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医疗救治不能局限于创伤的治疗

  作者:北京地坛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主任 郭利民

  在地震伤害中各种骨折占第一位,软组织损伤占第二位,挤压综合症居第三位。灾难性地震伤害后次生性医疗伤害的特点是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率高,需要透析的支持。

  挤压综合征(Crush syndrome)是在伤员被救出、局部压迫解除后出现的危及生命的综合征。四肢或躯干等肌肉丰富部位长时间遭受重力挤压,在挤压解除后,由于肌肉缺血性坏死或缺血后再灌注损伤,横纹肌溶解所致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又称外伤性无尿综合征,缺血性肌坏死综合征、Bywaters氏综合征、外伤性肌红蛋白尿急性肾功能衰竭综合征。临床以肢体肿胀、肌红蛋白尿、高血钾为特点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挤压综合征是地震伤害中广泛性组织损伤者迟发性死亡的常见原因。

  挤压综合征的治疗除伤肢早期处理外,后期对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处理尤为重要。主要措施包括积极扩充血容量,碱化尿液,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应用管活性药物改善微循环,使用大剂量利尿剂。对于上述治疗无效的患者需施行血液透析、连续血液滤过等肾脏替代治疗。

  1995年1月17日,日本阪神淡路岛大地震后,在最初的15天内入院救治的2718例外伤患者中,挤压综合征有372人(占13.8%),其中202例(占7.5%)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和并有123例需要透析治疗。

  1999年8月12日,土耳其西北地区马尔马拉大地震,5302住院的受伤病人中,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挤压综合征有需要透析支持的患者有77例(占9.0%)。

  1999年9月21日,台湾南投集集大地震,有95例列入分析的严重挤压伤患者中,有44例(占46.3%)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其中30例(占31.6%)需要血液透析来恢复肾功能。

  基于现场急救条件,没有专用反渗水处理设施;引起急性肾衰的病因物质主要为肌红蛋白,其分子量约为17 500-18 800 道尔顿(Dalton),血液滤过可以教血液透析更有效清除。故床旁连续血液滤过透析治疗是目前可以采取的一项有效治疗措施。

  连续血液滤过透析所需要的条件:人力方面需要血液净化专家和熟悉床旁连续肾脏替代疗法(CRRT)的医护人员团队;设备方面需要床旁连续血液净化仪或CRRT机;配套的滤器及管路,单针双腔深静脉透析导管,2000 ml或3000 ml袋装生理盐水,5%碳酸氢钠、氯化钾、氯化钙或葡萄糖酸钙、硫酸镁等电解质溶液,肝素和鱼精蛋白注射剂等。

  前期抢救出的地震被埋伤员投人了大量的人力、军力、物力、财力,现在的医疗救治应当重视挤压综合征的治疗。血液净化人力和资源的及时介入,是提高挤压综合征患者生存率的重要保障。当前地震灾后医疗救治呼唤对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救治!呼唤床旁连续血液净化资源的投入! (钟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