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随军日记:她拿着老公照片见人就问(图)



  ■随军日记

  她拿着老公照片见人就问

  “你挖到他了吗?”

  5月16日 什邡市红白镇 晴到多云

  进入灾区跟随南京消防支队战士们开展救援行动第二天,我的沉睡是在地动山摇中结束的。

  迷糊中,突然感觉到车身跟随着大地一起剧烈摇动起来,身边的战士们一个个本能地跃起,冲下车,而路边两顶帐篷里的战士们也几乎同时冲了出来,跑到空地处。余震来得急,去得也快,但受了如此一惊的我已经没有睡意,我看了一下手表:早上6点5分。

  这也到了战士们开始工作的时间,集结,带足水和火腿肠、面包,战士们开始了在蓥华镇的行动。

  地震救援队的战士们仍是在蓥华镇工作,而昨天本来要挺进的红白镇,因为断裂的大桥挡住了去路,江苏的战士们今天仍在此行动。

  我决定前往红白镇,在经过昨天到达的断桥时,我发现在桥的不远处,部队已经连夜用土石填平了山沟,搭建了一辆小车可以通过的简单通道。

  红白镇自地震以来,一直与外界不畅通,之前只有300多名战士作为先头部队进入,我到达时,已经有大量的战士在开进。后来,我了解到,今天进入的是一个团的3000名战士。

  过了断桥,走大约两公里,就来到了红白镇镇区。这儿,比蓥华镇的灾情有过之而无不及,整个镇区一片废墟,这时我突然看到了一幢挺立的楼房,就在我惊奇这幢楼能保持得如此完好时,旁边人提醒我:“你看看它的后面。”

  我转过去,这才发现,这幢楼除了正面看起来完好外,其余三侧墙体已经完全倒塌。

  红白镇的入口处,是镇小学,空空荡荡没有一个人影。像是被扯开的教学楼里,露在人们眼前的,是一面有着黑板的墙壁。

  在我第二次经过小学时,看到了一个年轻的妈妈大哭着喊:“你们救救我的娃!救救娃。”

  有战士过去宽慰她,但也只能听她讲述,因为先头部队已经仔细搜寻过小学的废墟,没有发现幸存者。

  战士们要忙于救援工作,只能安慰她一下后走开,做自己的工作。

  因为距离地震发生已经太久,一个上午战士们也没能发现幸存者的踪迹,在努力搜寻的同时,战士们更多的是把发现的尸体抬出来,摆在空地上,等待人们的认领。

  一个中年妇女坐在地上痛哭,她丈夫默默地陪着她。她在找寻自己失踪的儿子,战士把一具尸体抬到她身边,拉开拉链让她辨认。她似乎看过了太多的尸体,已经显得有些麻木,看了一眼尸体后,继续自己的痛哭,显然那并不是她的儿子。

  我遇到了一个祥林嫂一样的30出头的妇女,她手里拿着老公的照片,看到每个人都会把照片递给别人,问:“请问你挖到他了吗?”

  我穿着战士借给我御寒的军装,她误以为我也是消防战士,把照片举给我看:“你挖到他了吗?”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她,我想举起相机,拍下这个记者应该本能抓拍的镜头,但我的手怎么也举不起来:“我……现在活着的人应该不多了,尸体挖出来的,我们不大看他们的脸……”

  她好像对我的回答并没有失望,继续走向了另一个战士,重复着同样的话。

  一个战士不忍心看她这样折磨自己,对她说:“我们车上有一些遇难者的尸体,我带你去认一下吧。”

  带她到了车边,她却不敢去拉开尸体袋的拉链,她应该不是怕见死人,在这儿尸体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她似乎是不敢面对一个自己早已知道答案的现实。

  战士理解她的想法,帮她打开一个个尸体袋,让她辨认。但她的丈夫并不在里面。她至少还有希望,她于是继续自己的找寻。

  整个红白镇,绝大部分灾民都已撤离,留在这儿的群众都是在找自己的亲人,他们和战士们一样,早进晚出,早上进来找,傍晚离开,已经持续了几天。在已经充满了异味的、没有了人息的镇子里四处走动,寻找着一个个自己不希望得到的答案。

  和前几天不同,今天进出红白镇的车辆都被要求进行消毒,战士们用消毒水冲洗车辆的轮胎和表面,防疫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在红白镇镇口的赈灾点,任何人都可以不用解释就能得到食物和水,工作人员向灾民、战士和记者们提供任何可能的帮助。

  四川本地的志愿者也已经在这儿开始了工作,我遇到了一辆成都牌照的派力奥,在如此颠簸的山路上奔涉,车主丝毫不心疼。他的车招手就停,他大声向我喊:想搭车?需要水?都可以。

  快报特派记者 泱波

  发自什邡灾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