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高位截肢女孩:大学的楼梯是不是很高?(图)

妈妈正在照顾截肢后的向孝廉。
妈妈正在照顾截肢后的向孝廉。

截肢灾民马文跃。
截肢灾民马文跃。

截肢后的刘雪正在接受心理辅导师的辅导。
截肢后的刘雪正在接受心理辅导师的辅导。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截肢!截肢!震后难以承受之痛

  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生估计,将有数千人因地震被截肢

  13岁女孩向孝廉的左腿,还是被锯了。

  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部,向孝廉所在病房,住有7名地震伤员。其中,包括向孝廉本人在内有3人的腿被截肢。

  四川省人民医院一医生告诉记者,最近两天被截肢的伤员非常多,详细数据暂未出来,但仅仅昨日,医院“截腿就装了两箩筐”。

有医生估计,此次地震,将有数千人会接受截肢的特殊治疗。

  1“截肢了谁来养活父母?”

  ●向孝廉:女,13岁,映秀镇漩口中学初三(5)班

  ●同学马健用手刨了4个小时将她救出来

  14日下午6点,医生推着移动病床,将向孝廉推进了手术室。出门时,13岁的女孩向孝廉向记者招呼:“叔叔,祝我幸运吧!”

  而此前,小姑娘死活不让人给她截肢:“千万不要给我截肢。哥哥是个残废,爸妈都是农民,如果我也截肢了,以后谁来养活父母呢?”

  昨日上午,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依旧忙乱。看到记者时,向孝廉撇着嘴,沉默不语。她的左手和右手都包着厚厚纱布。左脚也包着纱布,只是短了一截。那个曾经活蹦乱跳的女孩,从此将开始自己的拐杖人生。

  外祖父岳荣林和外祖母专程从陴县赶来,看望死里逃生的外孙女。外公是个抗美援朝军人,此时也禁不住泪眼婆娑,连声说外孙女成绩很好,聪明可爱,而且坚强。向孝廉的母亲在一旁闭着眼,泪流满面。

  “残缺也是美”,术前生怕被截肢的向孝廉自我安慰起来,“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2“大学的楼梯是不是很高?”

  ●刘雪:15岁,都江堰向峨中学初二(1)班学生,左腿高位截肢,右腿锯到膝盖上面

  ●地震26小时后她被父亲及救援人员刨了出来

  “18床那女孩,太惨了。”昨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7楼,走廊上两妇女低声叹息。

  那女孩是15岁的刘雪,都江堰向峨乡茶坊村人。刘雪的病床床顶垂下两根铁链,链条末端有两个手柄。那是专为失去双腿的病人人设计的。是的,刘雪失去了双腿:左腿高位截肢,右腿锯到了膝盖上面。

  还是5月12日下午那一瞬间。向峨中学初二(1)班学生刘雪和班上60多名同学在2楼教室上课,教学楼共4楼。房屋轰然坍塌,将他们班全压在了下面。

  地震发生时,刘雪父亲刘忠旭和母亲易图芬正在老家茶坊村栽秧。想到女儿,刘忠旭赤脚一路往向峨中学狂奔。

  大约一公里的路程。气喘吁吁的刘忠旭远远看到中学成了一片平地,顿时瘫坐路边。他几乎是最早到的救援人员,他大声喊:刘雪!废墟中顿时传来数十人的回应:救命!救命啊!

  走进废墟,他听到了刘雪的声音,在一个缝隙下面。他开始用手刨。其他村民陆续赶来帮忙。有几个学生被救了出来。

  晚上7点,一个老乡用一辆货车,套上两根绳子,希望能当吊车用。起到了一些效果,有的水泥块被拖走了,但大部分师生还在下面,呼救声越来越少。刘忠旭赤着脚一直在现场,直到5月13日下午4点,地震过后26小时———这时候,雨中,刘雪终于被掏了出来。她的身体旁边拥着4名同学的尸体,头正好处在教室门前楼梯两级台阶之间的位置,而身体被同学保护着。

  昨日,四川大学一名做心理辅导的女生,微笑着握住刘雪的右手。她告诉这位小姑娘,未来很美好,生命太可贵。10多分钟过去,刘雪笑了,她问大姐姐大学怎么样,大学的教室,楼梯是不是很高。

  3“我是马文跃,我是你妈”

  ●马文跃:女,50多岁,都江堰人,右腿截肢

  ●儿子和四拨救援人员将她从水泥块下掏出来

  50多岁的马文跃住在都江堰蒲阳路333号1栋2楼。出事的时候,她正在家里洗衣服;昨天,她躺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病床上,右腿不见了。

  “感谢那些救援我的军人。”马文跃说。

  马文跃洗衣服时,丈夫刘定昌在睡午觉。丈夫再没醒来。马文跃歪歪倒倒地冲向大门。门变形了,怎么都打不开。她决定向后门阳台走去,刚到阳台,头顶上的天花板就砸了下来。

  马文跃听到儿子包成林的呼喊醒来。包成林喊,妈你在哪里?马文跃回答,儿子,我在这里,快来救我啊。包成林再喊,你是马文跃吗?我妈是马文跃。“我是马文跃,我是你妈。”

  23岁的包成林是马文跃与前夫所生,母子平时没有住在一起。他大声呼喊时,有几个地方传来回音。包成林在废墟下面看到了马文跃,他努力刨开周围的石块,想拉她起来,但她的腿被压住了。包成林去找人,下午6点左右,几个军人努力了10多分钟没有效果,走了。晚上,包成林给母亲送来了“营养快线”,她喝了两瓶。当晚,儿子陪着母亲在废墟下度过一夜。

  救援的人前后来了四次,终于将马文跃从巨大的水泥块下掏了出来。她的右腿已完全没有了知觉。13日晚上10点,她被送到了四川省人民医院。

  之前就是吃低保,如今失去了房屋和腿以及丈夫,马文跃一再表示,不想展望未来。

  他们也失去了腿

  龚金文:男,71岁,左腿高位截肢

  李文倩:女,11岁,映秀小学6年级学生,左腿截肢,左手骨折

  汤佳华:女,58岁,右腿被截肢

  李玥:女,12岁,北川曲山小学四(4)班学生,左腿现场截肢

  龚金文:男,71岁,左腿高位截肢

  李文倩:女,11岁,映秀小学6年级学生,左腿截肢,左手骨折

  汤佳华:女,58岁,右腿被截肢

  李玥:女,12岁,北川曲山小学四(4)班学生,左腿现场截肢

  采写:本报记者 杨昱 云南信息报记者 高婷婷 摄影:本报记者 刘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