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地震灾区绵竹战地医院59岁老军医刘运良

  新华社记者张米扬

  在震区绵竹战地医院里,一位59岁的老军医始终在忙碌着,指导救治,亲自实施手术,查看伤员的病情。他就是深圳边防支队卫生队队长、老军医刘运良。

  “又救出一名27岁女老师,快让刘队长到这边抢救!”5月15日15时45分,刘运良又开始了一例新的手术。


  就在15日早晨5时20分,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政府倒塌楼废墟内一名男子仍然被困,情况危急。刘运良带领深圳边防支队医疗小分队12名队员从汉旺镇炭市街救援现场紧急赶往汉旺镇政府进行救治。医务成员迅速走进废墟,查看被困男子现场位置和伤情,随后与救援官兵一起轮流上阵用手清理被困男子周围的碎石块。

  现场救援工作一直持续了4小时。上午9时,深圳边防支队医疗小分队队员与救援官兵将被困男子合力移出废墟。“伤者呼吸心跳微弱、面色苍白、口唇绀紫、四肢冰冷。快拿担架、输液、包扎、止血……”支队医疗小分队队员随机在现场展开救治,随后将伤者送往医院。

  就在两天前,还有不到一年就要退休的刘运良执意报名参加灾区救援工作,他说,要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做点自己应该做的事。刘运良报名赴前线时,老伴正在国外旅游,临走时他怕岳母担心说是去出差。妻子回到深圳与他通电话时,才知道他去了灾区。

  广东边防前方救援负责人孙胜介绍,这次不是刘运良第一次在重大灾难面前挺身而出,在“非典”肆虐期间,刘运良带领的卫生队,确保了深圳边防支队无“非典”的病例。

  老军医很平凡,但他每次面临灾难时都能用自己的行动来发言。他的身材并不高大,但只要他存在,就能带给战地医院的年轻医护人员力量。

  5月16日晚上,深圳边防支队医疗小分队接到命令,转战都江堰后急行军40余公里到水磨镇执行任务,将他们抢救出来的46名生还者和200多名伤员转移给其他医疗队。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