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局长回京连夜开会 确定第二阶段四项工作

    地震局长回京连夜开会 确定二阶段四项工作

  见习记者 刘中元 北京报道

  记者17日从中国地震局获悉:5月16日晚上,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从四川汶川地震灾区返回北京后,当晚立即在中国地震局全系统召开抗震救灾工作会议,总结前一段地震部门的抗震救灾工作,研究部署二阶段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充分肯定前阶段工作的同时,陈建民的关注点集中在四个方面:第一是要“连续作战,继续努力,加强震情监视”;第二是地震部门要全力组织专业救援队救助生命;第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信息沟通,做好地震灾情评估;同时,在国际救援队不断进入中国参与救援的背景下,“做好国外救援队的接待服务。”

  而中国地震局刘玉辰副局长继续留在抗震救灾前线。

  17日上午,刘玉辰在前线听取了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地震局“四川汶川7.8级地震联合工作队”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的工作汇报及建议,并勉励大家“克尽职守,努力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发挥应有作用。”

  此外记者了解到,5月15日中国地震局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举行的地震震情大会商,当天晚上7点多结束。“之后分成两个组,再继续讨论到晚上22点多钟,形成的意见上报给政府一级部门。”与会的一名专家透露。

  目前的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对震后地震序列进行总结,每小时一次,向有关人员随时通报,以利于及时掌握震情信息。

  中国地震局地震监测工作24小时不间断进行。从目前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从5.12汶川地震截止到17日上午8点钟,共发生4级以上余震143次,6.0-6.9级余震三次,5.0-5.9级余震20次,4.0-4.9级余震120次。

  位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下三层的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虽然低调却注定将引起外界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12日地震发生之后,位于该指挥部的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技术系统立即紧急启动。由于本次地震特别巨大,震区的通讯完全中断。到13日才有震中区的有关信息,指挥部技术系统根据灾区信息进行了动态评估和对策分析,确定此次地震破坏特别严重,人员伤亡超乎想象,异常点特别多、特别广。

  也正是从13日开始,指挥部应急联动平台根据应急指挥的需求,经过3个小时努力,架通与国务院应急办联动共享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指挥部与国务院应急办、公安部移动指挥车、武警总部、武警总队移动指挥车、气象局通讯车、武警四川总队卫星车、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视频联动,为国务院应急办提供指挥部、国家地震现场指挥部、地震现场应急指挥车(云南)、地震现场应急指挥车(四川)、四川等多个省市地震局的视频联动。通过这个平台,指挥部汇集数据资料与应急办共享。

  此外,通过地震应急信息汇集平台的FTP服务,共汇集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省局,地震现场指挥部、现场应急指挥车(云南)、现场应急指挥车(四川)的各类数据和资料。

  到14日12时,确定了灾情的大致轮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