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希拉克养女捐款 万支烛光为灾民祈祷(图)

  五月十六日晚,福州民众自发前往五一广场,在烛光中为四川地震灾区的受难者默哀。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 题:八方支援(二十三)

  防控防疫专家开赴灾区

  国务院扶贫办所属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卫生部医药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生救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四川受灾地区共同捐赠各种疫病快速检测试剂二万人份、各种专业检测设备二十余台,总价值五百万元。防控防疫专家小组已于十六日下午携带上述试剂和设备赶赴灾区。
该专家小组的十名成员均是从事传染病等疾病实验室诊断的高级技术人员,他们携带的试剂和设备已送往治疗重伤的四川省人民医院和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希拉克的养女捐款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养女英瑶·特拉塞尔十六日下午向中国四川地震灾区的受灾儿童捐赠了一万欧元的爱心款。越南裔的英瑶·特拉塞尔于一九七九年作为难民来到巴黎。目前她是法国公益组织——欧洲军民奉献之星协会的主席。陪同前来捐款的英瑶·特拉塞尔的夫婿表示,发生在中国四川的大地震给灾区民众造成了重大的损失,他们感到深切的悲痛。

  中外卫星资源服务抗震救灾

  记者十六日从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该局积极协调中外卫星资源,服务抗震救灾。首先安排中国卫星密集地对地震灾区进行成像,并迅速调集过去卫星对灾区成像的图片,加强灾情监测与评估:利用地震前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获取的高分辨率数据,制作出灾区平面和三维影像图,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十三日开始对灾区进行监测,已获取二十米分辨率卫星图片累计十六万平方公里,并调用灾前该地区高分辨率卫星图片累计二十九万平方公里、二十米分辨率卫星图片八十四万平方公里,经加工处理获得北川县、安县等部分地区灾情监测结果;“北京一号”小卫星于十三日、十五日、十六日三次对灾区进行监测,获取四米分辨率卫星图片累计五点一平方公里、三十二米分辨率图片累计五十万平方公里;组织利用“风云一号”、“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加强对灾区的气象观测,及时、准确预报当地天气状况。

  中国在充分利用国内卫星资源的同时,还于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小时内,按照“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启动相应国际减灾合作机制,提请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印度、欧空局等十一个主要航天机构的二十颗卫星为中国提供灾区图片。目前,已获得欧空局ENVISAT环境卫星、日本Alos雷达卫星、美国LANDSAT-7陆地卫星、加拿大RADARSAT卫星、法国SPOT-5资源卫星、印度IRS-P5测绘卫星、意大利COSMOSKYMED雷达卫星等数据。

  万支烛光为灾民祈祷

  五月十六日当夜色降临,长春最大的城市广场上,万支蜡烛同时点燃。长春市民用这种方式,默默地为四川地震中的灾民祈祷、祝福。离正式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就有大批市民就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早早等候在长春文化广场内,他们每个人的手上,都有一支蜡烛。在广场正中间,也用蜡烛围成了一个巨大的心形,中间摆成了一个“福”字。主持人首先提议为四川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现场的人们都在静静地祈祷,祝愿那些失踪的灾民能够平安。

  团中央捐赠救灾款物

  截至十六日,共青团中央已动员直属机关和社会各界为灾区紧急捐赠救灾款物累计达一点一七三七亿元,其中包括七千三百一十万元捐款和价值四千四百二十七万元的物资。十六日下午,由团中央书记处负责同志带领的团中央工作组抵达灾区,向当地团组织转交团中央捐赠款物,并现场协调各省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开展救灾工作。团中央同时安排北京、广东、山东、福建,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地团组织与灾区团组织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立刻展开对口支援工作。目前,医疗救助志愿服务团和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已经组建完毕。河北、贵州的志愿服务队已经于十五日抵达灾区,并投入紧张工作。

  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驰援灾区

  三十二年前唐山大地震让河北民众至今刻骨铭心。作为历史上曾经历过邢台、唐山、张北等地震的老震区河北省,十六日向四川地震灾区派遣首批两支卫生防疫队。这二十六名队员中至少半数人参加过一九七六年唐山抗震,部分人本身就是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河北省此次首派的这两支卫生防疫队包括该省疾控中心一支和唐山市一支,共计二十六人,随行携带价值约三十万元的消杀药品、检验检测试剂、设备等卫生防疫用品。他们将于十六日晚乘飞机抵达四川地震灾区。据悉,河北省另有十支卫生防疫队正二十四小时待命,随时可奔赴灾区执行救灾防疫任务。

  浙江再成立了五支医疗队

  截止到当天下午五点,浙江省派出的医疗救援队员共在汶川大地震的灾区救治伤员两百五十人。除了首批医疗队展开救治工作外,十四日出发的五十余辆浙江医疗救援车队,也于十六日凌晨一点达到成都。针对目前四川大地震伤亡人数不断上升,浙江再成立了五支医疗队,每支医疗队由十八名脑外科、骨科和普外科等专业医生和护理人员组成;浙江省急救中心已做好了医疗器械、药品、帐篷等救援物资储备工作;浙江省血液中心做好了也已血浆的储备工作;浙江省级心理危机应急干预机动队也出于待命状态。温州、衢州、湖州等地也成立了应急医疗队,随时准备赶赴灾区。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