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华时评:危急时刻唱响生命赞歌

  新华网贵阳5月17日电(记者赵鹏)被埋96个多小时后,北川县女工尚小兰获救;被埋近100小时后,72岁的邓中群老人获救;被埋104个小时后,什邡市职工李松青获救……救生的纪录不断被刷新,一个又一个生命劫后重生,唱响一首首荡气回肠的生命赞歌。


  生命的赞歌,来自“上下同欲”的坚强决心。从大震初提出“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把挽救人民群众生命作为重中之重”,到“救援黄金时间”过后“要继续尽最大可能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出百倍努力”,党中央、国务院一以贯之的坚强决心,化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人们的强大动力和坚决行动。

  生命的赞歌,属于救灾最前线的人民子弟兵。中央一声令下,他们雷厉风行,最早到达每一个重灾区,“没有路,肩膀就是通道”,没有机械,就用双手扒开生命的通道。哪里有危险、有生命的呼唤,哪里就有子弟兵;哪里有他们,哪里就有希望,哪里的人民就有力量。

  生命的赞歌,属于无数的“白衣天使”和各路救灾英雄。危难时刻,祖国和人民一声召唤,母亲吻别了甜睡的婴儿,女儿瞒过了年迈的父母,丈夫告别了新婚的妻子,义无反顾奔向灾区,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累昏了醒来继续战斗。顽强的坚守,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天职,体现了关爱生命的高尚情操。

  生命的赞歌,属于舍己救人的英雄们。张米亚、谭千秋、苟晓超、吴忠洪……一个个人民教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生命诠释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称号的高尚和神圣。还有把同学推出、自己被砸倒的12岁小英雄陈超,双双用自己的身体搭成拱形、用血肉之躯保住女儿生命的宋欣宜父母……他们都是普通人,更是民族的英雄。他们舍生取义的壮举,在生者心中点亮一盏盏不灭的明灯。

  生命的赞歌,属于13亿人民、华夏同胞。危急时刻,一切为了灾区,全力支援灾区,全国人民与灾区人民心相通、情相系、血相融,到17日13时,国内捐助款物已近50亿元,传递着千山万水隔不断的友爱暖流。中华民族发自内心的同胞谊爱国情,为灾区人民打开一个个生命通道,化作万众一心战胜震灾的强大力量。

  一首首生命赞歌,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殿堂奉献出新的光辉篇章。擦干泪水,重建家园,燃旺心火,昂然前行,一个伟大的民族从此更加坚强。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