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伤病员数量逐渐减少 城市一点点恢复生机

  广州青年志愿医疗队抵达都江堰发现

  伤病员数量逐渐减少

  傅汉荣

  复苏

  夕阳下,都江堰像一个大病初醒的病人,艰难地呼吸,一点点恢复了生机。

  昨天傍晚,当记者随广州青年志愿者抗震救灾医疗队开进都江堰后欣然发现,劫后都江堰,正一天天好起来;灾区人的心情,也一天天从悲痛中复苏。

  傍晚5时45分,广州青年志愿者医疗队经过一个下午的辗转等待,终于踏上都江堰街头。不少人戴上了口罩,但很快又摘了下来。空气,并不像大家来之前预想的那样污臭,街上匆匆走着、忙碌着的市民、救援队和志愿者们,干活的干活,休息的休息,吃东西的吃东西,忙而不乱。

  “伤病员的数量一天天少了。”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临时值班室,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医院前的小广场上,搭满了各色大大小小的帐篷,仍然不时有救护车的声音破空而来,但下车的都是一些轻微的外伤病人。现场医护人员的数量,远比送来的伤病员多。

  在当地医疗机构安排下,广州青年志愿者医疗队也在小广场上设了个点,十余名来自医疗卫生界的志愿者穿上白大褂,“三班倒”接诊伤病员。但一晚上下来,医疗队仅接诊了一名轻伤病员,并且只在120的安排下出诊了一次。

  在都江堰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们回忆起几天前的那场飞来横灾,虽然伤痛还在,言语间却渐渐豁然起来。

  医院副院长高竟告诉记者,全院的医护人员中,至少有六七个人的家属、亲人在地震中伤亡,但没有一人擅离工作岗位。ICU主任张晓飞,地震后连续奋战了几个昼夜,抢救了无数伤病员,而他的70多岁的老母亲至今仍埋在废墟中……

  记者找到张晓飞,在暗夜的台阶上聊天。这位体形壮硕的硬汉子,提及母亲的不幸,尽管无限伤心,却还是豁达地说:“你有困难,别人也有困难。作为一个医生,在那样危难的时候,怎能忍心撇开自己的岗位而去……”那一天,张晓飞在地震后很快便得知家里塌房、母亲生死不明,然而,他最终能做的事,唯有到废墟前喊几场“老娘”,泪如雨下!

  死者长已矣。张晓飞说,作为灾区人,现在唯有看开些、再看开些,把精力投入到救灾复产、重建家园中去。 本报记者 傅汉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