军战士,现在是连级,他也在带队执行任务,他现在都可能还不知道我的情况。看到老伴为我准备装殓的白布和棺材,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我要感谢这些战士,你们是我最好的儿子,你们救了妈妈,妈妈一辈子都不忘记你们。

  记:等身体康复后你有哪些打算?

  董:我要从头再来!虽然我家里片瓦不存,虽然我什么都没有,但我要重建家园。我和我同学说了,她没有家庭,我要和她一辈子住在一起相互照顾,我们真的是生死之交、患难之交啊!我还和同学商量好了,我们要写一本书,将我们这次地震中所亲身经历的故事和成功逃生的心得告诉我们的同胞,希望他们以后如果遇到同样的灾难,也能同样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