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山东“试水”电话随机调查群众满意度

  (新华调查)“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

  --山东“试水”电话随机调查群众满意度

  新华网济南5月16日电(记者王海鹰)“您对当地政府帮助群众增加收入情况评价如何,您是感到满意、一般,还是不满意呢?”“您对当地医院、卫生所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评价如何,您是感到满意、一般还是不满意呢?”近日,山东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68部调查电话拨向山东省烟台和德州的千家万户,调查群众对当地政府各项工作的满意程度。


  群众满意度:以四两拨千斤

  烟台和德州是山东省对市级实行科学发展年度综合考核的两个试点市。与以往的考核办法不同,这次综合考核强化了群众的考核主体地位,首次把群众满意度纳入综合考核体系中,作为考核系数,加大了群众评价在考核中的分量。

  山东省的综合考核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可持续发展、民生状况、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和群众满意度八个类别60项指标。考核实行千分制,总权重1000分值。群众满意度不列入总的权重分值,但作为考核系数。

  “比如一个市前59项考核指标得分900分,群众满意度系数为0.9,那么这个市的最后得分就是810分。这个系数差0.1,就能相差100分。如果不重视群众感受,不重视群众满意与否,工作再怎么使劲,综合得分再高,一乘系数,得分就降下去了。”山东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耿文清说。

  群众满意度系数由3部分组成:一是电话随机调查结果,二是部分领导干部的评议结果,三是“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评议结果。其中电话随机调查结果占50%,领导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民主评议结果各占25%。

  电话随机调查采用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调查技术,由计算机随机拨号,访问当地常住群众,每市访问1100个有效样本,听取群众对收入、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社会保障、城乡救助、社会治安、机关效能、干部作风等方面情况的评价。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慧说:“受访群众的电话号码完全由计算机随机抽取,家庭住址、姓名等资料完全无人得知。让群众"放心大胆说实话",能充分体现群众的真实意愿。”

  “听到群众说"不满意",心跳就加快”

  在监听现场,记者听到,德州市一名65岁的农村妇女反映对医疗水平不满意,对当地的环保工作不满意,对当地救助困难户“挺满意的”。

  烟台一位受访群众对环保、治安、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不满意,“办点事费老事了!”

  德州一位受访群众说:“大医院医疗水平高,但太贵了,小医院便宜,但水平低。环保方面城市还可以,但到乡镇就不太好了,到处有臭水沟。社会治安一般,前一阵子家里刚进来小偷了。”

  坐在监听室的烟台市长张江汀面色严肃,不时在本子上记录。记者看到,他在群众评价为“满意”的项目下打对勾,“不满意”打叉,“一般”的划对勾,再在上面划一道。

  张江汀对记者说:“今天坐在这里,压力很大,特别是在听到有的群众连续说"不满意"时,我的心跳在加速。这实际上是群众在评判、监督我们的工作,帮助我们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工作质量。从今天调查的情况看,群众对医疗卫生、环保、干部效率和态度意见多一些。这个评价是公正的,这是群众在没有任何顾虑的情况下发出的最真实的声音。”

  德州市长吴翠云说:“我们非常看重老百姓对我们工作的评价。以前没有听到这么多群众的直接评价,在监听现场确实有很大的压力,心里忐忑不安。我坐在这里,是在接受群众的检阅、监督,从老百姓的心声中发现我们工作的不足。”

  从监听到的情况看,德州群众对医院的服务情况和环境保护不满意的较多。“对今天的考核评价,我们需要深思,拿出改进措施,使我们今后在工作中付出的努力与群众满意度成正比,使我们的工作能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吴翠云说。

  老百姓“口碑”最重要

  山东省统计局局长杜昌祚说,社会上有个说法,“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这充分表达了群众评价的重要性。我们花300万元引进国际先进的CATI系统,就是要把老百姓对地方政府工作的真实评价反映出来。

  “把群众满意度列为系数,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体现了山东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自觉。过去的考核办法不足之处在于上级评价下级,干部评价干部。这样,有些干部就只对上级负责,不对群众负责,做工作只要上级满意,不考虑群众感受。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系数,有利于扭转工作导向,扭转干部作风,使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负责高度一致起来。”杜昌祚说。

  这次综合考核,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各地工作的决定性因素,这是山东考核工作的一个重要创新。

  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说:“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我们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只有让老百姓来说话,这是根本的标准。采用这样的办法来调查群众满意度,其结果是真实的,科学的,令人信服的。”

  吴建凯是德州市平原县一家乡镇企业员工。他对记者说,几天前当地媒体就发布了考核预告,大家都知道省里要开展电话调查,虽然他本人没有接到电话有点遗憾,但还是挺兴奋。“省对市考核首次问咱老百姓满不满意,而且个人信息受到保护,大家可以大胆说话,这是好事”。

  政治学者包心鉴认为,把群众的满意度列为考核系数,是动了真格,本身就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也将促使各级政府端正执政理念、行政理念,实现执政为民、行政为民。

  据了解,山东省将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明年在全省推开,让这个考核办法更科学、真实、准确地评价地方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