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控制15颗卫星为灾区提供保障

  新华网西安5月17日电 (宗兆盾、王朝社)绘制气象云图,实施卫星通信,进行地貌普查,提供导航服务……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启动风云、资源、北斗等9种型号15颗卫星,源源不断地将地震灾区的重要信息汇集到抗震救灾指挥部。


  地震发生10多分钟后,执行卫星管理任务的技术人员便冒着余震的危险,重新返回工作岗位。长管室主任刘兵立即召集测控专家和业务骨干,紧急研究卫星应急管理方案,密切监视卫星运行。

  22时许,国家减灾委、国家气象中心、北斗卫星定位中心等单位,纷纷急电要求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紧急提供卫星保障服务。他们马上着手调整当天的遥感卫星测控计划,对震中地区进行遥感成像。

  22时30分,新的指令遥测数据快速加工生成。然而,受到卫星可见弧段限制,只有等到卫星飞到我国国境上空,才能灌注遥控指令。

  23时15分,卫星终于飞临国境上空,工程师宋建龙敲下遥测指令发令键盘,一串串遥测数据即刻注入飞往震区的遥感卫星之中。

  与此同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迅速调集中心测控专家组成卫星技术支持应急分队,按卫星用户要求及时调整卫星测控计划,加大了跟踪监视圈次。

  每天50余圈次的卫星测控,需要9个卫星型号组、7个班次的测控人员参与,才能保证我国所有在轨卫星的正常运行。几天来,卫星长管中心连续向各型号卫星准确注入应用指令近万条,确保了卫星按灾区需求提供持续、快捷、精确的云图、卫通等信息及数据服务。

  目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正对所有卫星实施24小时精确跟踪与测控,每天都有近百名测控专家和技术人员昼夜奋战在测控机房,连续发送遥控指令,紧急调用气象、通信、导航卫星,加强对灾区的严密监控,有力保障了抗震救灾斗争的有效进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