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映秀200名师生徒步逃难 山头上挖土豆充饥(图)

出发 学生们早上烤火取暖,准备徒步出发,前往100公里外的成都。
出发 学生们早上烤火取暖,准备徒步出发,前往100公里外的成都。

幸遇 一名学生走出大山后遇到前来找他的母亲,两人紧紧拥抱。
幸遇 一名学生走出大山后遇到前来找他的母亲,两人紧紧拥抱。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映秀200名师生徒步逃难,部分孩子确认父母双亡

  痛失父母 结伴逃生

  映秀镇漩口中学高一5班有56名学生,地震使两名学生死亡一人失踪。当家长陆续把孩子接走后,班主任李文丽发现:差不多1/5的学生无人认领。他们当中,一些人和家人失去联系,一些已确认父母双亡,还有一些则自愿和班集体在一起。

  昨天早晨6点,李文丽带着11名学生,徒步赶往距离映秀100公里之外的成都。同行的还有漩口中学近200名学生。他们希望在那里获得基本生活保障,比如饱餐一顿,洗个热水澡。

  驻足观望这支逃难队伍的老百姓说:“大人死的死了,小孩是映秀的未来”。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地震发生的时候,高一5班正在上政治课。

  “老师刚在黑板上写下‘WTO’三个字,教学楼就晃了起来”。班长江舟回忆说。高一5班在4楼,地震掀起教学楼的一角,大楼一层被压碎了,那里是临时的教师公寓。

  幸运的是,原本位于4层的学生,可以像坐滑梯一样溜过走廊,而这条走廊的尽头,距离操场只有不到一米的高度。江舟第一批跳下操场,在他对面,语音楼彻底坍塌,里面有其他班的学生,正在上课。

  第一波震波过后,班主任李文丽几乎是被学生抱着来到教学区。几分钟前,她踩着摇摇晃晃的楼梯逃离宿舍,以为高一5班已经所剩无几。

  幸存的学生被安置在附近一座小山头上。当时流传的消息说:山体滑坡在岷江上游形成围堰,洪水冲破围堰后第一个目标,就是映秀镇。

  这些幸存者必须直面泥石流和滑坡的危险。“那一夜,男生轮流值班,所有人几乎一夜没睡。”学生郭浩说。

  没有东西吃,李文丽组织学生挖来土豆充饥。第二天,为了吃饭,贺兵,李文丽的丈夫,领着几个学生下山了。他们还从学校伙食科的危房中扒出了面粉、大米和猪肉。此外还从一些食物饮料还在、主人却逃生在外的商铺里也找到了食物。

  事实上,随着救灾大军的涌入,空中食物补给链条已经变得不堪重负,空投和机降物资根本无法满足部队需要,当地个体户被要求捐赠库存商品。而映秀镇的幸存者之所以能够坚持到现在,无人值守的危房是一个重要的食品来源。

  昨天一大早,集结号吹响。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列队、点名、徒步出发。此前一天是通知家长领走小孩的最后期限。这些孩子都是尚无人认领的。校长张舜华决定,在学生还有体力时离开映秀,为了集合队伍,老师们在半截窗帘上写了几个字———“来自地震中心的学生”。

  昨日下午6点,队伍登上都江堰境内码头,学生江舟在都江堰工作的妈妈已经等在那里接应。74名高中生、106名初中生,最终被安置在成都的大学宿舍中。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