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拯救生命在继续(组图)

  5月16日,江西公安消防总队救援官兵在汶川县映秀镇电厂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将埋在废墟中102小时的36岁的董凤强救出。目前,董凤强能够说话,神志清楚。

  徐 辉摄(新华社发)
  在北川进行救灾的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等救援人员正夜以继日地搜救灾民,累了,就在路边稍作休息。图为战士们在路边稍作休息。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24小时、48小时、72小时、100小时……从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到现在,距地震发生已进入第四天,抗震救灾已经全面展开。成千上万的生命被抢救,数以万计的灾民安全转移。

  22069人罹难

  根据国务院应急办提供的汶川地震最新伤亡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14时,全国因地震灾害罹难22069人,受伤168669人,其中,四川省21577人死亡,159006人受伤。


  灾区通信逐步恢复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消息,截至16日9时,受灾最严重的8个县城已基本具备与外界通信能力。

  此外,截至16日15时,国内唯一经过授权的海事卫星业务提供者中国交通通信中心已为抗震救灾各部门提供海事卫星终端近400台,加上原来分散在各行业的终端,这次已投入救灾的终端,总量接近2000台。目前,这些海事卫星终端已经送达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各级政府、军队、武警、公安、消防、医疗、交通、电信、电力、新闻媒体等部门。此外,我国还有9种型号15颗卫星为抗震救灾提供支援。

  16日13时30分左右,理县发生强烈余震,刚刚恢复的小灵通和联通电信信号全部中断。

  通往汶川县城道路全线打通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西线由马尔康—理县—汶川的国道317线已于15日21时30分全线抢通,但在16日零时20分,理县附近路段再次发生滑坡、泥石流灾害,受损十分严重,大量边坡垮塌。沿线交通部门随垮随抢,保持塌方路段迅速抢通,维持“生命线”不断。

  16日,通往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的道路已经全线打通,已有多台挖掘机等重型机械深入城区腹地开展救援。

  26支卫生防疫队进入灾区

  截至16日16时,卫生部累计派出26支卫生防疫队共319人赴四川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截至16日16时,由卫生部从全国各地调入四川灾区血液共计184.57万毫升,代血浆30000袋(每袋500毫升),灾区各血站血液库存量能够满足目前的救治需求。

  截至5月16日上午10时,四川省内各类医院共收治灾区伤员88067人,其中重伤员14994人。四川省政府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医疗保障组已发放各类药品15万件,医疗器械45万台(件),消毒杀虫药品1300件,正在紧急调用各类药品10万件,医疗器械3万台(件),消毒杀虫药品3400件。

  12万救援部队创军队抗灾纪录

  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5日共搜救、挖掘出被困人员10503人,救治伤员13436人。

  截至15日24时,投入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超过12万人,动用大型运输机、直升机34架,飞行113架次,向灾区投送食品、药品等急需物资145吨,抢修道路255.5公里,搜救转移灾民12万余人。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决策部署,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迅速调动最强力量投入救灾,3天时间内两次增兵,涉及成都、济南、兰州、北京、广州军区、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等大单位,包括地震救援、防化、工程、医疗防疫、侦察、通信等20余个专业兵种,规模之大,专业之全,均创我军抗灾历史纪录。

  截至16日,四川受灾较重的58个乡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救援队已经全部进入。

  16日21时许,军队抗震救灾指挥组作出决策,再次向灾区紧急空运1154吨急需物资,同时向灾区增派2所野战医院和10支野战医疗队。

  铁路开行230列救灾专列

  截至16日18时,全国铁路已经开行了230列抗震救灾专列,运输部队人员4万多人,装运灾区人民急需的救援机械、食品药品、救护车等各类抢险救灾物资2400多车,已到达灾区837车。目前,大批抢险物资专列仍在装运和快速赶往灾区途中。

  16日1时,经过82小时的奋战,宝成铁路四川境内下线修复开通,首列单机以5公里时速顺利通过地震中受损情况最为严重的铁路大桥——金龟岩大桥。至此,宝成铁路四川境内双线贯通。

  民航已运送2万多名救灾人员

  截至16日8时,中国民用航空局已紧急调动了近百架飞机,运送救灾人员2万多人,救灾物资1200多吨。各航空公司还利用航班及航班腹舱运送了大量的救灾人员和物资。

  四川,别哭!同胞,别哭!

  从5月12日14时28分开始,中国2.1亿网友空前忙碌,有人在发送赈灾募捐的倡议邮件,有人在上传灾区现场照片,有人在为网友寻找失踪亲人的音讯,有人在为抗震救灾出谋划策……亿万网友的心被四川汶川紧紧地连在一起。

  “四川,别哭!祖国,别哭!同胞,别哭!团结的力量正在孕育胜利与成功。虽然这场无情的灾难造成了千万个家庭的破碎,可是还有千万个同胞姐妹在温暖你们的心!相信灾难会输给我们!”一名叫“四川人”的网友这样写道。

  一名署名“年轻母亲”的网友写道:“孩子,你虽然失去了父母,不用哭,也不用害怕,你不会感到孤单。因为我们都是你的亲人,全国人民都是你最可亲、最可信赖、最疼爱你的父母!”

  灾区,你的身后是整个中国

  四川汶川地震灾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首都北京的捐助点随时都在上演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场景。“32年前,我体会过在一片废墟上一无所有等待救助的心情,是全国各地的支援让我和家人重获新生。32年后的今天,是我报恩的时候了!”在四川汶川县发生地震后,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北京交通大学王珉老师一夜未眠。她赶到学校捐款处,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8000元。

  温州市森马集团日前向汶川地震灾区紧急援助9万件价值1000万元的森马服装,帮助灾区人民渡过生活难关。

  深圳市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日前将全体员工自发捐赠的800万元现金和公司价值1200多万元的物资,交付给深圳市慈善协会转赠四川灾区。

  华伦天奴·露迪公司中国区代表日前将专门为灾区生产的5吨毛巾打包装车发往灾区。

  截至16日12时,上海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市慈善基金会等机构,共收到社会各界援助四川地震灾区的捐款3.96亿元。上海还组织抗震救灾支援物资191吨,价值1288万元。

  河南省委、省政府继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之后,15日下午,再次捐款1000万元,同时,9500顶棉帐篷正在装车运往灾区。

  截至16日12时,辽宁总计捐款捐物折合1.76亿元,其中资金1.55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5日上午10时,各地工商联120多家会员企业,共向地震灾区捐款达3.252亿元,港币210万元,物资药品价值7728万元,捐款捐物总值已逾4亿元。

  公安部边防局200余名机关干部15日开展捐款活动,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共为灾区人民群众捐款295445元。此外,广东、新疆、山东等27个边防总队官兵已向灾区捐款911万元,义务献血6.5万毫升。

  截至16日14时,民政部共向各地震灾区调拨救灾帐篷18.146万顶、棉被22万床、棉衣17万件。截至16日,已有10.278万顶救灾帐篷、22万床棉被、17万件棉衣运抵灾区。其中到达四川灾区帐篷9.728万顶、棉被20万床、棉衣15万件;到达甘肃灾区帐篷3500顶、棉被2万床、棉衣2万件;调拨给陕西的救灾物资已全部到位。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凤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