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称:未来一段时间成预防疫情关键时期(图)

  5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农业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前农牧业灾情、农业抗震救灾、灾区农产品供应、人畜共患病防治以及农业生产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农业部兽医局局长李金祥透露,截止到当天天,农业部已经向四川的灾区调拨了300吨可以稀释200倍的消毒剂;另外还根据灾区的需要,准备了将近800吨消毒剂,将陆续调拨到灾区。农业部还向灾区紧急调拨防护服、消毒机械、帐篷等一些必要的器械和设备。
中新社发富田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 (记者王祖敏)当时针越过了十七日下午二时二十八分,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就进入了第六天。当“救人”仍然是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时,有关专家提醒:现在也进入了预防灾区疫情最为关键的时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办主任冯子健今天在中国网向网民介绍了灾后疫情产生的原因以及防范措施。

  冯子健称:“大灾之后易有大疫”的说法一般是因为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受灾人群聚集,人与人接触过分密切;二是生活条件和卫生条件相对较差,饮水和食品的供应难以全方位保证;三是由于灾害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野生动物,特别是鼠类,和人的接触变得更密切,有可能传播疾病;四是蚊虫叮咬;五是因为居住环境脱离原来正常的生活设施,人的排泄物、垃圾处理成为问题;六是部分遗体的腐烂;七是灾害发生之后对人的精神会造成很大的创伤,导致人的免疫力下降。

  而这一系列的原因综合起来,就有可能带来消化道、呼吸道以及其它方面的传染病发生。

  令人欣慰的是,国务院新闻办在今天下午四时向外界通告:目前,灾区还没有重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事件的报告。

  但冯子健称:对灾区疫情的防范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他介绍了灾区疫情的防范措施:

  一是灾民的安置。不能随意安营扎寨,要先在安置场所进行卫生处理;

  二是要保证食品、水的供应以及安全、卫生;

  三是在已经建立的灾民安置点,要进行环境安全检疫工作,消灭周边环境的毒、虫隐患;

  四是发现尸体及时处理,对已经腐烂的尸体要进行消毒;尸体的掩埋要高于地下水水平面的一点五米以上,不能太接近地下水设施的水层,否则就会污染水源;

  五是灭鼠,减少人鼠的接触;

  六是尽快建立灾后应急的疾病监测体系,通过监测来发现公共卫生问题的苗头,及时的作出反应,避免危害扩大;

  七是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要深入到灾区的每一个村镇、街区持续开展卫生水和卫生状况评估,以便组织有效的卫生救援;

  八是随着救灾工作的持续,要对灾民里面脆弱的人群要加以保护,如儿童、老人、孕妇等,他们更容易受到疫情的侵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