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森林部队在抗震救灾战场上当先锋打头阵

  人民网军事在线北京5月17日电 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武警森林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主席重要指示,认真执行武警党委、首长决策意图,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完成任务转换,紧急从森林防火灭火战场上调集精兵强将,在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成为抗震救灾战场的重要生力军。
截至5月17日,武警森林部队已投入2000多兵力、100余台车辆、3000多件工具,搜救群众940多人,疏散转移群众和游客12000余人,抢救转移物资600余吨,向灾区群众赠送食品、瓶装水和药品3吨,帐蓬50顶,人民币6万元。

  成功实施紧急避险,驻灾区部队无一伤亡。

  这次地震涉及面之广,损害之大,极为罕见,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也给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和武警森林指挥部的机要干部培训班官兵带来极大威胁。危急关头,武警森林部队各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官兵自救互救,实施紧急避险。灾情发生时,地震中心带的武警四川森林总队汶川大队执勤哨兵当即报警,大队长高立民、教导员张洪旗果断下令,按照按预定方案将全体官兵带出险境。所属武警卧龙自然保护区中队61名官兵震感强烈、房屋受损,在该中队检查工作的总队长张京科沉着冷静,科学指挥,迅速组织官兵和驻地附近群众安全转移。截至目前,武警四川森林总队位于震中的1个支队机关、3个大队和6个中队347名官兵全部成功避险,无一伤亡。

  第一时间完成任务转换,第一时间实施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

  灾情发生后,武警森林部队迅即作出反应,各级领导组织指挥部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快速完成任务转换,火速投入抢险救灾。正在外地检查工作的武警森林指挥部主任韩祥林、政委王长河立即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指示,要求部队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指挥部在家常委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由指挥部副主任周爱民任总指挥、后勤部部长沈金伦任副总指挥的抗震救灾前进指挥所紧急赶赴灾区,并于5月13日15时前在都江堰市灾区现场将指挥部前指开设完毕。随即,周爱民副主任与武警四川森林总队政委陈圣樱等领导向武警总部前指和地方联指请领任务,调整兵力部署,调集刚刚从森林灭火一线撤下来休整的官兵以及指挥部机要培训班、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卫生员培训班、司训班和文化补习班参训人员就地就近转入抢险救灾战斗。与此同时,武警四川森林总队还迅速在汶川、都江堰市两个重点方向开设分前指,总队长张京科、政委陈圣樱分别担任一线指挥员,统一指挥部队行动。特别是总队副政委暴玉怀在地震发生3小时内,带领先遣小组徒步向汶川方向挺进,想方设法报告灾情。

  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铸造文明之师形象。

  抗震救灾中,武警森林部队参战官兵自觉发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光荣传统,弘扬森林部队“火场精神”,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在最早时间到达灾区、最短时间投入战斗。5月13日,为营救一名老大娘,武警森林指挥部周爱民副主任、沈金伦部长和武警四川森林总队陈圣樱政委冒着余震、大雨和房屋倒塌等险情,带领60多名官兵昼夜奋战44个小时,从一座倒塌的6层住宅废墟中将大娘抢救出。5月15日,武警森林指挥部后勤部副部长杨宇光、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副总队长赵峰不顾山高路险,为重灾区龙池乡运送300余吨救命物资,营救出100多名逃难藏民。卧龙自然保护区中队官兵安全脱险后,先后救出14只大熊猫,安全转移32名美国、英国、法国游客和1000多名驻地群众。据初步了解,仅四川森林总队就有75名官兵家中受灾,有30多名亲人失踪,其中绝大多数至今仍与老家联系不上,但大家把个人悲痛埋在心底,顽强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目前,武警森林指挥部前指坚持用胡主席重要指示统一广大官兵的思想意志,深入开展立功创模活动,广泛发动战士火线入党、入团,在强有力思想政治工作感召下,一线官兵始终精神饱满,士气高昂,坚决听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按照各级首长指示,为夺取这次抗震救灾斗争全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兰林、张云生)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