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幸存者:汶川震前没任何征兆 灾难瞬间而至(图)




  征兆:地震前,这里很平静

  编者: “海恩法则”说,事故背后必有征兆,征兆背后必有苗头。但是对于地震这样的天灾来说,征兆太难以捉摸了。尽管汶川地震后,人们发现,大自然似乎曾经给了人们一些警示;但是事前,谁也想不到灾难竟突如其来。我们访问了部分亲历此次地震的人,他们都说,震前,这里很平静,没有看到异常情况。或许,异常情况只是未被人们留意。让我们将那些震前的异常情况一一检索出来吧,这不是“事后诸葛亮”,而是“未雨绸缪”——因为,我们需要知道大自然的下一次暴怒会在什么时候发作。

  南都周刊记者 罗小艳

  汶川,岷江边上的一座小城,地震之前,这里美丽静谧。摄影:老橡树及其他网友,图片来源:网易新闻。

  成都 蔡双全(德阳某建筑公司项目经理):

  照常刷牙洗脸刮胡子

  问:地震到来当天,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感觉到什么不一样?

  答:一切正常,没有任何征兆。

  问:是否听说过有关地震的一些征兆?例如绵竹蟾蜍大迁徙或恩施水塘干枯等传言。

  答:没有。

  今年30岁的蔡双全,因为负责公司在成都的项目,被外派到成都。5月12日这天,住在工地宿舍的他如常在早上7点半起床,刷牙洗脸刮胡子,他没有丁点异样的感觉。早上的天气虽然有点阴,但还是不错的,可以正常开工。

  早上8点半,他开始如常负责安排工地的工人们一天的工作,谁去搬钢筋,谁去运水泥,泥水工们今天砌哪里的墙……他做得有条不紊,完全没有什么特别。中午12点多,午休时间,蔡双全和工人们一起来到工地饭堂吃午饭,依旧是8个人一桌,5个菜,大约半小时,就吃完饭了。

  午饭后,他回到办公室,平常他没有午休的习惯,一般利用这段时间来看些资料,梳理一下上午的工作情况,准备部署下午工地上的工作。当时办公室里还有几位同事,大家摆起了“龙门阵”,话题天南地北,却没有人提到地震。

  大约下午2点20分左右,办公室里突然出现了一阵震动,刚开始蔡还以为是工地外修马路的压路机在工作,可是几秒后更大的震动出现了,此时所有人都意识到出问题了,快速跑出了办公室,此时他们最担心的是工地上的塔吊,幸运的是虽然看到塔吊在晃动,但终于没有倒塌!大约2分钟后,震动停止了,蔡双全马上召集所有工人集合,清点人数,发现没有任何伤亡,才松了口气。

  巴中 老王(北京某公司员工):

  井水变混浊 蚂蚁在搬家

  问:地震到来当天,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感觉到什么不一样?

  答:一切正常,没有任何征兆。

  问:是否听说过有关地震的一些征兆?例如绵竹蟾蜍大迁徙或恩施水塘干枯等传言。

  答:没有。

  老王是四川巴中通江县人,北京某公司的员工。5月12日那天刚好到巴中出差,住在火车站旁边的宾馆里。有一段时间没回去了,老王与几个高中时候的老师约好一起吃中饭。吃完饭后老王回到了宾馆,躺在床上看电视,正在百无聊赖地换台时,一瞬间不知咋的老王发现自己的头调转了个方向,天花板好像在摇晃。赶紧跑到窗口,看到对面的楼房也在晃动,他赶紧从三楼跑到了大街上。

  事后回想起地震前,老王仍然没有找出任何预兆,宾馆里的其他客人也没觉得什么异常。倒是老家的人说,在地震前两个小时,也就是中午12点左右,井水变混浊了,但因为在通州井水变浊挺常见的,下雨前往往也会发生这种情况,大家都没在意,以为又要下雨了而已,压根没想到会有地震。也有老人说看到地上有蚂蚁在搬家,但队伍并不庞大,这些现象都不足以引起大家奇怪和警觉。

  德阳 朱小利(某工厂财务):

  厂里的两条小狗照常在玩耍

  问:地震前你是否感觉到什么不一样?

  答:一切正常,没有任何征兆。

  问:是否听说过有关地震的一些征兆?例如绵竹蟾蜍大迁徙或恩施水塘干枯等传言。

  答:没有。

  5月12日这天早上,朱小利将女儿送到学校后,8点半,她来到位于德阳某开发区的厂里上班,她还记得,当天的天色不错。上午除了日常的办公室工作外,她还去银行办理了一笔业务,中午回家吃饭小休,一切如常。

  下午两点,她回到厂里两层小楼上的办公室,经过厂门口时,厂里的两条小狗还在照常玩耍,偶尔互相追逐一番。她原计划这天下午要去银行、保险公司办理一些业务,她得先准备好相关资料。朱小利边整理资料,边和同事们聊些东家长西家短的闲话。

  突然,她的办公桌在震动,椅子也在震动,她所在的工厂是机械加工厂,常常会搬运铁块等重物,所以她一开始还以为是重物掉在地上了。但震动在持续,她们觉得不对劲,马上往外面跑,跑到外面,她吃惊地发现厂房在一左一右地摆动!而此时,地面在震动,而且不是波纹形的震动,而是一左一右的震动,地震了!她终于意识到了这点。幸运的是,工厂里的厂房是钢结构的,没有倒塌。随后她也找到了女儿,家人都平安,实在是幸运。

汶川,岷江边上的一座小城,地震之前,这里美丽静谧。摄影:老橡树及其他网友
汶川,岷江边上的一座小城,地震之前,这里美丽静谧。摄影:老橡树及其他网友

  成都 张玉萍(四川某大学美术系老师):

  前天还给公公庆祝70大寿

  问:地震到来当天,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感觉到什么不一样?

  答:事先一点征兆都没有,一切都正常,同事也没有感觉。

  问:是否听说过有关地震的一些征兆?例如绵竹蟾蜍大迁徙或恩施水塘干枯等传言。

  答:没有。

  无论怎么仔细回顾地震前的几天经历,张玉萍都没法找出灾难临头的蛛丝马迹。张玉萍是四川某大学老师,在美术系教陶艺课。5月10日是公公的70大寿,她和老公带着孩子回公公家庆祝,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呆了一整天,吃了丰盛的寿筵后很晚才回到家。11日是周日,张玉萍趁着休息日去了趟医院看皮肤病,早上9点挂的号,到中午11点多才看上病,医院永远是那样拥挤,她已经习惯了,看完病回到家又到傍晚了。老公也带着三岁的儿子从游乐场回来了,儿子乐呵呵的,他们玩得很开心。

  5月12日是星期一,那天早上张玉萍起了个大早,上午九点系里有个重要的会议要开,在此之前,她要先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去。早上八点半,她像往常一样将儿子交给了幼儿园阿姨,然后朝美术系的方向走去。早晨的校园里很安静,空气很清新,有一些阳光透过树叶落在地上,让人觉得神清气爽。张玉萍在系里的会议室开完会后,回到办公室等待四川大学前来试讲的研究生,她和同事边聊天边上网。

  突然间,她觉得自己在晃动,第一次晃时还没意识到是地震,第二次才明白过来,有人喊地震,大家就往外跑。地震就这样来了,那天晚上张玉萍全家都没回家,住在车里。13日白天也都待在车里,直到晚上才回家。张玉萍说这两天老是提心吊胆的,走路不由自主腿发抖,还以为是地震,周围声音大一点也会以为是地震来了,差不多要成惊弓之鸟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