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1980年5月18日 韩国爆发光州事件

光州事件
光州事件

  在韩国,美国的影响力和社会运动是促成民主转型的两大关键。1945年以来,韩国在美国占领和支配下全面引进美式民主,但是不断被个人独裁和军事政变所中断。韩国60年代启动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改革促进了经济发展,到80年代完成了工业化。工业化推动着城市化进程,城市中产阶级不断发展壮大,所占全国人口比例由1960年的20%上升到1980年的48%。

  1979年10月釜山和马山爆发大规模学生运动,朴正熙政权在如何应对方面出现分歧,最后主张和解的中情局局长金载圭刺杀了力主镇压的总统及其警卫长。

国务总理崔圭夏代理总统职务,他废除第九号总统紧急令,解除对民主人士金大中的软禁,释放政治犯,表示将尽快修改宪法,一度出现“汉城之春”的民主趋势。

  但军方的温和派和强硬派对修宪分歧严重,强硬派全斗焕发动政变,逮捕了主张修宪确立民主政府的温和派领袖郑升和,并控制了内阁。从1980年3月起,学生、工人运动持续不断,光州学生市民运动最为活跃,他们要求全斗焕辞职并尽快实现民主。后者实行戒严,逮捕运动领袖,并进行血腥镇压。

  为消除光州事件阴影,政府颁布旨在解禁的《政党法》,并对政治犯进行特赦和减刑,还在1985年2月举行国会选举。选举中,建党不足1月的新韩民主党成为最大在野党,成为体制内与执政党民主正义党制衡的关键力量。此后该党不断发动在野小党、学生和市民,对政府施压,呼吁修改宪法,实现总统直选。

  1987年,全斗焕以新韩民主党10余名议员脱党另立门户为借口,声称在野党分裂使修宪不可能,要推到1988年9月汉城奥运会后再考虑。此举激起了声势浩大的民主化抗争。1987年6月,汉城学生市民举行示威游行,目标直指修宪和总统直选,美国也警告政府不得像光州事件那样动用军队镇压民众运动。政府做出了妥协,6月29日,执政党总统候选人卢泰愚发表民主宣言,提出与在野党合作迅速修宪,举行总统直选;为扩大和保障国民基本人权,执政党将与人权团体对话,并修改《新闻基本法》,开放新闻自由。

  此后韩国上下开始了修宪讨论,10月27日,新宪法经公民投票以93%的高票通过,该法取消总统解散国会的权力,恢复国会的国政监察权,扩大公民的政治自由权。12月16日总统直选中,由于反对派金大中和金泳三意见相左,导致在野阵营力量分散,执政党候选人卢泰愚赢得大选。这样,在奥运举办前夕,韩国回归民主政治轨道。

  历史上的今天:

  1997年5月18日 北京至九龙直通客车开行

  1990年5月18日 命名“吴健雄星”

  1980年5月18日 我国第一枚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1872年5月18日 英国著名逻辑学家罗素诞辰

  1966年5月18日 邓拓含冤逝世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大中 | 卢泰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