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安徽消防救援队:寻找生的希望 2天没有合眼

  5月15日21时10分,安徽省消防总队宣传站记者与在四川灾区进行救援的蚌埠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救援队员姚业崇取得了联系。

  此时,姚业崇等15名消防官兵,已经赶到了灾情更为严重的四川省绵阳市,正在市区某处暂时休整。
据了解,绵阳受到四川汶川地震余震的影响,受灾非常严重,目前,已造成4000余名当地群众遇难,10000余名人员被废墟掩埋,尤其是北川县、安县两县,受灾情况更是严重。

  “我们大概是晚上8点到的四川绵阳,现在正在市区的一个地方就地休整,刚刚吃过了饭,就是白水煮的面条,很简单,但是吃饱了。来到这里参加救援的人非常多,大家都是吃的一样的东西,没人说啥。

  “昨天通话结束以后,我们领任务去了都江堰市城区一栋倒塌的居民楼,六层的居民楼,全在地震中倒塌了。两边的居民楼有裂缝,倾斜也非常大,被已经裸露的钢筋拉拽住了,才没有倒塌,我们就在两栋楼之间的废墟里寻找幸存者。

  “我们手里拿的是视频生命探测仪,真的从废墟里找到了依旧在坚持着的幸存者。我们在确定是三名幸存者依旧活着、等待救援后,就继续向前搜寻了,所以根本不知道救的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在我们的身后,还有专门负责从废墟里抢救幸存者的救援队伍,他们会及时把幸存者救出来,送去治疗。我们只知道救出人了,根本顾不上开心,就得继续向前了,接着搜救,看还有没有其他的被困灾民。

  “救援的一路上,我们看到有很多的受灾群众,住在公路两边临时搭建的救灾帐篷里,人员很拥挤,当地水、电、燃气当时也都断了,猛一看,很多灾民,穿着各种各样的衣服,显得有些混乱。但是,其实当地非常的有秩序,救援的队伍在不间断的往灾区里面进,需要救治的灾民在不间断的往外送,很井然。而且,在我们离开之前,当地已经部分恢复了供电,灾民更安稳了。

  “在都江堰的时候,我们感觉当地灾民最紧缺的就是水,喝的水。我们临时驻扎休整的地方是在一个废弃的车房里面,厂区非常的空旷,里面还住着很多的当地灾民,其中有不少老人、孩子。我们大概了解了到,当地灾民一天饮用水的暂时供应量大概是两瓶,成年人应该没问题,但很多老人、孩子控制不住,喝完了问我们要,我们就把自己自备的水壶里的水,都给他们了。

  “我们在当地的后勤供给,主要是靠当地提供和省消防总队托运送来的,就是压缩饼干和水,一路走下来,大多数战士的饼干和水都给当地灾民了,是谁在灾区,谁都会把自己所有的给当地灾民的!

  “干到今天中午,我们已经接近两天没有合眼了,所有的人都是高强度作业,体能早已经是严重透支了,但是大家的精神都很饱满,毕竟有过很好的专业训练,而且,就算是你在这里,从来没经过专业训练的人,你也会往上冲着救人的!”

  “我们累,但很开心,当地人对我们真好!我们有的战士照明设备没电池了,去当地居民那里买电池,是真没零钱,拿着100块跟人家买,人家说:"你们是来救人的,有就给一点,没有就算了。"战士不忍心,就硬给,一百的就不用找全给了。到了这,军民鱼水情体现得淋漓尽致。

  “今天(5月15日)下午五点,我们开拔离开了都江堰市,往更重的灾区绵阳赶。一路上,看到的感觉救援很有序。到了绵阳,才想起来早饭、中午饭都没吃呢,离任务地点还有10公里的地方,我们停下来休整,才算吃上饭。

  “绵阳市区的很多房屋都有裂缝,有的已经完全坍塌了,我们可能会往灾情更严重的附近县区去,估计又是要干上一夜。现在,我们的装备良好,备用的水够两天喝的,战士的情绪也非常振奋,可能还会干上个七到十天吧。有的战士吃完饭已经开始问了:"我们什么时候上去?是不是马上就要开始干了?!"

  “我们现在的心情,是沉重又焦急,就盼着多救点人,能救几个救几个!”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