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新闻分析:透过新宪法看缅甸未来走向(图)

  5月10日,一名老人在缅甸曼德勒的一个投票站内投票。缅甸新宪法草案全民公决于当地时间10日上午6时开始投票。 新华社/法新

  缅甸概况

  新华网仰光5月17日电 新闻分析:透过新宪法看缅甸未来走向

  新华社记者张云飞

  根据缅甸官方15日公布的全民公决初步结果,缅甸新宪法草案实际上已经获得高票通过。这一结果将结束缅甸近20年来没有宪法的状况。透过这部宪法,人们可以看到缅甸的未来走向。

  缅甸全民公决法规定,如果实际投票人数超过全国有投票权公民总数的一半,那么公决即为合法有效;如果实际投票人中半数以上投赞成票,那么新宪法就获得通过。
缅甸全国有325个镇区,278个镇区已举行了全民公决投票,实际投票人数超过了全国有投票权公民总数的一半,投赞成票率为92.4%。因此,虽然还有受灾的47个镇区没有举行投票,但缅甸新宪法获得通过已成定局。

  缅甸目前正面临“纳尔吉斯”强热带风暴带来的挑战。而新宪法草案之所以能获得通过,原因有二:一是在军政府控制下,反对派的影响有限;二是军政府运用执政优势,不断通过组织、宣传等手段,鼓励民众接受自己的主张,从而使赞成新宪法的人不断增加。

  新宪法反映了缅甸的未来政治架构和政策走向。新宪法规定,缅甸国名为“缅甸联邦共和国”,实行总统制,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议会分民族院(相当于上议院)和人民院(相当于下议院)。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是包括三军总司令在内的国家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的首长。

  新宪法载明,缅甸实行多党制、市场经济制度,奉行自主、积极、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以及国家间友好交往,奉行和平共处原则,不允许外国在缅甸驻军。

  新宪法还规定6个少数民族拥有自治地区。民族问题一直是缅甸政府面临的棘手问题之一。自1948年独立以来,缅甸一直存在多个反政府的少数民族武装组织,与中央政府在边境地区武装对抗。1988年军政府实行民族和解政策以来,已有17股反政府的少数民族武装力量与中央政府和解,但是其中的多数还没有解除武装。

  军队未来的作用和地位一直是缅甸朝野争斗的最大焦点。新宪法明确规定军队在政治方面继续发挥作用。在议会中,非选举产生(三军总司令提名)的军队议员占议员总数的25%;政府部门的国防、安全、边境管理职务必须由军人担任;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军队可以在总统授权下接管国家权力;现军政府制定的与新宪法不违背的法律以及军政府已签署的协议将继续有效。

  分析人士指出,新宪法获得通过,确保了军政府能更强有力地推进自己主导的民族和解和民主进程。也有舆论认为,缅甸由此进入了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过渡的阶段。缅甸将于2010年根据新宪法举行由多党参加的全国大选。大选后,军政府将依照其此前宣布的民主路线图计划移交国家权力。

  综观这个国家的内外形势和多种因素,缅甸走向缅甸式的民主道路已不可逆转。而在未来相当长时期里,军队仍将在缅甸国家政治生活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