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映秀展开逐户搜救行动 每个小时都有生还者(图)

汶川县映秀镇地震后状况。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昨日,来自上海、山东、江西、广东、重庆等十余省市的专业救援队伍、医疗队伍、防疫队伍配合四川省内的抗震救灾队伍以及数千解放军官兵,在此次大地震的震中汶川映秀镇联合展开了逐户搜救行动。

  战士掉下6片指甲

  从都江堰到映秀镇的公路损毁严重,目前的交通方式除了直升机,就只能是坐冲锋舟和步行。然而,步行所走的路已不能称为路,大批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却不得不在这样一条“路”上往来穿梭,在狭长的江边形成一条长龙。
虽然,从上岸地点到映秀不到6公里,但记者14日和来自泸州的某工程兵团却走了4个小时。两天后,经解放军积极抢修,昨日记者离开映秀走到另一个较近的民用码头时,4公里的路程也走了两个小时。

  道路中断,为救援带来极大障碍。靠近都江堰的民用码头处囤积了大量救援物资。无数军用大卡车和民间车辆还在昼夜不息地往码头运输各种物资。但是由于水面较浅,且上游冲下来的房屋残料、树木、家具浮在水面,水上交通受到严重制约。

  水陆交通不便,大型挖掘机械就不能进入映秀。而经过几个小时四肢并用的陆地行走,救援人员和官兵们赶到映秀时已极度疲乏,一双肉掌对付废墟里的大块钢筋水泥,显得十分悲情。记者亲眼看到,一名战士掉下了6片指甲,双手血肉模糊!

  每寸土地都蕴含希望

  映秀每一寸土地上都是悲剧,最大的悲剧发生在映秀小学:457名小学生死了300多名。一位李姓的母亲告诉记者,地震后,父母们立刻开展自救,但是她没有发现儿子的身影。自解放军进入映秀后,在小学挖出了一层叠一层共计三层的儿童的尸体,这些几天前还鲜活的生命,现在哪里是手哪里是身子已经分辨不清,她忍不住了,大哭着突然跪下求解放军:“求求你们,别挖了,我不找我儿了”。

  映秀的每一寸土地也都蕴含着希望。在镇上每一处坍塌的房屋废墟间,总是出没着一些穿着或黄或绿或红色的专业服装的身影,和镇上最广泛存在的军绿色形成鲜明映衬。他们跳进损毁的屋子里,用电子器械探测生命迹象,用专业灯具观察每一个可能存在的生命迹象……。许多队员告诉记者,他们走遍全国参加多次大型搜救,从未见过这样大规模的联合救援作业。他们也表示,尽管随着时间流逝,生还者机会将越来越少,但他们不会放弃。而在记者待在映秀的两天里,白天几乎每个小时,都有伤员获救。(记者刘戈、曾光)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