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上海贵州警方破获利用灾情以短信诈骗钱财案

  新华网贵阳5月17日电(记者周之江、施雨岑)5月15日,贵阳、毕节与上海警方通力协作,一伙利用地震灾情以手机短信诈骗钱财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5月12日,上海市公安局接连收到上百起报案,称有人利用汶川地震发生后老百姓对灾区的关切之情,打着赈灾或求救的幌子,发送关于募捐或求救的短信进行诈骗。


  上海警方高度重视,经过侦查发现,诈骗短信的发送地在贵州境内,遂与贵阳警方取得联系。贵阳市公安局全力以赴,在最短的时间内将10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警方同时还缴获了大量犯罪物证,其中包括6台台式电脑、1台手提电脑、百余部廉价手机、50余张手机卡、2台群发器以及20多张银行卡。

  在警方搜出的一个笔记本上,还记录了几条利用地震灾情行使诈骗的短信内容,如“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湖南红十字会号召广大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受捐账号:……;……银行。”“红十字号召各地人民向汶川伸出援助之手,……银行;账号为……”不一而足。

  贵阳警方表示,此类诈骗行为欺骗性强,危害性大,行为极为恶劣。

  贵阳警方特别提醒广大群众,目前常见的此类诈骗通常有三种形式,即短信、网络和电话诈骗。一般来说,救灾专用账户不会以个人名义开户,正规的捐赠渠道其汇款名称都是单位账号。如果确要向灾区捐款,务必到民政部门或红十字会指定的部门,不可随意将钱打进银行账户。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