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全国铁路运输与灾区人民心相连手相牵

  与灾区人民心相连手相牵

  人民铁道报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刘勇 特约记者蒋琳琳)5月14日12时,满载首都30万件(床)救灾棉衣被的“抢”字头87631次列车在北京铁路局大红门站启动,驶往四川灾区。

至此,北京局已向四川灾区紧急运送了8列救灾物资。

  13日21时30分,为落实北京市政府要求,迅速将首都救助四川地震灾区的30万件(床)棉衣被运往成都,北京局与有关部门连夜召开协调会,统计货源、组织人力,并安排在大红门站装车。

  14日零时,北京局迅速将37辆棚车配齐,并停靠在大红门站。30万件(床)棉衣被到达后,装卸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全力加快装车进度。由于棚车是临时调集,来不及冲洗,为了不把棉衣被弄脏,铁路职工就买来垫布铺在车底。

  为节省时间,北京局指挥运送救灾物资的200多辆厢式货车、集装箱车等各种车辆分批一字排开,分别对好棚车车位,做到货不落地、门对门装车。他们采取先装车、后补手续的办法,边装车边清点件数,为列车提前开出节省了时间。

  此前,北京局已向灾区开行救灾物资专列7列。

  广铁集团

  人民铁道报广州5月14日电 (记者刘爱平)5月13日9时许,广东省民政局组织的第一批帐篷、棉衣、矿泉水和方便面等救灾物资准备就绪,马上要从广州东站运往成都东站。13时许,货物到达,车站采取汽车车门对准货车车门的办法,实行对接式装车。19时,救灾物资专列从广州东站始发。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以最快速度组织开行救灾物资专列,确保开往灾区的救援列车无障碍装车、开行。广铁集团、集团党委立即启动抗震救灾运输应急预案,对救灾物资的收集、分类、储运和装车进行详细部署:通过各铁路办事处、合资公司分别与广东省、湖南省和海南省的民政部门取得联系,了解当地救灾物资运输准备情况,开辟救灾物资运输绿色通道;调度运输部门根据需要,及时调整车流,安排空车车底快速抵达相关货运站。

  各大货运站和货场的分管领导到现场盯岗,确保救灾物资装车的绝对安全;货场迅速腾空装车场地,对救灾物资实行优先受理、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货运员、装卸人员全部24小时候班,确保救灾物资随到随装,片刻不误。

  中铁快运

  人民铁道报南京5月14日电 (通讯员黄瑞君 桂仁文)5月13日零时59分,经过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干部职工的抢装抢运,载有江苏省红十字会紧急运往成都救灾物资的K282次列车,比站停时间提前5分钟开出南京站。

  四川汶川地震牵动着每一名中铁快运人的心。中铁快运迅速传达贯彻全路抗震救灾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干部职工迅速行动,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

  12日18时,江苏省红十字会向中铁快运江苏分公司南京站营业部致电,请求紧急装运一批救灾物资到成都。

  接到通知后,江苏分公司迅速向公司调度专题汇报,并立即启动分公司抗击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江苏分公司请领到发往成都K282次列车的调度命令。与此同时,分公司领导带队赶赴南京站营业部指导承运工作,并专门抽调党团员骨干力量成立突击小分队,提前准备好拖车整装待命。

  待江苏省红十字会将矿泉水、大米、方便面等数十万元救灾物资运到营业部后,突击小分队立即分头开展工作。经过紧张有序地卸车、打包、安检和抢装,江苏分公司共承运245件、2398公斤救灾物资。

  南宁局

  人民铁道报南宁5月14日电 (记者李世莘 通讯员黄彩辉)5月13日11时,满载1万顶帐篷和5000副担架的87592次救灾专列从南宁南站开往成都东站。

  5月12日21时,南宁铁路局接到紧急抢运中央救灾物资发往四川地震灾区的命令后,局领导坐镇指挥,优先调配车辆,优先安排劳力装运。在南宁南站装车点,南宁车务段领导率领7名干部盯在现场组织协调,120名职工和装卸工挑灯夜战。23时30分,拉着帐篷的汽车陆续进站,工作人员快速装车。外贸专用线货位不足,他们迅速分流6列车到货场装运。至13日6时,该站共装运14车1万顶帐篷。

  7时40分,驻南宁局军代处及部队200名官兵赶到南宁南站,立即开始装运4车、5000副军用担架,至10时20分,全部完成装车。11时,87592次救灾专列正点发车。

  南宁局积极贯彻落实全路抗震救灾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已启动抢险救灾紧急预案。铁路局领导、部门负责人及站段干部深入运输生产一线,应对可能发生的灾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紧急预案启动

  郑州局

  人民铁道报郑州5月14日电 (记者肖培清 特约记者郝文杰 王峰)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后,郑州铁路局迅速启动灾害应急预案,干部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严防死守,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当晚,郑州局党政主要领导彻夜坚守在运输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地震灾害影响。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赶赴郑州站、郑州北站、郑州机务段,直接掌握列车安全运行情况,现场盯控运输组织。

  该局应急办公室实行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不断收集全局运输情况,及时将收集到的情况呈报给局领导和运输调度指挥中心,以便其调整、优化应急预案,确保运输畅通。

  按照灾害应急预案,该局工务、供电、电务等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奔赴现场,对所有线桥隧涵、通信信号、牵引供电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停止了所有施工项目。

  郑州站紧急启动限时候车预案,将候车旅客疏散到站前广场。该站还与河南省交通广播电台建立了直播连线,每隔2小时向社会公布最新的车次信息、晚点信息和列车停运信息。截至5月13日16时,除了成都至上海、沈阳北等列车停运外,郑州站其他旅客列车运输秩序正常。

  上海局

  人民铁道报上海5月14日电 (记者薛贵宝 通讯员虞晓)汶川发生地震后,上海铁路局迅速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5月12日晚,首批救灾物资1.5万顶帐篷已由合肥站运往灾区。

  上海局各级领导24小时值班,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保持信息畅通;组织力量加强设备检查,以管内长大桥梁、隧道等为重点,全面加强对线桥隧涵、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基础设施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点加强成都方向客车的组织工作。

  该局密切关注震灾的后续影响以及滞留旅客列车情况,摸清上海局管内开往成都方向的7趟客车预售票情况,明确部署各始发站全力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及时按照铁道部总体安排,加强运输和调度指挥,尽快组织恢复正常运输秩序,随时做好抗震救灾物资运输工作;对需要铁路运输的抗震救灾物资坚持特事特办,加强协调组织,全力以赴提供运力保障。

  武汉局

  人民铁道报武汉5月14日电 (记者焦健)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后,武汉铁路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滞留旅客安抚和灾区救援工作。目前,该局没有发现因地震造成行车设备损坏的情况。

  地震发生后,武汉局领导连夜检查旅客乘车、行车设备、办公用房和基础生活设施情况。各系统立即组织对震后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截至目前,没有收到因地震造成行车设备损坏的信息。

  地震共造成13列客车在武汉局管内滞留,晚点时间最长的是四方至成都K205次列车,晚点8个多小时。截至13日6时,该局与西安铁路局交界口胡家营口仍有3趟列车没有接入。武汉局担当的列车中有4趟滞留,成都南至汉口的列车在成都停运。对滞留在管内的旅客,该局迅速组织人员配送大米、蔬菜等食物,为列车上满水,保证旅客的正常需求。同时,该局已经组织装运到成都铁路局的救灾帐篷1万顶、成品油1列和其他救灾物资17车,并组织部分状态良好的救援车辆发往灾区。

  南昌局

  人民铁道报南昌5月14日电(特约记者卢伏龙)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南昌铁路局紧急部署,迅速采取措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地震发生后,南昌局开往四川方向的6趟旅客列车被迫停在四川境内的铁路区间和车站。该局迅速启动突发应急运输指挥方案,党政主要负责人在第一时间赶到调度所,坐镇指挥全局行车组织运输工作,各行车主要工种坚守岗位,全力确保运输安全生产。

  据了解,该局管内南昌站、福州站开往成都、重庆、贵阳方向的多趟列车被迫停在灾区铁路区间和沿线车站。为稳定旅客情绪,南昌局客运部门要求滞留旅客列车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列车饮水、餐料等物资储备及供应,并保持与调度联系,随时做好列车迂回和折返运输工作。同时,该局还要求各工务部门迅速对管内沪昆、京九等线路两侧边坡以及铁路线路、桥隧、接触网、通信信号等设备进行检查,对要害部位实行24小时重点看守。

  设备设施整修

  中国铁通

  人民铁道报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赵中庸)5月13日上午,中国铁通集团公司召开紧急会议,号召铁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确保铁路大动脉畅通无阻。

  会议决定,成立中国铁通抗震救灾领导小组,要求各所属分公司尽快摸清受损情况,安排好受灾员工的生活,立即着手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员工生命安全、确保铁路大动脉通信安全、确保公众通信安全,尽快恢复受损网络,切实保证中国铁通管内的灾区通讯畅通。

  截至目前,受灾严重的四川、陕西两省分公司共有24460个固话用户和6724个宽带用户通信服务中断。四川分公司受损较为严重,有35个局点的18493个固话用户和3217个宽带用户因电力影响造成通信服务中断。陕西分公司因虢镇机房传输故障和部分光缆故障,导致5967个固话用户和3507个宽带用户通信中断,现正在紧张抢修恢复中。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